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学龄前 > 学校教育 > 当代家庭教育报

 为孩子上小学做准备
 2006年06月15日 09:27 当代家庭教育报


  每年的4、5月份,为孩子上小学择校的工作就成为家长的重任,同时,帮孩子做上小学的思想和生活上的准备也应该及时开始。

  这种准备不仅仅是购买书包、文具,还有很多家长认为,为了孩子上小学能够顺利,就要提前学习语文、算数,以便孩子能够跟得上老师的讲课。事实上,根据小学老师的反馈,孩子们比较大的问题,除了抽象思维能力不能够适应要求外,就是心理不适应,生活习惯
不适应,以至于规则意识差,达不到老师的要求。

  让孩子热爱学校

  北京小学校长副李明新认为,首先应该多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文明的交往习惯以及乐于接受小学生活的心态。他说,有些家长对孩子有意无意将教育机构当作惩罚机构,动辄说“你不听话,送学校让老师管你。”“告诉你们老师,看他怎么收拾你。”一类的话。这样孩子先对学校对老师产生了逆反心理,或者已经感到恐惧,怎么会愿意上学呢。提前两三个月,李老师就对孩子说:“幼儿园你表现很好,所以你就可以上小学了。那里有很多大哥哥大姐姐,课堂上老师讲课很生动,学好多新东西……”不断给孩子正面的引导,孩子对上小学很期盼。

  新浪亲子的主编艾樱是这样做的,提前几个月,带女儿去学校看看教室、操场,告诉她:幼儿园是小孩子的地方,小学可以算得上是大人们学习的地方,你可以象大人一样学习了,多棒多有意思啊!你应该象大人一样,这样这样做……

  艾樱的诀窍也是先打心理战,孩子上学很顺利。

  还有的家长和孩子一起购买书包、文具,增加孩子的兴趣。

  培养适宜的生活习惯

  心理咨询师柳桂珍为了孩子顺利上小学,特意参加了北京市朝阳区的一个家庭教育培训学校,她特别讲述了生活上的几个细节,一是配合上学后的时间,开始准时一日三餐,中间不再让孩子吃零食。二是进行一定的排大便训练,尽量让孩子把牌匾时间放在早上和晚上,否则孩子坐不住上课四十五分钟的时间,课间休息可能学生又要排队上厕所,时间比较紧。三是对孩子进行“坐得住”的训练,让孩子学习在椅子上坐15分钟不离开,时间由少到多,帮孩子适应以后的课堂时间安排。四是从暑期开始,设计一些午间活动,锻炼孩子每天不再午睡,晚上早一些入睡,早上按照上学的时间起床。为了孩子能够配合,家长最好能以身作则,给孩子做个好榜样。有的家长觉得孩子要上学了,暑假就随便玩,到了9月份,每天下午孩子瞌睡得厉害,根本听不进老师的讲课。第五是提前做好保健,孩子常见的牙的问题、眼睛的问题尽量提前看医生,解决好。确实有的孩子上学后还要经常请假看牙齿,耽误了不少课,老师也很不满意。

  律师李英支招说,提前几个月,家长每天晚饭后不看电视,而是安安静静地看报,让孩子看自己喜欢的书,孩子上学后,很自然就习惯了晚上先不看电视,做家庭作业。李英也提前几个月让孩子上幼儿园使自己整理要带的东西,孩子忘了带东西,妈妈也不提醒,结果孩子就慢慢开始习惯对自己的一些小事情负责了。因为孩子比较内向,李英还专门拿出时间做了一些角色扮演的工作,自己装做老师的样子,提一些问题,鼓励孩子举手回答,训练孩子大大方方地站起来回答问题,这对于建立孩子上学后的自信心也是很有意义的。雅雅 实习记者吴若毓



    关键字:小学  准备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29,500,000篇。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