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教师心得:小小气象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09:34 中国成长网 

  每天早上孩子们来到幼儿园总会围着小小气象站谈论天气,自己穿的衣服和温度合不合适,通过一个小小的气象站不仅使幼儿关注每天的天气变化,还能培养幼儿的自己事情自己做主。也给家长减少了一分担忧。

  今天的早晨天气晴朗,阳光灿烂。我像每天一样亲切的与每位幼儿问好!元元你好!我和他打招乎,可却得到无声的回应,看着他一脸的不开心我关心的问了一句:“怎么了!”这时他的妈妈便说:“这孩子真不听话,让他穿短袖他就是不穿,天气多热呀”!我不想穿我不热。家长说:“老师您帮我说说他吧,他最听老师的话”。说完家长便走了。吃完饭以后我与所有幼儿谈论天气,及自己穿的衣服合不合适。还请元元担当小小气象员来预报天气。他很认真的担当起了小预报员,当他说到今天最高气温是30度时,其他小朋友开始议论起来,今天的天气真热,我穿了短袖了。

  第二天,元元高高兴兴的来到幼儿园,身上穿了一件短袖杉,家长高兴的说:“昨天晚上听完

天气预报他自己开始准备自己要穿的衣服。我看了非常开心,谢谢老师的教育”。我说:“真正帮助他的是我们的小小气象站,它使孩子们明白天气与人们的关系,也给了孩子一个自主的机会”。

  点评:

  整件事情教师没有直接的介入,而是通过幼儿之间的交谈使自己感受今天穿衣服的多少。并了解天气与人类每天的生活密不可分的。教师在班中开设了小小气象员的活动,引导幼儿感受天气的变化,从而使幼儿明白了温度越高天气越热的道理。同时也培养了幼儿的自主性,和判别事物的能力。从家长的角度来说,减少了家长为幼儿穿衣服的烦恼,减轻了家长的担忧。同时,孩子们的变化使家长很心慰。从幼儿的角度来说,孩子了解了天气与人们的关系 ,也不会因为穿衣服的问题和家长耍脾气了,幼儿也初步有了判别事物的能力。小小气象员让老师和家长把自主权还给了幼儿 。(北京市高井幼儿园 大班 张茜)



    关键字:教师心得  气象员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8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