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学龄前 > 家庭教育 > 中国儿童思维训练网

 家教中的“过犹不及”
 中国儿童思维训练网


  什么事情都要适度,不能过分,过分了就会“过犹不及”,意思是做得太过火了,就跟做得不够一样,都是不好的,甚至还会把事情办坏了。这个道理在家教中完全适用,这方面的问题在不少家庭里存在,有的还比较严重。

   过分亲昵。亲子之间的情爱是天然的,而且亲子之爱也是小孩子身心发展所必须的。但是,这种爱任意“泛滥”就不好了,过分亲昵反而会对孩子起消极作用。例如,婴儿啼哭
时,适当地抚慰,抱一抱,会使婴儿快慰,获得情感的满足。但若是一听到儿啼,就马上抱起来,总也放不下手,就会养成孩子一些毛病,也不利于身体发育。过分亲昵会使孩子越来越依恋,往往会滋长依赖性,削弱独立性。例如,孩子总是不能离开家长睡觉,就容易形成消极的个性心理,如,娇气,软弱等。这不是以爱害子吗?所以,家长对子女的爱需要有理智,爱而有度,爱而不溺,要注意表达方式,要含蓄一些,内在一些,理智一些。

   过分供给。饱和暖是孩子生存的条件,然而,过饱、过暖,超过了人体的正常需要,也会产生负作用。同样,物质的匮乏,不利于孩子的发展,然而,物质的过分供给,也会产生消极作用。例如玩具,太少了自然不好,但也不是越多越好,玩具太多了往往会使孩子三心二意,不珍惜、爱护玩具。现在不少儿童患上了“富贵病”,娇、骄具备。这不仅是孩子的不幸,家庭的不幸,也是国家的不幸。所以,即使有条件,也不能无度地供给。

   过高的期望。有研究表明,家长对孩子的期望适度,可以成为孩子上进的动力,有利于促进孩子的发展。然而,期望过高了往往会走向反面,无视孩子的禀赋与素质,无视社会环境等客观因素,盲目地对孩子持过高期望值,孩子难以达到,就会丧失信心,自我感觉越来越差。这种期望会在孩子心理造成很大的压力,不但不利于孩子上进,还会阻碍孩子上进,甚至不能获得其本来可以取得的进步。这不是“揠苗助长”,有损无益吗?当然,对孩子是应该有期望的,但不是一相情愿地期望,前提是对孩子的了解与尊重,若发现期望过高或过低了,要及时调整,使孩子可以“跳一跳,够得到”,就能成为孩子的动力。

  李培美



    关键字:家教  误区  错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700,00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