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欢乐派男生》> 正文

 7 救人一命(附图)
 2006年04月26日 20:50 《欢乐派男生》


图为:救下白衣少女

  进入夏季,沙河的水似乎变得格外清澈。挽起裤腿站在凉飕飕的河水中,汨汨流动的河水像绸缎触摸着皮肤,那种感觉真的很好。

  沙河离学校很近,离镇子却有一段距离。平时很少有成年人到沙滩上来,上这里玩的都是些孩子。鬼马星和伙伴们是这里的常客。除了来这里垒河沙城堡、玩斗鸡(屈起一条腿,单足蹦跳着相互撞击,看谁把谁撞倒),鬼马星还喜欢把沙滩扫平一块,然后用树枝在上面写字。

  鬼马星曾经学过几年书法,他的老师是老爸团里政治部的许干事。许干事家学渊源,写得一手漂亮的毛笔字。鬼马星在许干事的调教下,欧体字也初显功底。

  有一次,鬼马星全神贯注地在沙滩上写了一幅对联:淡泊以明志,宁静而致远。这副对联鬼马星练过很多次,还曾经写这副对联去参加儿童书法比赛,遗憾的是没能得奖。许干事告诉鬼马星,这是三国时期诸葛亮住在隆中时,贴在茅庐两侧的名联,深受后世人们的推崇。

  鬼马星写完刚直起身子,就听见身边有人说:“嗯,不错!不错!”

  鬼马星回头一看,原来是一位穿着布衲芒鞋的出家人,他的年龄大约有五十岁出头。鬼马星猜想他一定是卧牛岭上“净空寺”的和尚。

  和尚问鬼马星:“你习练过欧体?”

  “嗯。”

  “好字!好联!”

  鬼马星被和尚夸得有点不好意思地低下头。

  莽娃问和尚:“你也练过欧体字吗?”

  和尚摇摇头:“我只临过颜真卿的《多宝塔》帖。”

  黑蛋把手里的树枝往和尚面前一递:“给,你也写几个字给我们看看嘛。”

  “我写得不好。”和尚应道。

  朝天椒把嘴一撇:“写得不好怕什么?又没人批评你。”

  和尚呵呵笑着将衣袖一撸:“见笑了。”

  和尚接过树枝,很快在平整的沙面上写出一行字:一花一世界,一佛一如来。

  莽娃问:“你写的什么意思?”

  “这是和尚的话,”黑蛋指得沙面上的字说,“你没看写着如来佛吗?”

  莽娃争辩道:“我怎么不知道?武打电视剧里和尚都喜欢说,‘阿弥陀佛,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

  和尚笑眯着眼点点头:“能把这句话记住很好。”

  鬼马星问:“浮屠是什么意思?”

  和尚答道:“浮屠是佛家用语,本意是指佛陀或和尚的意思,在这句话里指的是佛塔。‘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人乐善好施的通俗用语,也是扶危济贫、救死扶伤的义士们的谦逊之辞。意思是说,能够救人一命,胜过建造七层的佛塔。”

  朝天椒说:“救人就救人呗,跟修佛塔有什么关系?”

  和尚解释道:“因为在佛家人看来,修造佛塔是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但即便是这等重要的事情,也不能跟救人相比。这也体现了佛家积德行善、众生平等、尊重生命的教义。”

  莽娃问和尚:“你救过人吗?”

  和尚回答:“救人的定义很宽泛,不单指帮助一个濒临死亡的人脱离危险,有时候,我们对别人的劝戒或者用自身的行为去感召别人,也是在救人。”

  “听不懂听不懂!”莽娃直摇头。

  朝天椒对和尚说:“我发现你这人很啰嗦耶,是不是当和尚的人都喜欢说话?”

  和尚笑笑:“几位小施主,贫僧不打搅你们玩耍了。后会有期。”

  “你早该走了!”朝天椒嘟哝道。

  和尚走了,可他的话却在鬼马星心里激起了一阵涟漪。救人是件多么了不起的事啊!要是我们也能救人一命,比建造一座河沙城堡强一百倍!可怎么才能救人呢?几个孩子四仰八叉地躺在沙滩上,想得脑子都冒酸水了还是没想出好办法。

  天色渐暗,落日的余晖像一层金箔镀在水面。

  鬼马星站起来,怏怏地说:“走吧,该回家了。”

  几个小伙伴像战败的士兵,垂头丧气地顺着河岸往家走。

  当他们走到一处叫坨湾的地方时,忽然看见一位白衣少女正坐在河中的一块巨石上抱膝沉思。这块巨石离岸边约有5米远,高出水面大约有近两米。坨湾是沙河转折形成的一个回水湾,这里是沙河最深的地方,水流湍急,而且水下形成了许多漩涡。因此,即便像鬼马星这种异常胆大的家伙,也从不敢轻易涉水爬到巨石上去。

  鬼马星冲着白衣少女喊道:“姐姐,那里的水又深又急,你要小心啊。”

  白衣少女闻言转过头,瞥了鬼马星一眼,脸上没有一点表情。

  莽娃也大声说:“我奶奶说,这里淹死过好多人呢!”

  白衣少女没有吭声,又转头呆呆地望着河面,一动不动。

  朝天椒不耐烦地说:“管她呢!她根本就不想理我们。”

  “这个姐姐好漂亮,你们认识她吗?”鬼马星问。

  黑蛋摇摇头:“她不是沙河镇上的人。”

  朝天椒反问道:“你怎么知道?你又不是镇长,全镇所有的人你都认识啊?”

  “反正我以前没有见过她。”黑蛋很肯定。

  莽娃问:“会不会是试飞团的家属,来这里探亲的?”

  鬼马星说:“我不想去猜她是什么人,我只想问你们,她坐在那块大石头上想干什么?”

  “你去问她呀。”朝天椒说。

  鬼马星一路走还不断回头看坐在巨石上的那位白衣少女。

  第二天放学后,鬼马星和伙伴又看见了那位少女。她依旧穿着白衣,依旧坐在河中的巨石上沉思不语。

  鬼马星说:“我觉得情况有点不妙耶。”

  “怎么了?”莽娃问。

  黑蛋说:“这个姐姐肯定有什么心事,要不然怎么会每天都坐在石头上呢?”

  “她会有什么心事呢?”鬼马星自言自语。

  朝天椒突然冒了一句:“该不会是失恋了吧?”

  “对!有道理!”鬼马星说,“肯定是哪个小伙子把她甩了。”

  莽娃说:“我要是失恋了才不来这里呢。”

  “那你会干什么?”黑蛋嘿嘿一笑。

  “我就去把甩我的人狠揍一顿!”

  朝天椒说:“要是我把你甩了,看你敢不敢揍我!”

  鬼马星劝阻道:“别吵了,我们应该躲起来,万一这个姐姐想不开跳河了,我们不就可以救人一命了吗?”

  几个小伙伴迅速跑到不远处的草丛中躲了起来。鬼马星吩咐伙伴,大家轮流监视这个姐姐的动向,其他人就地趴着做作业,两不耽误。

  等大家都把作业做完了,白衣少女仍旧端坐在巨石上纹丝不动。

  莽娃率先失去耐心:“算了算了,我可不等她了,我还要回去看动画片呢。”

  黑蛋也说:“或许她还没想好跳不跳呢,我们别在这里傻等了。”

  几个伙伴拍拍身上的沙土,正准备离开。

  就在这时,忽然听到“扑通”一声水响,大家急忙掉头望过去,孤零零的巨石上空无一人。

  鬼马星反应迅速,他第一个冲出草丛,发疯似地朝着巨石跑过去,一边跑嘴里还一边喊叫:“快来救人啊!有人跳河啦——”

  莽娃体力好,他跟在鬼马星后面卯足了劲儿地奔向巨石,黑蛋和朝天椒急得在原地又蹦又叫:“救命啊——救命啊——”

  碰巧的是,不远处正好有几位船工在用桐油修补渔船。听见几个孩子的叫喊声,他们便跑了过来:“喂,你们瞎叫啥?”

  黑蛋用手朝巨石方向一指:“那边有人跳河了,你们快去救人吧。”

  “快去吧,求求你们了!”朝天椒已经眼泪汪汪的了。

  等几位船工将那名白衣少女从水里救起来时,她早已经不省人事。船工们急忙将她送往镇医院救治。在医护人员的全力抢救下,白衣少女终于苏醒过来。

  后来鬼马星跟伙伴才知道,原来他们猜得一点不错,那位白衣少女的确是因为失恋才自寻短见的,她说啥也没想到,自己的举动竟引起了几个孩子的关注,而正是这几个热心善良的孩子,把她从死亡的边缘拉了回来。



    关键字:男生  学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