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欢乐派男生》> 正文

 11 慕容老师(附图)
 2006年04月26日 20:56 《欢乐派男生》


图为:老师带着鬼马星到试验田

  慕容老师带着鬼马星参观了音乐教室、微机室、体操房,然后走出教学楼去看新修的塑胶操场,最后,慕容老师把鬼马星领到学校围墙旁边的一块实验地。

  慕容老师告诉鬼马星,这里原来是块荒地,长满了荆棘蒿草。翻出围墙便是柳河,土壤格外肥沃,所以蒿草疯狂生长,大有“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之势。后来在校长福大人的支持下,慕容老师带领全班同学在这里种上黄瓜、茄子、西红柿之类的蔬菜,成了四·一班的实验地,由班上每个小组的同学轮流照看。

  慕容老师指着地头的一块木牌说:“你瞧,这是福校长亲自题的字。”

  鬼马星读出木牌上的字:“希望的田野。”

  慕容老师推开篱笆的竹门,领着鬼马星小心翼翼从地垄沟走进去。实验地里搭起了许多藤架,青青的秧苗缠绕着向上攀援,舒展着自然而动人的曲线。大辣椒已经开始结蒂,西红柿也已经挂果,一个个又小又绿,晶莹剔透。

  鬼马星左摸摸,右捏捏,兴奋不已。

  慕容老师问:“喜欢吗?”

  “嗯。”

  “从今天开始,你就是我们班上的一员了,今后你也要为我们的实验地尽一份力哦!”

  鬼马星刚要点头,突然想起了自己的“问题计划”,觉得自己没准儿在柳小待不了多久,如果我点头,那不是在骗慕容老师吗?慕容老师对我这么好,我绝对不可以骗她的!

  慕容老师觉察出鬼马星表情的变化,轻声问:“你不喜欢做这种农活吗?”

  “不是。”

  “那你不想为我们班的实验地尽一点力吗?”

  鬼马星只好如实回答:“我不知道能在柳小读多长时间。”

  慕容老师误会了鬼马星的意思,便说:“我知道,你爸爸是飞行员,或许因为他的工作性质,你今后还可能跟着他到别的地方继续念书。不管怎么样,哪怕你只在我们班上当一天学生,我也希望你能迅速融入我们这个集体,你明白老师的意思吗?”

  鬼马星顿了一下,突然说:“慕容老师,我老爸和妈妈离婚了。我是因为他们离婚才转学来的。你知道吗?”

  慕容老师点点头:“你的情况我已经听福校长介绍过了。”

  鬼马星问:“慕容老师,如果我很调皮很调皮,你会要我吗?”

  “顽皮是孩子的天性,这很正常啊。”

  “要是我总闯祸怎么办?”

  “孩子都是在不断闯祸和不断总结中长大的。”

  鬼马星不知该说什么了。

  慕容老师问:“你能不能告诉老师,对于你爸爸妈妈离婚这件事,你是怎么想的?”

  鬼马星咬着嘴唇,低头想了想:“慕容老师,我不喜欢妈妈!”

  “为什么?”

  “她一点也不理解老爸。”

  慕容老师笑着拍拍鬼马星的肩膀:“来,跟老师一起把地里的杂草拔掉。”

  鬼马星顺从地蹲下开始拔除杂草。

  慕容老师边拔草边问:“听福校长介绍,你爸爸是位非常了不起的试飞英雄,对吧?”

  “那当然!我老爸是最棒的!”

  “能有一位这么优秀的父亲,你觉得自己幸福吗?”

  “幸福!”话一出口,鬼马星又补充道,“如果妈妈不跟老爸离婚,我会觉得更幸福!”

  慕容老师问:“你认为在爸爸妈妈离婚这件事上,妈妈要负主要责任?”

  “是的,她总怪老爸没有时间照顾家里。可我老爸不是一般人,他是鼎鼎有名的试飞英雄,他还跟国家领导人合过影呢!老爸那么忙,他当然没时间照顾家里了!妈妈以前对我说,她是觉得老爸的职业很神圣才喜欢老爸的,现在她又找这个理由跟老爸离婚,好没道理哦!”鬼马星像发连珠炮似的说道。

  “你妈妈在柳河上班?”

  “是的。”

  “她每天晚上几点才能到家?”

  “要是赶车顺利的话,最早也要接近7点才能到家。”

  “妈妈回家后通常做些什么?”

  “收拾房间、洗衣服,有时还要给我做点好吃的。”

  “你觉得妈妈辛苦吗?”

  鬼马星点点头。

  慕容老师问:“其实你心里还是很爱妈妈的,对吧?”

  鬼马星又点点头。

  慕容老师说:“从你的介绍中老师了解到,你家里的家务大多数是由妈妈承担的,而她工作单位离家又很远,每天都很辛苦地来回奔波,她怪你爸爸没有更多时间照顾家里,我觉得是可以理解的。”

  “可我老爸根本就没时间照顾家里,他有时候连刮胡子的时间都没有。”鬼马星说,“老爸一直在试飞一种新机型,很危险的,一点也不能分心。”

  “你爸爸的工作性质的确很特殊,但对于你们这个家庭来说,他还应该是一位尽职尽责的丈夫和父亲。”

  鬼马星没有接话。

  慕容老师继续说:“父母之间出现矛盾,他们通常会先试着去解决,离婚是他们最不愿意走的一步棋。爸爸妈妈离婚对你来说肯定是种伤害,但如果你能站在爸爸妈妈的立场上去看待这个问题,你会发现其实情况并没有你想像的那样糟糕。如果爸爸妈妈分手之后,他们能各自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难道不是一件皆大欢喜的事情吗?”

  鬼马星隐隐觉得慕容老师的话有些道理。

  “你有过考试失误的时候吗?”慕容老师突然转了话题。

  “有,我有次考数学没有及格。”鬼马星忽然觉得在慕容老师面前什么都不想隐瞒。

  “如果考砸了你怎么办?”

  “下次好好复习,争取考好呗!”

  慕容老师笑着说:“不错!我有个或许不很恰当的比喻,你爸爸妈妈离婚了,就说明他们在婚姻这场考试中考砸了,过多地责怪他们是不必要的,只要他们在下次考试中交出满意的答卷就行了,你说对吗?”

  “……对。”

  “老师最最希望的是,爸爸妈妈的离婚不会给你造成太大的影响,你还是个孩子,没必要为父母的离异背上沉重的包袱,你明白吗?”

  “明白一点点。”

  慕容老师拉着鬼马星站起来:“不明白也没关系,你只需要记住一点:老师希望你快乐!”

  鬼马星望着慕容老师娟秀的面孔,心里顿时有种如沐春风的感觉。



    关键字:男生  故事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