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家庭教育 > 《孩子》在线

 如何学会作个一分钟好妈妈
 2006年05月22日 09:18 《孩子》


  “一分钟妈妈”的内涵

  一分钟的威力是巨大的,所谓的“一分钟妈妈”,旨在提醒妈妈,无论多忙,每天都应该抽出哪怕只是一分钟时间来,及时与孩子沟通、交流。

  一分钟实践

  ★孕期的一分钟交流法

  在怀孕期间,如果准妈妈能巧妙地利用一分钟的时间与胎儿交流,那将是一种高质的胎教。具体方法:每逢有胎动,准妈妈就用手轻轻抚摸肚子相应的位置,心里想着或直接告诉胎儿:你真棒,妈妈知道你睡醒了,正在锻炼身体哩!或者:我知道你又长大一点了,现在你想告诉我什么信息呢?

  只需花一分钟,你的心中就会充满幸福与喜悦!

  ★幼儿期的一分钟交流法

  抱抱宝宝或亲亲宝宝的小脸蛋;低下头来逗逗宝宝,咿呀地学着宝宝的发音;在地板上与宝宝一起爬,一起疯,拉着他的手鼓励他迈步等。

  ★儿童期的一分钟交流法

  再大一点的孩子对世界充满了好奇,小脑袋里有着数不清的问号,妈妈可以利用一分钟的时间来回答孩子的提问,并及时表扬他善于动脑筋,也可以引导他在书中寻找答案,探索更辽阔的知识海洋。

  ★一分钟目标管理

  一分钟目标,也就是简单的目标,强调的是妈妈在孩子还不懂得为自己确立目标时,替孩子设立一个他能在一分钟内记住及可能达到的目标,比如今天开始学习自己穿袜子,或者自己学会用小便盆……同时,提醒孩子完成目标。

  ★一分钟表扬

  在表扬孩子时,你要做的是:认真地看着孩子,或蹲下身抚摸孩子的脸;表情快乐;声音清晰;表扬之后搂住孩子亲热一会儿,让孩子感受到自己达成目标或者做了好事之后,可以享受到快乐。

  ★一分钟惩罚

  每个孩子都会犯错误,孩子犯错后如何惩罚也要讲究技巧。比如:面容威严地看着孩子的眼睛,双手按住他的肩膀,告诉他这种行为不好;让孩子想像一下别的孩子在这一刻有多么痛苦(如果孩子伤害了别的孩子,而且他已有一定的理解力与想像力);让孩子感受到父母为此多伤心;让孩子静思片刻,然后谈谈整个事情的经过及打算。

  值得注意的是,要按孩子的具体年龄行事,不要生搬硬套;不要在孩子吃饭、玩耍或学习时进行惩罚,更不要在床上、公共场所惩罚孩子。另外,惩罚孩子与打骂孩子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不能混为一谈。

  ★一分钟抚慰

  如果孩子受到惩罚之后,妈妈没有及时进行抚慰,孩子就会产生恐惧心理,甚至有可能一次次加重,与妈妈之间的纽带日渐松懈,久而久之,就会产生逆反心理。

  “一分钟抚慰”要点:让孩子明白,妈妈的惩罚所针对的只是自己的某一行为,而不是自己本人;妈妈永远爱着自己;妈妈相信自己有能力克服和改正已犯的过错,并且下次不再犯。

  一分钟抚慰是一分钟惩罚的延续部分,也是很重要的部分。一个优秀的妈妈往往会用正确的方式来爱孩子,既使孩子产生安全感,又能合理地管教孩子。

  “一分钟妈妈”的课程内容虽然简单,却需要你花大量的时间去实践与反省,试试运用以上方法,亲身体验一下一分钟的威力吧!(文/朱秀兰)



    关键字:一分钟妈妈  妈妈  亲子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321,000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