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家庭教育 > 《卡尔-威特教育精华》

 妊娠期饲养宠物极不明智
 2006年05月30日 09:20 《卡尔-威特教育精华》



普天之下,所有的父母们都希望自己生下的孩子是世界上最聪明、最伟大的天才。我和我的妻子也是这样。小卡尔还没有出世,我和妻子却早已经沉浸在即将为人父母的激动之中。欣喜之余,我时不时地问问自己:“孩子将来会怎样?”

为了能拥有一个健康的孩子,早在妻子还未怀孕的时候,我们就开始充分注意自己的身体,关注彼此的心情,确保自己身体健康、精神愉悦。清新的空气有益于身体健康,心情舒畅,所以我不提倡孕妇或者准孕妇总是在屋子里休息。我和妻子就经常到户外散步,在田野之间走动,放松我们的心情,并享受大自然赐予我们的美丽这样,我和妻子的性格都保持的很好,对身边林林总总的琐事始终能够保持心平气和,很少有情绪激动的情况。那段时间,宁静、安详与满足,就是我们的生活的主旋律。我认为,只有在这样的心境下孕育的生命才能身心健康,开朗豁达。

德国是啤酒之乡,人们大都喜欢饮酒,但幸好我没有这种嗜好。我同时也奉劝那些好饮酒的父母,为了孩子的健康着想,应放弃饮酒的习惯。因为酒精对孩子的智力发育十分有害。在要孩子之前,一位医生朋友就告诫过我,若想要孩子,夫妻双方至少应在受孕前三个月开始戒酒。如果在长期饮酒的情况下受孕,胎儿往往发育迟缓,智力也相对会发育缓慢,尤其要注意,孩子的母亲绝对不能饮酒。

我们非常认真地接受了朋友的忠告。在怀孕之前非常注意自己的饮食卫生,同时我们保持良好的运动习惯,无论到哪里都尽可能地步行,不到非常必要的时候绝不乘车。

在一次外出溜达的时候,我和妻子无意中进行了一场非常有趣的谈话。我永远也忘不了那天的情景。看着田间迷人的风景,我不由感叹起来:“天哪,你看,这里多美啊!”

 “是啊,这绝对是一幅美丽的图画。”妻子说道。 

“如果我们生的是个男孩,我们就要让他长得像岩石那么坚强有力。”我说。

“如果是女孩呢?”妻子好奇地反问。

“那她就长得美丽、可爱,就像山谷里盛开的鲜花。”

“我可不同意,”妻子回答道。“仅仅‘坚强有力’和‘美丽可爱’并不够,这根本算不上优秀。”

“嗯?什么?”我奇怪地问,“难道不是这样吗?”

“我认为,无论是男孩还是女孩,他(她)都应该首先是一个健全的人。当然他(她)也应该有岩石一般坚强的性格,有强壮的体魄,最好也拥有漂亮的外表。但外表并不重要,只要不至于丑陋得像撒旦就可以了吧?”妻子谐趣地说道。

“当然!我们的孩子怎么会丑呢?”我笑着说。

“除了健全之外,我认为他(她)还应该拥有全德国最不平凡的智慧。这才是他和我们一生中最重要的。”妻子满怀憧憬地说。

……

而后来,我们无意中的这段谈话,竟然成了我们后来培养小卡尔的基本准则和目标。我和妻子的感情一直很好,几乎从未为什么小事争吵过。我认为,就算是为了还没出生的儿子我们也应该和睦相处。当然,我们可并不仅仅是为了那个小东西。

在迎接孩子的那段时间里,我们几乎一切都做得很好。但,百密一疏,就是这一点过失,让我至今仍深感遗憾。医生朋友曾经告诉过我,有一种弓形的寄生虫对小宝宝的危害特别严重,这种寄生虫常常出现在猫狗的粪便、皮毛以及其他动物的生肉之中。但当时,我和妻子却都忽视了这一点。为了给生活增添点活力的气息,除了我们原来养的猫,我还从邻居家抱养了一只小狗,让两只可爱的小动物给妻子解闷。可没想到,这却影响了小卡尔在母腹内的成长,小卡尔刚生下来的时候不太健康,我认为十有八九和这个有密切的关系。

 

启示3-孕期的营养健康

所谓“胎教的秘密”:无论是胎教音乐还是胎教运动,其根本所在都在于帮助孕妇放松,包括放松心情和放松身体。使孕妇保持精神愉悦,从而影响腹中胎儿的心肺功能、血液循环和神经系统。

²         夫妇均戒烟酒,均衡饮食;

²         适量运动,经常散步;尽量远离喧嚣吵闹的场所;

²         注意卫生保健,以免出现疾病;

²         进行一些陶冶性情的活动,如养花草或听轻音乐。

 

 

 

 

 

 

 

 

 

 

 

 

 

 

 

 

 

 

 启示4-暂别宠物

我们现在很多家庭中都养了宠物,尤以猫狗等绒毛宠物为多。在计划怀孕后,就应该理智地暂时远离这些宠物。因为宠物猫和狗的身上大都有弓形体原虫寄生,长期接触(尤其是动物的粪便)可能使人感染,孕妇一旦感染,有可能造成流产和胎儿畸形,所以不建议孕妇接触宠物。

其实除了宠物本身以外,一些大的绒毛玩具以及地毯等都需要特别注意清洁,因为这类物品中容易寄居细菌和尘螨,是孕妇身体健康的“隐形杀手”。



    关键字:妊娠期  饲养  宠物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1,500,000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