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游戏与玩具 > 《孩子》在线

 幼儿体操提升孩子气质
 2006年05月12日 10:36 《孩子》


  适时地引导孩子玩体操大有裨益,因为体操与行走、奔跑、跳跃、游泳一样,是项行之有效的体育运动,除了可获得走、跑、跳等运动带来的妙处,如提高生长激素分泌,改善营养摄入量,调节幼儿心理,促进新陈代谢,使孩子的骨骼、关节、韧带、肌肉等得到良好的发展等,还可产生某些特殊的锻炼效应,主要体现在塑造健美身材与提升气质等方面。

  运动医学专家的研究表明,体操可提升孩子的身体发育水平。由于物质文明的快速发
展,生活水平迅速提高,孩子的不合理饮食与营养过剩现象凸现,以致肥胖儿比比皆是,目前,肥胖已被世界卫生组织确认为“疾病”,而体操可以减少皮下脂肪的堆积,收到瘦身的效果。

  同时,玩体操还可以改善孩子身材的比例,不但可以增加下肢的相对长度而促进身高,还能对塑造健美体形、端庄体态、高雅气质发挥意想不到的作用。

  那么,具体该如何玩呢?这得根据孩子的年龄与运动能力的发育进程,恰当地选择玩法,既不可超前,也不要滞后。

  1~3岁是孩子一生中活动量最大的时期,加上活动能力的增强以及思维、记忆、想像等智力的迅猛进展,体操玩法可以在强度与难度上“更上一层楼”。目的在于促进孩子的平衡与协调的能力向更高水平发展。具体可以做站、走、跑等动作的锻炼——

  站立锻炼

  练习正确的站立动作,同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伸展体操。

  ●站立,五指交叉在胸前平屈,手心向内,两臂向前伸直,手心向外。

  ●站立,两臂尽量伸直上举,手心向上。

  ●站立,两臂上举,手心相对,身体前屈,两手摸地,两膝伸直。

  ●躺在小床上,两手拉床头,身体尽量伸直拉长。

  ●俯卧在小床上,两脚勾在床头,两手尽量向远伸直。

  行走锻炼

  要求达到具备初步的平衡能力和行走能力。

  ◆走“窄道” 大人用粉笔画两条线,或用两条绳做成“羊肠小路”,让孩子沿着画好的路线独立行走。

  ◆走“斜坡” 准备一条长约100厘米、宽约35~40厘米的厚木板,一端垫高约10厘米做成斜坡,或利用户外的自然斜坡。开始时大人用一只手扶着孩子走上斜坡,待其走稳之后,可鼓励他独自走上斜坡。

  ◆踩“石头”过河 大人用粉笔在地上画两条线当作大河,在河里画些圆圈当石头,要求孩子踩着石头才能过河。

  ◆环游“世界” 用20~50厘米见方的大小不同的纸箱,做成空心或实心的大积木,要求孩子把积木叠起来,或者搬运,或者推着它周游房间。目的是增加孩子各个关节的本体运动觉,进而促进全身动作的协调发展。

  ◆攀登脚手架 带孩子到儿童乐园或幼儿园的攀登架前,教他用手抓住上面的横杆,脚蹬底下的横杆,一步一步往上爬。

  弹跳锻炼

  目的是锻炼孩子的爆发力、弹跳能力与平衡能力。

  ○登高跳 准备一个高约10~15厘米的凳子或椅子,扶孩子登上去,然后拉着他的手,让他往下跳。待孩子熟练后,可放手让孩子独立跳下,并可逐渐增加高度。

  ○跨越障碍物 在地面上放一根彩色的绳子或小玩具,鼓励孩子从上面跳过去,以引发他的爆发力。

  ○跳跃击球 用绳子系住一个橡皮小球,悬放在孩子的头顶上方,鼓励他双脚跳起用手击球。

  特别提示:

  随着玩法的增多,难度的增大,危险性也随之增加,大人务必放手不放眼,防止意外与事故发生,以确保孩子的安全。(文/兰政文)



    关键字:幼儿体操  站立  行走  弹跳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315,000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