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好孩子的成长99%靠妈妈》> 正文

 ☆孩子有很大的潜力
 《好孩子的成长99%靠妈妈》


  在抚养孩子的过程中,经常会有人担心:“我的孩子是不是反应很慢?”特别是孩子在两岁以后,身体比别人差,能力不如别的孩子的时候,妈妈总会担心孩子是不是有什么问题,而且总把他和兄弟姐妹相比较,恨不得孩子一下就成为天才。

  我的孩子就有这样的情况,爱丽丝经常在全校大会上接受奖励,各方面都很优秀,南希则具有很强的艺术天分,而彼得同姐姐妹妹比起来则显得过于平庸。但是,他也有自己
的长处。他对自己感兴趣的科学领域,简直到了痴迷的程度。他尤其对机械有着浓厚的兴趣,小小年纪就可以制造出精巧的小东西来。

  在发现他的长处的同时,我的心里也产生了不少压力和负担。如何弥补彼得的缺点和不足呢?

  彼得是一个做事小心谨慎、性格内向的孩子。在他这个年龄,正应该是喜欢和小朋友一起玩耍的时候,可是他却喜欢一个人静静地沉浸于空想之中。他在学校的成绩也不是很好,在小学低年级的时候,上课时总是不能集中精力,经常受到老师批评。在和姐姐爱丽丝比较之下,他总是有一种自愧不如的感觉。

  不要催促孩子,耐心等待

  每次看到彼得,我都在想怎么才能让他改掉消极的性格,走出爱丽丝的阴影呢?怎样帮助他树立起信心呢?这些都是急待解决的问题。

  我安慰自己“彼得并不比别人差,他一定能发挥自己的才能”,而同时又为彼得担心,他会不会被别人欺负?在学校会不会因为被批评而更加畏缩不前呢?我甚至希望每天都能够守候在他的身旁。

  这样焦急的心情并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彼得看到我这样子反而会更加不安。

  于是,每天早晨睁开眼睛的时候我都会叮嘱自己:“不要管孩子的缺点,只鼓励他的优点。”

  从此以后,即使爱丽丝考满分,我也不会在彼得面前表扬她。而对于彼得的成绩,我也只表扬他考得好的科目,对不好的科目我视而不见,“真不错,彼得。我就知道你肯定能行的,我为你感到自豪。”

  在表扬彼得的同时,我不断叮嘱自己,彼得真的能做好,我不要为此不安。

  在这种想法下,彼得在学校的成绩对我来说已经不重要了。我开始考虑如何弥补在我看来彼得存在的不足。

  彼得在数学和科学方面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但是在语言方面却相对较弱。因此,他非常讨厌写作。

  “彼得,从今天开始你用这个本子记录一下每天自己所做的事情,怎么样?”

  我没有给他孩子们常用的那种大日记本,而是给了彼得一个巴掌大小的本子,让他慢慢来。

  彼得在我的劝说下开始练习写作,但是并没有什么显著效果,他在语言方面还是没有什么突出的表现。但是,对我来说,更重要的是他对我的信任,在这一点上他已经走出了第一步。

  在彼得练习写作的过程中,我发现了很重要的一点。彼得在长句子上的表达比较弱,但是却善于写简短、概括性的句子。也就是说他适合于写诗歌。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他自己开始写起诗来,并且还给它们谱上了曲子。

  彼得开始消除了在语言方面的心理障碍,并找回了自信。他语言方面的成绩,随着年级的升高开始有了显著的提高。虽然还不是特别令人满意,但是,现在对于这一点我终于可以放心了。

  我不知道彼得的变化是写作练习的结果,还是以前我根本没有发现他的才能。但是有一点我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我始终没有去催促孩子做什么。

  在漫长的等待中破茧而出

  就在这时,由于身体的原因我不得不回韩国治疗一段时间。结婚后,我一边照顾三个孩子,一边还要学习,一天的睡眠不超过3个小时。最终由于过度疲劳,我吐血晕倒了,经医生诊断,我患上了严重的胃病。得到消息的父亲命令我放下所有的事情立即回韩国。我正在犹豫该怎么办时,病情恶化了,我不得不回韩国接受治疗。

  这时丈夫恰巧被派往日本工作。韩国和日本距离相对比较近,我回到韩国,和他在日本还可以互相有个照应。丈夫在驻日本的美国部队里作教师。孩子们也转到了美军部队内的一个外国子女学校。在我身体康复后,我也来到了日本执掌教鞭,这样我们正式开始了在日本的生活。

  在日本生活了一年后的一天,彼得从学校回来,把期末考试成绩单递给了我。当时,我对彼得在学校的成绩还停留在以前的印象中。于是,坦然地接过了成绩单。但是当我看到成绩单的一瞬间,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他所有的成绩都是A+,坦白地说,我还以为自己产生了错觉。

  于是我背着孩子给彼得的班主任老师打了一个电话。

  “您的班里有几个叫彼得的孩子?”

  老师回答他们班只有一个叫彼得的。于是我直接对老师说:“据我所知彼得不是一个学习很好的孩子,他的成绩忽然一下提高这么多,我有点怀疑这到底是不是他的成绩单,或者是不是老师搞错了?”

  我的话音刚落,就听到电话里传来班主任老师的一阵大笑。

  “我没有搞错,那就是彼得的成绩。彼得是一个很优秀的学生!”

  停顿一下后,老师继续表扬着彼得:“彼得不但上课充满热情,而且做每件事都很积极,是其他学生的榜样。”

  曾经被认为比别的孩子反应迟钝的彼得,在小学毕业前夕,居然所有科目都得了A+,真是令人难以置信。

  我的眼前似乎浮现出了彼得自信的微笑。

  从那以后,我再也不用为彼得担心了。并不是因为他取得了好成绩,而是因为他找到了自信。

  在离开日本来到夏威夷后,彼得进入了普纳胡高中。彼得在这个学校里也是数一数二的好学生。

  在童话《花的渴望》中,主人公小毛毛虫想离开大地,去一个离蓝天更近的地方。同伴们为了接近天空,纷纷踩着同伴的身体向上爬,结果形成了一个用身体垒成的塔,于是他也踏着同伴的身体,拼命地往塔尖上爬。但是,无论怎样用力都爬不上去,最后他放弃了努力,又回到了地面上。

  后来,他听到一位老前辈说,如果自己做一个虫茧,在里面经过漫长的等待,最后就会变成一只蝴蝶,可以自由自在地飞向蓝天。于是小毛毛虫从正在拼命向上爬的同伴中脱离出来,开始为自己编织虫茧,经过漫长的等待,他终于破茧而出,成为有着一双美丽翅膀的蝴蝶,自由地遨游在天空之中。

  彼得整整用了10年的时间寻找自信。10年的时间,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就像小毛毛虫破茧成蝶一样,10年的时间,是彼得寻找自己翅膀所必须经历的时间。如果彼得选择放弃、踌躇不前,或者急于求成,他将永远摆脱不了反应迟钝、不能集中注意力的评语。

  通过彼得的经历,我明白了孩子所蕴藏的力量远远超出了父母的想象。而现在一些妈妈往往只看到孩子的一点表现,就妄下结论,急于求成。

  人们在种树的时候,为了让树苗能够深深地扎根,会施一点肥料,然后等着树苗去适应土壤和肥料。如果给树苗一下子施很多化肥,即使是再好的肥料,树根也会整个烂掉。别说长大成材,连小树苗都会干枯而死。

  所以妈妈们不要只看到孩子现在的样子,就产生不安与急躁。要相信孩子们的才能,多给孩子鼓励,更加耐心地去等待他们的蜕变。



    关键字:好孩子  家庭教育  潜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50,00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