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欢乐派男生》> 正文

 8 遭遇变故
 2006年04月26日 20:51 《欢乐派男生》


  在知道爸爸妈妈想离婚之前,鬼马星甚至不知道心里难受是种什么滋味,因为在他的内心和记忆中,充填着的全是快乐。

  鬼马星实在想不通,为什么老爸老妈稀里糊涂就离婚了!难道因为老爸从事的试飞工作太危险?难道因为老爸工作太忙,没有时间照顾家里?难道……

  鬼马星想不通,打死也想不通!

  有些父母把离婚当成儿戏,离次婚比换个发型还随便。有本书上说,婚姻好比是双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脚趾头才知道。如果说父母是脚趾头的话,孩子就是脚趾头上长着的鸡眼,是受摩擦最多而且疼痛最敏感的部位。

  鬼马星觉得自己此刻的感受就如同脚趾头上的鸡眼!

  以前听奶奶说,老爸和妈妈是在一次朋友聚会上认识的。第一次见面,妈妈就被英武帅气的老爸深深吸引了。在那次聚会后不久,妈妈约上几位闺中密友,以想到试飞团看看为借口,突然出现在沙河,这让老爸非常意外。作为沙河的主人,老爸竭尽全力接待了妈妈和她的朋友。奶奶说,老爸那次的表现征服了妈妈和她的女伴们,于是,妈妈跟老爸就很自然地走到了一起。

  鬼马星觉得,既然妈妈跟老爸认识的时候,老爸就已经是一名试飞员了,妈妈找这个借口跟老爸离婚实在是不合理!再说,老爸忙工作在试飞团是出了名的,他是团里最优秀的试飞员,承担着最重要的试飞工作。妈妈自己也说过,试飞是件非常危险的工作,稍不留意就可能机毁人亡。所以鬼马星认为,老爸全身心投入工作是绝对应该的,也没有错!

  朝天椒的爸爸秦叔叔就死于一次试飞任务。当时飞机在空中出现故障,秦叔叔在塔台的指挥下,想找一片稻田紧急迫降。可是意外再次发生了,稻田里碰巧有不少人正在耕作,无奈之下,秦叔叔试图将飞机再次拉起来,可是为时已晚,为了躲避稻田里的农民,秦叔叔驾驶的飞机在着陆时发生剧烈爆炸,他在熊熊的烈火中化为灰烬。

  每逢清明节,老爸总要带鬼马星到秦叔叔的墓地去坐坐。老爸跟秦叔叔是好朋友,他们一起考入飞行学院,一起毕业分到试飞团。鬼马星至今也忘不了老爸和秦叔叔拎着飞行员的黑皮夹,在夕阳下肩并肩逆光而行的情景。那一瞬间,他俩简直酷毙了!

  在鬼马星的记忆中,老爸总是那么忙,早出晚归不说,还经常住在团里几天都不回家。妈妈总是不断地埋怨老爸,说他心里根本就没有这个家。老爸跟妈妈一见面,要么谁也不理谁,要么就是没完没了地吵嘴。吵来吵去,最后的结果总是老爸拎起黑色的飞行皮夹,头也不回地走了。妈妈也知道飞行时必须注意力高度集中,所以每回吵完架,当老爸离家回飞行团的时候,妈妈总要流着泪请老爸原谅她,说不该因为鸡毛蒜皮的事情影响老爸的情绪。老爸也每次都说,不怪她,是自己没有对这个家庭尽到责任。

  妈妈在柳河市一家医院上班,每天都要花很多时间搭乘长途汽车。天冷的时候,妈妈回到家时又冷又饿,冻得浑身直哆嗦。可老爸不在,鬼马星又不会做饭,妈妈只得自己煮碗面条。妈妈常常一边吃一边啪嗒啪嗒地掉眼泪,鬼马星只能紧紧偎在妈妈身边,不知道怎样才好。鬼马星觉得妈妈也很辛苦,可这到底是谁的错呢?

  尽管有许许多多的想不通,但离婚毕竟是大人的事,鬼马星无权干涉。最让鬼马星心烦的是,老爸和妈妈一离婚,他就必须离开沙河,离开那帮死铁死铁的哥们儿,这让鬼马星无法接受!

  有天晚上,鬼马星从梦中醒来,发现老爸和妈妈坐在床边直勾勾地望着他。老爸长吁短叹,眉头紧锁;妈妈泪眼婆娑,伤心欲绝。从来不抽烟的老爸居然一支接一支地吸烟,弄得满屋子烟雾缭绕。

  鬼马星一骨碌坐起来,问道:“出什么事了?”

  妈妈一下子哭出声来。

  老爸扔掉手上的烟头,站起身走到客厅里。

  鬼马星拉住妈妈的手,焦急地问:“妈妈,你怎么了?”

  妈妈抽噎了一阵,才说:“没什么,你好好睡吧。”

  妈妈倍加温柔地将鬼马星安顿好,然后关了灯,轻轻将卧室的房门掩上。

  第二天,老爸和妈妈破天荒地带鬼马星去吃“肯德基”。要知道,这在以前是极为少有的事情,因为老爸跟妈妈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带鬼马星出去玩了。

  一向很懂得节省的妈妈对鬼马星有求必应,鬼马星一口气吃了四对鸡翅、一个汉堡、一份薯条和两杯圣代。

  从“肯德基”出来,老爸又问鬼马星想不想去游乐场。鬼马星觉得幸福降临得太突然了,心里一下子无法承受。他摇摇头,隐隐有一丝担忧。

  果然,下午一回到家,爸爸妈妈便向鬼马星摊牌了:他们准备尽快办理离婚手续。

  鬼马星心里咯噔一下,突然有种上当受骗的感觉。“你们为什么要离婚?为什么?”鬼马星大声嚷道。

  老爸咳嗽了一声,涩涩地说:“我跟你妈妈反复商量过了,我们觉得……分开过对我们俩来说是比较好的选择——”

  “你们为什么不跟我商量?”鬼马星吼道。

  妈妈伸手想搂鬼马星,鬼马星一闪身躲开了。

  妈妈愣了一下,缓缓说道:“其实……我们也不想——”

  “你们不想什么?”鬼马星大声问。

  老爸很艰难地说:“我们想了很久,很怕给你造成伤害,所以一直拖到今天。儿子,我们心里对你很歉疚,希望你别怪我们——”

  “我要怪!我偏要怪你们!”鬼马星哭了。

  妈妈捂着脸,低头冲进她的卧室,把房门砰地关上了。

  又过了一天,妈妈便住到姥姥家去了。

  老爸告诉鬼马星,说他们已经签署了离婚协议,等办完手续就让鬼马星到柳河市跟爷爷奶奶住在一起。

  鬼马星问老爸:“你们离婚为什么不征求我的意见?”

  老爸先是一愣,他没有想到鬼马星会这样发问。接着他叹了口气,又点上一支烟吸了起来:“你太小了,有些事情你还不明白。”

  这句话是鬼马星最不愿意听的。哼!你以为我啥都不懂呵?我可不是小孩子啦!看到老爸痛苦的样子,鬼马星不忍心跟老爸斗嘴。他只是问道:“为什么要我去跟爷爷奶奶住?”

  老爸说妈妈同意把鬼马星判给他。

  鬼马星问:“我又没犯罪,凭什么要判我?”

  老爸解释说:“不是要判你的罪,只是把你的监护权交给我罢了。”

  鬼马星又问:“什么叫监护权?”

  老爸说:“因为你还小,法律规定你的许多事情都必须有大人替你作主,这个人就是你的监护人。”

  “我自己的事我自己能够作主,我不要监护人!”鬼马星说。

  老爸说:“我之所以让你住到爷爷家,是因为老爸实在没有精力照顾你。部队飞行任务很重,我又经常不能回家住,把你一个人扔在家我不放心。”

  鬼马星说:“老爸,我已经快上四年级了,我能够照顾好自己。”

  尽管鬼马星磨破了嘴皮子,老爸始终不肯松口。

  一个月后,老爸和妈妈顺利地办理了离婚手续,鬼马星也只好暂时住到了爷爷奶奶家。

  爷爷奶奶家离柳河小学很近,走路只需要十来分钟。于是,老爸就把鬼马星从沙河小学转到了柳河小学。



    关键字:男生  故事  学生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