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潜能开发 > 中国儿童思维训练网

 幼儿思维的培养的几个要素
 中国儿童思维训练网


  (一).从思维特点来看,概括是思维的主要特征

  理论上的认识:概括是人们形成、掌握概念的前提,是思维智力品质的基础,是一切科学研究的出发点。为什么说概括是思维的前提?幼儿聪明与笨主要看他的概括水平,5、6岁的幼儿若接触大量生活,形成大量形象的语言,进入小学就能够进行很好的概括。

  实践上的认识:学习和运用知识的过程是概括的过程,知识迁移的实质就是概括。幼儿阶段进行复述,有的孩子一两句话就能够说清楚,有的全部说完也只是简单重复。

  (二).从思维的层次来说,培养思维品质是发展智力和能力的突破口

  a.思维的深刻性。指能够透过表面来剖析事物的本质和分析事物的因果关系和事物与事物之间的相互联系。要培养孩子思维的深刻性,就要培养幼儿的概括能力,推理能力(逻辑推理、归纳推理、对比推理、类比推理)。

  b.思维的灵活性。就是说能把各种问题进行相关联,能灵活的处理一些问题。实际就是一题多解。

  c.思维的创造性 是思维品质的最高表现,也是最高水平,能够求新立异,不苟同,有新的见解新的创旨。美国人叫他变通性,美国最典型的两道试题,其一:红砖有什么用处?其二:丈夫爱妻,可惜妻是哑巴,终于医治好了,可妻能说话后就爱唠叨,丈夫听不进妻的唠叨声,又跑去找医生把自己的耳朵治聋——给这个故事命题。创造性思维强调新颖独特还不够,还要有价值、有意义。从婴儿阶段开始,就应该鼓励孩子有意义的、新颖独特的思维活动。内容上是思维加想象,应该容许、保护幼儿阶段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思维,给予引导,即分解思维进入到逻辑推理的思维,而两者结合就是创造性思维。

  d.思维的敏捷性。指遇到问题能够很迅速的做出决定,比如竞赛时的抢答。思维会表现出的情况:准确而又迅速的;迅速而不准确的;准确而不迅速;不准确也不迅速。结合创造性游戏、积累性游戏、幻想游戏、假定游戏,多做实物的引导。如搭积木。思维的差异上,有人动作发展比较好,有人情感发展比较好,有人抽象逻辑比较好,但在幼儿阶段还是全面发展的好。

  (三).认清思维结构,抓好智力训练

  第一、思维目的:即适应;

  第二、思维的过程:强调分析和综合,抽象、概括、归类,有信息加工、创新加工、平静加工,不管怎么说都是过程的重要性,所以幼儿园要从小培养思维的过程;

  第三:思维材料:感性材料表象很重要,慢慢上升到概念的材料;

  第四:思维监控:即反思、元认知,这是最重要的知其然之知所以然的思维;

  第五:思维的非智力因素。

  (四).从非智力因素入手促进智能的发展

  “非智力因素”是指与智力能力有关的一切非智力、非认知、非能力的心理因素。韦氏量表者叫韦肯斯马,他曾经在1949年解剖了所有获得诺贝尔奖金获得者的档案材料,发现他们在年轻时期和少年时期智商是90~110,很少有超常的,之所以能成为诺贝尔奖金获得者是因为他们非智力因素出众。

  五个非智力因素

  a.情感强度 若听说要考试而吃不下饭睡不好觉不行,无所谓也不行,中等强度最合适。情感的性质和智力活动性质要一致。与智力问题有关的还有一个是求知欲、理智感。

  b.意志过程 意志出众是所有心理学家都强调的。是培养创造性人才,培养智力、发展能力的必要条件。

  c.个性意识倾向性 一是兴趣,兴趣是成才的契机。二是动机;三理想,也就是成就动机。

  d.性格 一为豁达、一为勤奋。性格上的勤奋与智力有关的气质,即脾气、秉性,因为一个人的脾气秉性往往表现在强度上——有人灵活,有人不灵活,有人沉着老练,有人沉不住气,这些情况都与智力活动有关系。

  非智力因素的作用:

  1.动力的作用——非智力因素能够引发智力和能力发展的内驱力。

  2.需要鼓励往往取决于我们的孩子的意志,脾气、认知方式、非智力因素,各种各样的智能。

  3.勤能补拙。有些幼儿园老师对幼儿所表现出的撒谎等小问题都不放过,非常好。教育就应该从小出发,因材施教顾及到每个人的脾气、性格,要培养幼儿养成良好习惯。若能结合儿童思维升级训练系统“逻辑狗”,那么就能够全面发展孩子们的智力能力。



    关键字:思维  逻辑  要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500,00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