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欢乐派男生》> 正文

 4 绝世睡功
 2006年04月26日 21:59 《欢乐派男生》


  在班上,小憨豆的个子不高不矮,年纪不大不小,成绩不好不坏。如果不是因为身材特别,小憨豆绝对属于很不惹人注意的那类学生。

  小憨豆胆子小,很怕老师,所以通常不会调皮捣蛋,可他也有个要命的缺点,就是喜欢接嘴。

  以前教音乐的老师体弱多病,说话有气无力,而且是自问自答式,节奏慢得让人着急。她在每堂课总结时总爱问:“今天我们学了什么歌呢?”

  小憨豆马上接道:“我都忘了。”

  音乐老师说:“我们学的是《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

  小憨豆问:“为什么不讲现在的事情?”

  音乐老师瞪了小憨豆一眼,又说:“我们学了哪一部分呢?”

  小憨豆说:“我不知道。”

  音乐老师说:“今天我们学了第一段。”

  小憨豆说:“下一节课就学第二段。”

  音乐老师继续说:“下来后大家一定要加强练习。”

  小憨豆说:“不练习可不可以?”

  音乐老师说:“下节课我要考察你们在下面练习的情况。”

  小憨豆呵呵一笑:“考我吧,我一句也不会唱。”

  全班同学顿时狂笑不止。

  不过,上数学课的时候小憨豆可不敢如此放肆了。你想想,教数学的毛老师是何许人也?她可是柳河小学最最厉害的特级教师,就连校长福大人也都要让她三分,哪个学生敢到老虎嘴边拔毛、太岁头上动土?

  除了爱接嘴,小憨豆还喜欢上课睡觉。有人曾经总结,肥胖和睡眠是一对儿臭味相投的朋友。胖人爱睡,爱睡的人准胖。小憨豆当然也不例外,他只要一趴在桌子上就想睡觉,而且常常睡得鼾声如雷。

  有次上美术课,小憨豆趴在桌上睡得太死,喜欢扮酷的美术课雷老师喊了几声都没能把他叫醒,于是吴迪就把一截粉笔塞进小憨豆的鼻孔里。或许是因为鼻孔塞入异物有点发痒,小憨豆不禁打了一个喷嚏,结果把一截粉笔喷出去足足一米远。

  小憨豆迷迷糊糊地睁开眼,急忙问道:“我的什么东西掉了?”

  “你的鼻子掉了。”吴迪揶揄道。

  小憨豆赶紧蹲下寻找。

  同桌的苏小冰说:“你好笨哦小憨豆,鼻子明明在你脸上嘛,你满地找什么?”

  小憨豆用手一摸,鼻子果然还好好的,于是他又犯疑了:“我明明感觉有东西掉了嘛。”

  乔雨婷说:“掉出来的是鼻涕,你还要拣回家吗?”

  教室里顿时爆发出一阵哄笑。

  “雷酷哥”无可奈何地摇摇头:“唉,钱泰和,你真是一颗开心果!”

  上数学课小憨豆也照睡不误,只不过他不敢太明目张胆。毛老师火眼金睛,只要小憨豆往桌子上一趴,毛老师就会马上叫他站起来听课。在经过千锤百炼之后,小憨豆终于在毛老师的眼皮子底下练成了“睁眼瞌睡功”。

  要说小憨豆的“睁眼瞌睡功”究竟有多厉害,说出来大家可能都不信。他居然可以低垂着双眼,腰背挺直地望着黑板,然后“明目张胆”地打瞌睡。他的这个功夫很长一段时间没被人识破,毛老师还好几次当着全班表扬了可爱的钱泰和同学。

  当毛老师对小憨豆提出口头表扬时,小憨豆毫无反应,因为他早已经梦见周公了。

  同桌的苏小冰不无妒忌地说:“小憨豆,你啥时变得这么乖了?”

  小憨豆依旧没有反应。

  这种情形大约持续了一个星期,在毛老师第5次对小憨豆提出表扬时,吴迪发现小憨豆的嘴角流出了口水。

  吴迪大声说:“毛老师,小憨豆睡着啦!”

  此言一出,全班皆惊。

  苏小冰用手在小憨豆眼前晃来晃去,小憨豆居然连眼睛都不眨。

  乔雨婷不信,大声说:“吴迪,你别瞎说,哪有睁着眼睛睡觉的道理?”

  刘毅然摇着脑袋说:“这不奇怪,历史上就有睡觉不闭眼睛的人,譬如三国时期的张飞。书上说这种人叫‘阳眼人’。”

  “什么羊眼人猪眼人,打死我也不信。”李梦桃说。

  毛老师走到小憨豆跟前,大声说:“钱泰和,请你回答我,什么是最小公倍数?”

  小憨豆端坐不动。

  毛老师又问了一声,小憨豆依旧没有反应。

  苏小冰忍不住用手肘狠狠撞了小憨豆一下,小憨豆这才眨眨眼睛,抹了一把嘴角流出的口水,迷迷糊糊地站起来,问道:“下课了?”

  全班同学笑成一片。

  毛老师气得脸色乌青,她用手在小憨豆的课桌上奋力一拍,震得桌上的文具哗啦直响。

  “放学后到我办公室来!”毛老师的口吻不容置辩。

  下课铃响了,毛老师收拾起教具扭头便走。

  乔雨婷说:“小憨豆,这次你惨!准备‘打点滴’吧。”

  小憨豆迷瞪瞪地问苏小冰:“毛老师为什么要把我留下来?”

  苏小冰把嘴一撇:“谁让你上课睡觉呢?”

  “而且睡得那么有水准。”吴迪嘻嘻一笑。

  鬼马星模仿香港演员周星驰的口气大声说:“尊敬的钱泰和同学,我对你的崇拜有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你简直就是我心中的偶像!”

  小憨豆佩服地说:“毛老师真不愧是金睛火眼,连我睁着眼睛睡觉她都能看出来!”

  吴迪赶紧争功:“是我最先看出来的。”

  乔雨婷责怪吴迪:“你是惟恐天下不乱,巴不得别的同学遭殃。”

  “这叫主持正义,懂不懂?”刘毅然说。

  小憨豆摆摆手:“没关系没关系,如果毛老师罚我站办公室,我照样可以站着睡觉。”

  下午放学后,小憨豆在鬼马星的陪同下来到教师办公室。

  毛老师问:“钱泰和,你为什么上课睡觉?是因为我讲得不好,还是因为你对数学没兴趣?”

  小憨豆说:“我对数学过敏,一上数学课就犯困。”

  毛老师说:“那好,今天我就来治治你的‘过敏症’。”

  “不用打针吧?”小憨豆一听要接受“治疗”,浑身的肌肉已开始紧张。

  毛老师问:“请你告诉我,18和30的最小公倍数是什么?”

  “工被数?”小憨豆蒙了,“鬼马星,啥叫工被数?”

  鬼马星说:“两个数的最小公倍数就是……就是可以把这两个数整除的最小的一个数。”

  小憨豆还是没闹明白。

  毛老师冷笑道:“哼,这就是上课不听讲的结果。”

  鬼马星说:“毛老师,小憨豆只对钱感兴趣,对数字反应迟钝。你如果把数字换成钱,他就能明白。”

  毛老师沉吟了一下,然后说:“这样说吧,假如你有18块钱,贾政庆有30块钱——”

  小憨豆抢过话头:“应该假设我有30块钱,鬼马星有18块,因为我的钱肯定比鬼马星的多!”

  “住嘴!”毛老师呵斥道,“你想站到啥时候?”

  小憨豆吐了一下舌头,把脖子一缩。

  毛老师继续启发说:“假如你有30块钱,贾政庆有18块钱,而我有多少钱你们并不知道——”

  “存在银行里的也算吗?”小憨豆问。

  “钱、泰、和!我的忍耐可是有限度的。”

  小憨豆赶紧捂住嘴巴:“不说啦不说啦!”

  毛老师继续启发:“如果我告诉你们,我的钱既是你的钱的倍数,也是贾政庆的钱的倍数,那么你能知道我究竟有多少钱吗?”

  小憨豆不假思索地回答:“这不好说,你的钱可以是90块,也可以是180块,还可以是360块,反正没法确定。”

  “很好很好,”毛老师点点头,“你所说的这几个数字,譬如90、180、360等,它们既是30的倍数,也是18的倍数,所以叫这两个数的公倍数。而在这些共公倍数中最小的一个,就叫这两个数字的最小公倍数。明白吗?”

  “有点明白。”

  “那我问你,18和30的最小公倍数是什么?”

  “……90?”

  “对!非常正确!”毛老师用手敲敲桌面:“这就是最小公倍数的概念,90就是18跟30这两个数的最小公倍数。回去把这一章的书好好看一看,明天我要考你的。”

  “好好好。”小憨豆点头如捣蒜。

  毛老师说:“看在你这么快就掌握了最小公倍数的概念,我就不罚你了,回去后好好看书,只要今天的家庭作业不出错,今天你上课睡觉的事就一笔勾销。”

  鬼马星拉着小憨豆说:“我们快走吧。”

  小憨豆挣扎了一下,说:“毛老师,我还想问个问题。”

  “你问吧。”

  “你究竟有多少钱?”

  毛老师气得差点口吐鲜血。



    关键字:男生  学生  故事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