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和宝宝一起快乐学数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9日 10:15 《年轻妈妈之友》 

  1、营造一种宽松、自由、轻松的游戏情境

  由于数学具有抽象性,而宝宝的思维是直觉形象思维为主,所以一定要让宝宝带着愉快的心情玩游戏。例如:在认识数字时,我先让宝宝边看卡片边念数字谣,加深宝宝对数字的大致印象。接着,可以带宝宝外出认门牌、汽车的车牌等等。你可以先念1~2个数字让宝宝指认,也可以你点数字,让宝宝念。不过,爸爸妈妈切忌不要着急,要从一个数字逐步过渡到多个数字。等到宝宝对数字较为敏感后,你可以带孩子玩造房子的游戏(事先可以和宝宝一起在房子上写上数字),让宝宝在跳跳玩玩中巩固对数字的印象。

  2、为宝宝提供可操作的材料和物品,激发宝宝自我学习、探索的兴趣

  的确,让宝宝通过操作熟练的事物,建立具体的概念,主动地学习,获得知识,是学习数学的最好方式。你可以根据不同的年龄特点让宝宝学习:

  1岁左右的宝宝 可以让宝宝用一些生活中的用品或玩具比大小。千万不要直接告诉孩子哪个大哪个小,要让孩子通过自己操作来解决。其次,比大小不要限定标准答案,忌用最大最小。要用比较规范的语言回答: A和B比大小,A大,B小。”最后,让宝宝通过比较来验证,并给予奖励。

  2~2.5岁的宝宝 可以建立一一对应的关系。你不妨让宝宝在吃饭之前检查一下是否是一人一只碗,一双筷子,一把勺子。等宝宝大一点的时候,可以让宝宝独立完成分餐具的工作。

  3岁左右的宝宝 可以通过玩瓶盖、钮扣、积木,扑克牌等生活用品获得有关分类、排序、比较、匹配等数学知识和技能,掌握粗浅的数的概念。爸爸妈妈也可以以平等的身份和孩子一起玩游戏:猜拳、撕纸条、比高矮等等。重要的是让孩子在动手动脑中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促使智力的发展。

  3、呵护宝宝的兴趣,注意年龄特点,不要急于求成

  爸爸妈妈不要一厢情愿地教,更不要追求知识量,这样宝宝才有兴趣学。数学启蒙教育不能满足于宝宝能正确地向成人说出有限的计数和运算答案,而是让宝宝运用操作材料,在玩中学数学,一起享受思维带来的乐趣,展示每个孩子不同而独具魅力的数学天赋和潜能。(文/王月)



    关键字:早期教育  数学  游戏  兴趣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6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