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素质教育 > 玩具游戏 > 当代家庭教育报

 运动——享受生长的快乐
 2006年06月06日 14:41 当代家庭教育报


  春天风和日丽,空气新鲜。温暖的阳光照射在宝宝身上,可以在体内产生抗佝偻病的维生素D,增强宝宝对钙的吸收能力。阳光中大量的红外线,能加快宝宝的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提高神经系统的兴奋度。春季空气中的阴离子倍增,空气阴离子是“空气维生素”。宝宝在户外运动,可获得较多的“空气维生素”,有助于提高生理机能。同时,户外运动可增强宝宝的体能,提高肺活量和健康水平,让宝宝感受生命成长的乐趣。

  父母应该根据宝宝的年龄,选择恰当的运动,合理地安排活动时间。例如:

  跑步——父母和宝宝一起去跑步,教给宝宝正确的跑步姿势,让他自由自在地奔跑,使四肢在运动中逐步强壮有力。为增加跑步的乐趣,可以玩一些跑步游戏。例如:父母当大马,宝宝当小马,跟着大马后面奔跑;或者父母当老鹰,宝宝当小鸡,老鹰捉小鸡。

  蹦跳——蹦跳可以扩大关节的活动范围,有助于宝宝骨骼发育和身体的平衡协调。两三岁的宝宝可以教他做“小兔子蹦蹦跳跳”,“小青蛙跳一跳”的游戏,训练感觉统合功能。宝宝会很有兴趣,在跳跃中既发挥了想象力,又满足了表演的欲望,身体各部分的骨骼肌肉都得到了锻炼。五六岁宝宝身体的平衡性和腿部的力量都有了提高,可以学习跳绳。先是父母摇绳,宝宝跳,再教会宝宝独自跳绳,训练四肢的协调能力。

  玩球是宝宝们喜欢的运动。父母发挥想象力能创造出许多玩法。比如:

  托气球——选择排球大小的气球,父母和宝宝面对面,或几个人站成圈,将气球用手托起高于宝宝的头顶,由宝宝用手把球再托(或打)给父母,边托球边数数,看最多能托几个。

  投球打靶——画一个靶子,或放一个小筐,让宝宝在两米之外用小皮球打靶或投球入筐。这样的活动可以训练宝宝手眼协调及快速反应能力,增加手腕的力量和上肢控制方向的能力,利用球的反弹了解球的运动方向改变,提高他预测运动方向的能力。

  另外,踢球和拍球宝宝也很有益处。踢球运动量大,可以增强宝宝的下肢运动的肌力。拍球手眼要协调,还需要有耐心。

  上面这样的运动只要选一块平坦、相对松软地方,随时都能开展。幼儿在运动中促进了血液循环,改善了骨骼的营养,促使骨骼生长加速、身高增长,而身高是反映儿童骨骼发育的一个重要指标。运动不仅锻炼了宝宝的体质与体能,而且有利于良好个性的培养。

  美国加州大学教授及运动心理学者西蒙博士说:“对于4至5岁的孩子来说,掌握任何特殊运动技巧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有机会享受运动带来的乐趣,让他们愿意主动参与。”千万别小看了跑跳攀爬、踢球跳绳等运动,它们既是对宝宝体能、毅力、胆量和自控能力的考验,又能给宝宝带来愉悦和欢乐。所以有人说:运动是幼儿大脑成熟的“催化剂”。



    关键字:运动  生长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25,300,000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