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欢乐派男生》> 正文

 11 知错就改(附图)
 2006年04月26日 21:38 《欢乐派男生》


图为:放学路上

  第二天上数学课,毛老师一进教室就锁着眉头,脸上的皱纹比平时多了一倍!

  小憨豆赶紧回头小声对鬼马星说:“喂,鬼马星,毛老师好像很不高兴哦!”

  鬼马星低头翻看漫画书,没有理会小憨豆。

  小憨豆又笑呵呵地对苏小冰说:“根据我多年的经验,如果毛老师皱着眉毛进教室,肯定会有人遭殃!”

  “和,什么叫遭殃?”罗奔问。

  小憨豆马上收起脸上的笑容,对罗奔说:“我再也不理你了!”

  “为什么?”罗奔很不解。

  “昨天我在你家楼下喊了半天你都没理我!”

  罗奔红着脸说:“我……我当时不……方便嘛。”

  “你怎么不方便?”小憨豆偏要刨根问底。

  “你在楼下叫我的时候,我正在厕所里……”

  “你躲在厕所里干什么?”

  乔雨婷插话了:“小憨豆,你脑子有问题啊?你说在厕所里能干啥?难道还在里面请客呀?”

  吴迪怪笑起来:“哈哈,有趣有趣,小憨豆家在厕所里请客。”

  鬼马星抬起头说:“罗奔的话才有问题呢!”

  罗奔转头问鬼马星:“星,我的话有什么问题?”

  “你刚才说小憨豆在楼下叫你你不答应,因为你当时不方便,对吧?”

  “对呀。”

  “可你在厕所里不就在方便吗?你明明在方便为什么又说不方便?”

  罗奔被鬼马星一口一个方便给搞糊涂了,他挠着头,不知该说什么。

  就在这时,毛老师厉声说:“马上就要上课了,你们还安静不下来吗?”

  此话一出,教室里的噪音就像拉闸后的电器,刹那间停止了工作。

  毛老师沉着脸说:“昨天的家庭作业错得一塌糊涂!简直要把我气死!照这样下去,单元测验不考砸才怪呢!”

  “没关系,失败是成功的妈妈。”小憨豆低声接道。

  幸亏这句话毛老师没有听见,否则毛老师今天肯定会第一个拿小憨豆开刀。毛老师草草翻了一下堆放在讲台上的作业本,然后喊出几个人的名字:“李梦桃、钱泰和、贾政庆、吴迪,你们几个上来把你们做的最后一道题抄在黑板上。”

  话音刚落,鬼马星眨眼间就窜到讲台上,险些跟毛老师撞在一起。毛老师责备说:“贾政庆,你总是这么冒失!”

  吴迪慢悠悠地走上讲台,挖苦道:“毛老师让你上台,就说明你这道题做错了,你那么激动干啥?又不是叫你上台领奖。”

  “我乐意!”鬼马星说。

  几分钟后,四个人都把昨天毛老师布置的最后一道题写在了黑板上,然后各自回到座位。

  毛老师说:“我们依次来看看这几个同学的解题方法,他们所犯的错误比较具有代表性。”

  毛老师首先让大家看李梦桃做的题。毛老师问:“有谁能告诉我问题出在什么地方?”

  很多同学,包括鬼马星都把手举了起来。

  毛老师点名让罗奔站起来发言。

  罗奔很准确地指出了李梦桃所犯的错误。

  “很好,”毛老师点点头,“这说明罗奔对书本上的知识掌握得很牢固,概念非常清晰。学数学首先是要弄懂概念,如果概念模糊,答起题来肯定似是而非。”

  接着,毛老师又开始讲评吴迪和小憨豆做的题。毛老师仍然是先找一个同学起来发言,而后再归纳总结。鬼马星每次都高举着手,可毛老师就是不叫他起来发言。

  鬼马星很不满地说:“毛老师,你偏心!”

  “我偏什么心?”毛老师问。

  “你尽找成绩好的同学起来发言。”

  毛老师说:“贾政庆,我最后来评讲你做的题,我会给你发言的机会。”

  鬼马星不吭声了。

  毛老师问大家:“谁愿意上台来指出贾政庆的错误?”

  奇怪的是,全班居然没有一个人举手。

  毛老师非常诧异,她刚要回头看黑板,鬼马星和罗奔几乎同时把手举起来。

  毛老师略略沉吟了一下,说:“罗奔,你来说。”

  鬼马星一下子站了起来:“毛老师,我先举的手!”

  毛老师厉声道:“贾政庆!坐下!上课发言又不是排队买东西,没有先来后到之分!”

  鬼马星很沮丧地坐下了。

  罗奔站起来大声说:“毛老师,星做的题没有错误!”

  毛老师回头看了看鬼马星在黑板上做的题,的确没有做错。毛老师低下头,找出鬼马星的家庭作业本翻开,发现鬼马星写在黑板上的解法跟作业本上的解法完全不同。

  毛老师没好气地问:“贾政庆,你昨天在本子上是这样答题的吗?”

  “不是。”

  “你为什么不照着昨天的方法写?”

  “慕容老师经常说,知错就改嘛。”

  毛老师问:“你什么时候知道自己做错了?”

  鬼马星答道:“今天早自习时我们几个人的本子没有发下来,我想肯定是出错了,我就把田雯雯的本子借来认真看了一遍,果然发现我最后一道题做错了。既然我知道错了,我就应该立即改正,不然就叫明知故犯。”

  毛老师点点头:“虽然贾政庆昨天的作业出错了,但我还是要表扬他。当他意识到自己可能出错了,就向田雯雯借作业本来看,这说明他的学习态度很积极。如果我们全班每个同学都有这样的学习态度,我们一定能把数学学好。”

  鬼马星拍拍罗奔的肩膀低声说:“小老外,你虽然全做对了,毛老师并没有表扬你;我虽然做错了一道题,可毛老师表扬我了,你气惨了吧?”

  罗奔眯眼一笑:“我不生气,我很高兴。”

  鬼马星很没趣地垂下眼睛。

  毛老师瞟了鬼马星一眼,又说:“贾政庆,如果你能改掉上课不专心的毛病,你的数学成绩一定能在班上冒尖。”

  “我才不想冒尖呢!”鬼马星小声嘟哝。

  吴迪说:“鬼马星,毛老师刚刚表扬你一句,马上又批评了你,两者抵消,等于没表扬也没批评。”

  鬼马星不服气地说:“慕容老师说要赏罚分明,表扬归表扬,批评归批评,不能相互抵消!”

  “将功折罪,怎么不可以?”吴迪坚持自己的观点。

  毛老师提高声音说道:“你们几个在那里嘀咕什么?还要不要上课了?”

  大家赶紧闭上嘴。

  下课后,罗奔走过来对小憨豆说:“和,我向你道歉。对不起。”

  “对谁不起?”小憨豆一脸迷雾。

  “昨天你好心送我回家,我不该跟你赌气。”罗奔很坦诚地说。

  小憨豆呵呵一笑:“我早忘了。”

  鬼马星皱起眉头:“罗奔,你怎么天天跟别人道歉?是不是你们德国人天生就喜欢跟别人说对不起?”

  罗奔眯眼笑道:“星,刚才上课时你说得对,我也应该知错就改。”

  田雯雯说:“小憨豆,你肯定早就原谅罗奔了,对吧?”

  小憨豆伸手搂着罗奔的肩膀,很爽快地说“小case啦!”

  “叛徒!”鬼马星瞪了小憨豆一眼,扭头便走。



    关键字:男生  学生  故事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