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潜能开发 > 《卡尔-威特教育精华》

 如何开启孩子的语言之门
 《卡尔-威特教育精华》


  语言能力是人区别于动物的重要标志。借助语言,人们才能推理想像;人们才能学习世界上的广泛文明成果。语言对人的智力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一个孩子如果能在6岁以前掌握准确的语言,那么他的发展一定会很迅速。

  而0到3岁,是语言发展的最佳时期。我主张,孩子15天大的时候,就开始教他感受语音。有的父母觉得我的想法简直是天方夜谭,也为那时候孩子根本不懂事,还不能控制自
己的声音。父母们大多都注意孩子的身体发育,注意到孩子长高了多少厘米,体重增加了多少,而忽略了孩子感觉的发展。

  只要稍加留意就会发现,从非常小的时候起,孩子就对声音非常敏感。从孩子15天大就开始教孩子说话是完全可行的。孩子的从头脑中有词汇到说出来,写出来,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头脑中储存词汇,感知事物,也是学习语言的必经阶段。这一阶段可以,也必须尽早开始。

  卡尔只有15天大时,我就在儿子的眼前伸出五指,他已经有模糊的视觉,自然会去捉。当然刚开始时总是捉不到,慢慢就捉到。这时卡尔就会高兴得把手指放到嘴里吃,我就在这个时候用缓和而清晰的语调反复发出“手指、手指”的这个词给他听。儿子有了感觉能力,我们就会尝试拿一些日常用品在他眼前移动,并用和缓清晰的语调重复地念东西的名称。只要儿子处于清醒状态,我们就尝试跟他说话,或者轻声唱歌给他听。如果他的眼光停留在某个事物上,我就会顺着他的眼光找到那个事物,并不厌其烦地重复着事物的名称。如果恰巧我在做事,我就会转向他,用亲切的语调一遍一遍地告诉他我正在干什么

  。开始的时候,看不出一点儿效果,但是这样做,必然在小卡尔的头脑中形成深刻的烙印。所以当小卡尔学会开口说话的时候,对我们曾经反复对他说的那些词汇他学得特别快。教孩子说话,一定要教给孩子准确的语音。这一点的重要意义不言自明,孩子的学习能力很强,如果最初的错误语音没有得到纠正,就会一错再错,许多成年人说话含混不清,你去问问,大多都是小时候学说话的时候没有得到很好地纠正,以后自己想要克服都不可能办到了。

  我也是做父亲的人,我完全能体会作为父母听到孩子发出第一个语音时欣喜若狂的心情。但是在欢欣鼓舞的时候,一定要及时对孩子的发音做出回应。一般来说,孩子的第一个发音都不那么准确。教孩子的纯粹的正确的发音,是孩子学习语言第一阶段的头等大事。

  从儿子发出第一个“F”“a”开始,我就不厌其烦地以正确的语音清晰而缓慢教他“Fa-Fa-Fa”、“ma-ma-ma”等。当儿子悟出新的发音,比如“Ka-Ka-Ka”,我会立即以喜悦的声音回应,跟着他“Ka-ka-ka”。为了让卡尔学会标准德语,我总是不厌其烦地,反复清晰地发音给他听,当我教儿子发“ma-ma-ma”时,如果儿子回应了,即使不是很清晰,我会拥抱他,亲吻他,鼓励他再发一次。如果孩子发错了,发成“mo-mo-mo”,我会大声重复正确的读音,让他体会到自己发音的错误。

  有时儿子发音不标准时,我就大声对妻子说:“你看,咱们儿子都不会说……”我的妻子马上就会走过来,用很怀疑的语气说:“是吗?我儿子连那样的音都不会说吗?”我和妻子表演的双簧很快激起了卡尔拼命学标准语音的劲头。教孩子发音,说来也是很枯燥的事情,所以一定要选择孩子情绪比较欢快,精神比较饱满的时候进行。一般来说,孩子睡醒后一小时进行,就是学习的好时机。语言的学习也包括唇形的学习,所以我们教孩子发音时,都让孩子看着我们的脸,看到我们嘴唇的动作。

  有时候我还把孩子的小手放到我的嘴唇上,我发出一些声音,让孩子体会期间气流的变化。教孩子说话,有两个必须跨越的门槛,一个就是我前面谈到的标准的发音,另一个就是快速掌握大量词汇。这两件事情让很多父母挠头不已。

  我曾听到很多父母埋怨自己的孩子反应迟钝,为什么同龄的孩子已经开始说话了,自己的孩子一个发音海发不准。其实这根孩子的资质关系不大,关键是讲究方法。从“身边的实物开始”,教孩子学习语言,并掌握词汇一切就会顺其自然。

  说到这里有个重要的原则,就是只要孩子看到的食物,就反复重复这个事物的名称,包括家里的餐具和食物,室内的器具和物品,室外的花草树木,蓝天白云。还可以从孩子的身体挖掘,一边指着他的身体各个部位,一边说出这个词汇。

  除此以外,还可以一边做动作,一边交给他动词。吃饭的时候,交给他一些形容味道的词。孩子对第一次见到的东西总是好奇不已,这时就要教给他这个新事物的词汇,同时教给他相关的动词和形容词。高高的树、矮矮的草丛,翱翔的鸟儿,结实的木棚栏、勤劳的小蜜蜂……都是活的教材教具。孩子学了大量词汇以后,就要注意教他逐步了解和使用复杂的措词,并且为求措词生动、形象、准确,决不使用模棱两可的措词。在这一点,我和妻子心思一致,默契配合,以身作则,在平时说话不但选择恰当的词汇,还始终如一地坚持标准发音。孩子懂了基本的语言之后,就可以给他讲故事。

  听故事不但对他发展语言能力有好处,故事也是他认识这个世界的一扇窗户,从故事中,孩子学会真善美和假丑恶。故事还可以锻炼孩子的记忆力,启发孩子的想像力。我们小时候就曾经听过很多经典的故事,很多故事比我们的年龄大得多。

  这些故事构成了孩子学习语言,认识世界的良好素材。除此以外,我还为孩子选择经典的著作,一段一段地,清晰而缓慢地读给孩子听。在这方面,我可以给你一个一个好建议——给孩子读圣经。圣经是大家都公认的举世无双的经典,给孩子读圣经听,不但有助于学好语言,也有助于孩子形成优秀品质。

  讲故事的形式单调了些,讲完之后,可以要孩子复述,启发孩子谈谈听故事的感想。孩子大些的时候,父母可以带着孩子分别扮演角色,将故事活灵活现地表演出来。事实证明,这样的教育方法是成功的。卡尔到五六岁时已经记住三万多个词汇,并能熟练地在对话中应用,我想这即便15岁的孩子也就是这个水平吧。

  启示-22:教育需要恒心 教育孩子绝对是件辛苦的事儿。身为父母必须有恒心,有毅力,有耐心,能够坚持不懈。这样才能见到成效。

  启示-23:循序渐进,切勿急进从老卡尔教孩子学习语言的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很明显地感觉到循序渐进的原则。语音-单词-句子-故事……不仅语言如此,对孩子的整个教育都应谨记“循序渐进”。



    关键字:语言  说话  卡尔威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30,00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