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学龄前 > 性格、行为、心理 > 当代家庭教育报

 家长言传身教润物无声
 2006年05月29日 08:43 当代家庭教育报


  五岁的小明刚刚收到父亲同事赠送的包装精美的礼物。他迫不及待地用力撕扯礼品的外包装,想马上弄清楚这里面究竟是什么好东西。妈妈在一边看着小明的举止,渐渐地变得焦躁、紧张起来,“小明,快住手!你把礼物都弄坏了!我跟你说过多少遍了,当你收到礼物时,应该说些什么?”

  小明很生气地尖叫道:“谢谢!”

  妈妈说:“这才是个乖孩子!”

  其实,小明的妈妈完全可以心平气和地说:“谢谢你!送给小明这么可爱的礼物。”相信小明会跟着她一起表示自己的谢意的。如果他没有这么做,那么,小明妈妈应该在事后仅有她和小明在场的时候,再处理社交礼节这件事。她可以告诉他,“那个叔叔很喜欢你,他想得很周到,送给你这么精美的礼物。我们是不是应该给他打个电话表示感谢啊?他知道我们很感谢他,一定会很高兴的!”

  这样做无疑比直接斥责孩子要繁琐一些、要更费时间……然而,这却是更为有效的方法。心理学大师荣格认为,所有教育都依赖于心理同一性这一基本事实。在一切情况下,决定性的是这种榜样的自动感染作用。这一点极为重要,因为即使是有意识教育的最佳方法在某些场合中,也会由于坏榜样的作用而变得完全无效。

  家里有客人来访,若是孩子冒失地打断成人们的谈话,父母往往会很生气地说:“别这样没礼貌!打断别人的谈话是很没有礼貌的!”此时请注意——如此这般地打断孩子插话的人的言行同样是不礼貌的。父母在要求孩子们讲礼貌时,自己首先就决不能不讲礼貌,更不能采取蛮横、粗鲁的方式。其实,你可以温和地说:“我希望能够把我们的话讲完!”这样说话,就会好得多!

  在众人面前直接指责孩子不讲礼貌,往往并不能让他变成懂礼貌的孩子。尤为可怕的是,孩子会彻底接受父母对他的评定——“我就是一个没有礼貌的孩子”,然后把这个评定视为他自己对自己的看法的组成部分之一。一旦孩子认定自己粗鲁、无礼,那么也许他就会一直以这种形象生活下去。因为,这很合理:对于无礼的孩子而言,行为当然就应该是蛮横、粗鲁的嘛!做家长的必须清醒地意识到:你就是孩子的成长“环境”中最关键的一部分!心理学大师马斯洛指出:环境在塑造人们的性格和人格方面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儿童就像海绵一样吸收着周围所有的信息和影响,并把这些因素融入到他们的思想和行为中去。

  作为父母,你自始至终都在为你的孩子树立榜样!你根本不可能替孩子选择究竟应该模仿你的哪些行为。“按照我说的去做。”,“你可别像我这样”……这样的话,很难被孩子所接受!比如,当孩子大声喊叫时,父母被激怒了。他们用更大的声音喊道:“你就不能小声一点吗?”孩子摄于父母的威严往往就不吭声了。但是他心里可能会想:你要想让别人说话小声一点,你自己就得用比他还大的声音去喊!所以,父母们应该牢记:一定要随时随地注意以身作则!

(梁钦元)



    关键字:家教  教育  引导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5,840,000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