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正文

 考生饮食需遵循八原则
 2006年06月02日 09:36 京华时报


  高考渐渐临近,对于很多家庭来说,孩子高考是家里的头等大事。如今在学习上很多家长帮不上孩子的忙,那么在对孩子的照料上家长该如何做才能尽量帮助孩子度过这段特殊时期呢?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营养科主任杨勤兵指出,要让孩子顺利度过高考,除了给孩子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外,饮食营养也是很重要的。他建议,保证考生营养全面均衡、健康饮食要遵循八个原则。

  考前总动员

  杨勤兵指出,复习考试期间,由于生活和学习节奏较快,考生的大脑活动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因此在最后的冲刺阶段,家长应当通过科学的营养来帮助孩子补充足够的身体所需营养。另外,专家还提醒,临近高考和中考,除了搭配好饮食以外,家长可以鼓励孩子在学习之余适当参加一些轻松的锻炼,多陪孩子听听音乐散散步,缓解紧张情绪。

  食物多样感官性好

  由于6月的气温经常在30℃以上,再加上学习紧张、交感神经兴奋,考生的消化液分泌减少,一些考生会出现食欲减退的情况。因此家长要注意食品的多样化并注意食物的“感官性”,以调动孩子的胃口。食物的感官性就是指色、香、味、形,颜色搭配、味道、形状最好看起来都好,以增进考生的食欲。应该变换一些花样,有凉有热,有干有稀,调动起孩子的食欲,达到增加营养的目的。

  另外,高考前有的家长还一味地给孩子做好吃的如鸡鸭鱼肉,但要知道如果这类食品吃多了,除了增加胃肠道负担外,还会影响大脑的供氧,影响复习质量。因此要讲究营养均衡、食物多样。

  保证充足的优质蛋白质

  优质蛋白质对于脑力劳动者来说非常重要。优质蛋白质在动物性食物和豆制品中比较多,所以在复习考试期间家长可以适当给孩子多选用鱼虾、瘦肉、肝、鸡蛋、牛奶、豆腐、豆浆等。这些食物不但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还富含钙、铁、维生素A、B2和维生素D。鱼、虾、贝类尤其是深海鱼中含有丰富的DHA,能提高大脑功能、增强记忆。

  保证每天有新鲜果蔬

  新鲜蔬菜和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矿物质和膳食纤维,能够促进铁在体内的吸收,还可增加脑组织对氧的利用,也能帮助消化,增加食欲,所以家长要给孩子增加这类的食物。家长可以在家中准备一些绿豆汤、凉白开水或新鲜果汁等供孩子解渴。

  不盲目相信保健品

  高考前,各种保健品的广告也是铺天盖地,对很多家长来说,只要对孩子有好处多花钱是不在乎的。但专家指出,靠吃保健品能考上大学或者飞速提高学习成绩的说法显然是缺乏依据的。从营养角度讲,缺什么补什么才是合理的。一般通过合理的饮食就能够补充所需营养了,市场上的补品多数是防治老年慢性疾病的,对青少年来说并不适用,搞不好还可能吃出问题,不仅不利于考试,还有可能对以后的身体状况产生严重影响。因此家长最好不要盲目给孩子吃保健品。

  避免吃纯糖或高脂肪食物

  家长还要注意尽量不给考生吃纯糖或高脂肪食物以及纯油脂食物,如黄油、糖或油炸食品。因为常吃这类食物会降低食欲,而且这些食物也不易消化。不过偶尔吃些巧克力等食物补充一些能量是可以的,因为适当吃一些巧克力还可以起到调节紧张情绪的作用,不过不建议大量摄入。

  粗细搭配

  在考生的饮食搭配中还要注意粗细搭配,要适当给孩子吃一些粗粮杂粮,如红豆、绿豆、玉米面、糙米等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族和膳食纤维的食物,可增进食欲,并且能帮助大脑更好的工作。

  少吃多餐 适当加餐

  天气炎热,而且脑力消耗大,因此对于考生来说少吃多餐并适当加餐也是很有必要的。尤其是早餐后,可以给孩子带上一小块巧克力、一两块饼干或一小片面包(一般不超过100克)和一小瓶牛奶或酸奶,在上午10点左右吃,但是不宜过多,以免影响午餐孩子的饭量。

  专家还提醒,有的考生会为了节省时间,每天只吃两顿饭,不吃早餐,这是不可取的。曾经出现过有的考生不吃早餐或吃得很少,造成低血糖,出现心慌、出汗、面色苍白、虚脱等现象,最后不得不送进医院就诊,影响了考试。

  确保食品卫生

  说起考生的饮食,安全卫生和营养均衡是同样重要的,甚至是宁可少吃一口也不能让孩子吃出问题。因此尽可能在考前一个月内不让孩子在路边小摊上买东西吃,也不能因为天气热就由着孩子吃大量的冰淇淋和冷饮。因为太强的冷热刺激,都有可能会发生急性肠胃炎,最终影响考试的发挥。

  另外,注意饮食卫生还要记得饭前便后勤洗手,预防肠道传染病发生。



    关键字:考生  饮食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8,300,000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