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进口早期教育 水土不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 08:52 当代家庭教育报 

  数学、英语、语文、天文学、经济学、自然、钢琴、芭蕾……这些丰富的课程都是为那些3-6岁的孩子开设的,它们还有一个诱人的名字:EMBA(“E”代表早期“Early”)。动辄需要上万元的天才宝贝幼儿EMBA课程刚登陆沪上,就引起众多家长的议论。一些当初花费上万元购买课程的家长,如今竟在网上打折转让课程券。

  孩子实在太累

  在沪上白领圈内小有名气的旺旺网育儿论坛上,公司白领Vinny发出转让孩子“天才宝贝幼儿EMBA课程”学习券的帖子后,引发众多网友的关注。不少网友跟帖询问原因,有人猜测是因幼儿EMBA教育不尽如人意,有网友则希望能低价买来课程券。Vinny坦言:之所以转让该课程是觉得时间太紧张,孩子太累。因此,她决定让孩子中途退出原来的学习,以6500元转让学习券。

  全职妈妈苏女士也正急于转让宝宝的课程券,她认为孩子通过几个月的学习已了解了不少东西,没必要再剥夺其玩耍的时光,因此决定中途退学。

  5岁的天天是上海市一家幼儿园国际班的学生,父母对其寄托了很大的希望了。为此,天天父母除了送孩子上最好的幼儿园外,还在一家早教中心报了两年制的幼儿EMBA班。EMBA班的12门课程是两个月上一门,天天父母认为孩子需要学习更多的知识,于是又到其他教育机构给孩子报些兴趣班,特色语言、创意逻辑、国画、围棋、游泳等5门课程占满了天天的课余时间,但最近,天天的妈妈也开始叫卖孩子的课程券。

  据了解,为了天天的成才计划,父母专门请了家庭教师,每天带着他到不同的地方去上课。为了不耽误学习,天天只能把吃饭时间压缩到15分钟。看着孩子每天睡眼惺忪地辗转在无尽的学习路上,天天的父母萌发退出几个课程的想法。

  这些课程是“美国原版”

  开办“天才宝贝幼儿EMBA课程班”的有关人士介绍,这12门创新学科全部从美国引进,根据MBA教学理念精心设置,专门培养3-6岁孩子的知识实用能力、沟通能力、创造力等在内的6大能力。其目前设置的数学、自然科学、创意文学、经济学等12门课程与成人MBA在培养方向上是一致的。这位人士同时表示,他们的课程设置还是比较轻松的,如果孩子觉得累,可能是同时学的东西太多了。

  专家:欲速则不达

  上海大学社会学系邓伟志教授认为,家长不该过早给学龄前孩子太大的压力和太多的期望,也没必要花费这么多的钱财,其结果很可能是“欲速则不达”。

  邓教授指出,对学龄前儿童的教育,应提倡全面发展,培养全才的想法只能是空想、幻想。早在1978年,邓教授就调查过一个大学的神童班,那里的孩子学得多、全、杂,知识掌握得也非常全面。与当年的光芒相比,如今他们中的一半人都非常平庸,这个例子希望能给今天盲目望子成龙的家长带来一点启示。

  上海精神卫生中心儿童心理研究室主任杜亚松博士认为,一些家长盲目地让孩子上各种课外的学习班,是不符合学龄前儿童身心发展需要的。其实,大自然才是孩子最好的课堂,家长们与其一片苦心地让孩子学这学那,不如激发孩子的内心需要,给他们独立学习和获得经验的机会。 王艳辉



    关键字:国外  早教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8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