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欢乐派男生》> 正文

 9 锦囊妙计
 2006年04月26日 20:53 《欢乐派男生》


  离开沙河的前一天晚上,鬼马星躲在被窝里哭了很久。他实在舍不得离开黑蛋、莽娃和朝天椒,也舍不得离开“张家访”,尽管“张家访”平时对鬼马星特别严厉。

  第二天早上,老爸照常像以往那样,脸上抹一堆泡沫,一边对着镜子刮胡子,一边催促鬼马星赶紧起床。鬼马星迅速穿衣下床,叠好被子,洗脸漱口,然后匆匆吃了块面包,喝了一杯牛奶。

  就在这时,门外响起了汽车喇叭声。

  老爸过去把门打开,小梁阿姨走了进来。

  以前鬼马星跟小梁阿姨一见面,最喜欢做的一件事就是互相考脑筋急转弯。鬼马星发现小梁阿姨特聪明,很多脑筋急转弯的题都难不住她。有时候鬼马星甚至疑心小梁阿姨是自己肚子里的蛔虫,要不然她怎么能猜到那么多自己临时编出来的答案呢?

  今天的情况有些特殊,鬼马星跟小梁阿姨打过招呼之后,就再没说话。

  汽车驶出营区大门后,鬼马星执拗地要去学校跟老师和同学告别。

  老爸看看表,说:“时间来不及了,不去了吧?”

  “不!我偏要去!”鬼马星表现出少有的固执。

  老爸说:“小梁子是搭我们的车,她还要赶去政治部开会呢。”

  鬼马星马上说:“那我自己下车,等我去学校跟老师同学告别之后,我自己赶长途车进城。”

  “瞎胡闹!”老爸有些生气了。

  小梁阿姨看看表:“贾副团长,时间还来得及,就让鬼马星去学校看看吧。”

  在这种情形下,老爸只好让司机把车开到沙河小学。

  已经是上课时间了,鬼马星冲到教室门口,从门缝往里瞅,他看见黑蛋、莽娃和朝天椒都直挺挺地坐在座位上,跟着“张家访”大声朗读课文。

  独在异乡为异客,

  每逢佳节倍思亲。

  遥知兄弟登高处,

  遍插茱萸少一人。

  不知为什么,鬼马星的眼泪一下子流了出来。他竟没有勇气推开教室的大门。

  但“张家访”似乎感觉到了什么,她放下课本走过来拉开教室门,看到了站在门外的鬼马星。

  “是你?鬼马星!”“张家访”很惊讶。

  “鬼马星!是鬼马星呢!”同学们全然不顾正在上课,呼啦一下围了上来。

  莽娃大声说:“鬼马星,你不转学行不行啊?”

  黑蛋也说:“你走了我们会想你的。”

  鬼马星哽咽着说:“我也会想你们……”

  朝天椒拍拍鬼马星的肩膀:“哭什么?又不是见不到我们了。你老爸还在这里呢,你不回来看他吗?”

  鬼马星点点头。

  莽娃拉着鬼马星的手说:“等放假的时候,我就让爸爸妈妈带我进城,我一定会去看你的!”

  “张家访”抚摩着鬼马星的头,依依不舍地说:“鬼马星,你是个聪明孩子,老师希望你到了新的学校,要尽快适应那里的环境,跟同学好好相处,别让你爸爸妈妈操心,好吗?”

  鬼马星顺从地说:“张老师,我听你的话,我要当个好孩子!”

  “张家访”突然将鬼马星搂在怀里,一种温暖的感觉霎时传遍鬼马星的全身。

  离开学校回到车上,鬼马星一言不发。

  小梁阿姨变着方儿地找话跟他说,鬼马星一概置之不理。

  鬼马星觉得,造成自己转学的罪魁祸首就是老爸跟妈妈离婚!如果他们好好相处,自己就不会离开沙河,不会离开自己的老师和伙伴!就算老爸跟妈妈有一千个离婚的理由,他们也应该考虑一下儿子的想法。在妈妈搬到外婆家住的那天早上,妈妈也像“张家访”一样,把鬼马星紧紧搂在怀里。妈妈反复说着一句话,她最不放心的就是儿子,她担心离婚给儿子心灵造成巨大的伤害!鬼马星心想,你们明知道离婚会对我造成伤害,可你们最终还是选择了离婚,说明你们压根儿就不怕给我造成伤害!那好,我一定要让你们为自己轻率的决定后悔!

  可是,怎么才能让老爸和妈妈后悔呢?

  鬼马星在路上绞尽脑汁地左思右想,直到他跟在老爸后面跨进柳河小学的大门,才总算想出了一个锦囊妙计!

  对!我一定要当个“问题少年”!让柳河小学的老师和同学都讨厌我,他们说不定就会把我退回到沙河小学。如果我被退回沙河小学,而老爸又没时间管我,那么妈妈就一定会搬回来住,这岂不就一举两得了吗?

  这个办法既可以让老爸和妈妈为他们轻率的决定后悔,又可以让自己回到恋恋不舍的沙河小学。妙!简直是妙极了!

  鬼马星差点就笑出声了。

  可是,转念一想,鬼马星又觉得自己有点对不住“张家访”。自己刚才还向“张家访”表示,说一定要当个好孩子。既然要当好孩子,那么就不应该当“问题少年”,连傻子都知道,“问题少年”绝对不是好孩子!怎么办呢?究竟是努力当个好孩子,还是当个“问题少年”?

  鬼马星突然从口袋里摸出一枚硬币,随手往天上一扔。鬼马星心里决定,如果落地后硬币的“1元”字样图案朝上,自己就努力当个好孩子;如果硬币的另一面朝上,自己就坚决做一个“问题少年”!

  走在前面的老爸回头问道:“你在干啥呢?”

  “没干啥。”鬼马星的眼睛死死盯着在地上旋蹦的硬币。

  鬼马星跑过去一看,硬币朝上的一面不是“1元”字样。

  好!我决定了,绝不当好孩子。鬼马星暗暗对自己说。

  可自己刚向“张家访”保证过,怎么能说话不算话呢?

  这个问题并没能难住鬼马星,他脑子一转,很快就找到了为自己开脱的理由:我答应“张家访”当个好孩子,前提是要我重新回到沙河小学,因为“张家访”是沙河小学的老师,而不是柳河小学的老师。而要想顺利回到沙河小学,就必须先当“问题少年”,否则老爸肯定不会同意自己再转回沙河小学。自己可以先当“问题少年”,等转回沙河小学之后再努力争取当个好孩子。这就不算是欺骗“张家访”了。

  好,就这么定了!鬼马星在心里暗暗说道。



    关键字:男生  故事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