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学龄前 > 性格、行为、心理 > 中国儿童思维训练网

 幼儿创造性思维与创造力
 中国儿童思维训练网


  一次在一个幼儿园大班考察孩子发散思维时,我问全班的小朋友:“谁能告诉我,水可以干什么用?”所有的小朋友争先恐后地举起小手,其中一个朋友站起来说:“水可以洗手,洗脸。”另外一个小朋友补充到:“还可以洗脚,洗屁股。”停了片刻,第三个小朋友说:“水可以扑灭火。”又有一个小朋友站起来说:“水还可以养鱼。”结果又有好几个小朋友说:“还可以养金鱼”“还可以养热带鱼。”“还可以养小乌龟。”最后一个孩子怯生生地说:“老师,水还可以喝。”结果不少小朋友哄然而笑。

  回答水可以灭火,养鱼和可以喝的小朋友的发散思维是很好的,而重复水的清洁功能和水的养植功能的孩子就略从众了。发散思维是在创造活动中最常使用的一种创造性思维,发散思维好的孩子在将来的学习、工作中会在已有的信息基础上,会提出更多的方法和答案,从而使这些孩子与众不同,出类拔萃,我们所看到的那些有成就,有造诣的人的的发散思维都是非常出色的。

  创造性思维是有创见的思维,它是创造活动中的一种特殊的高级的思维形式,其最突出的特征是首创性和新颖性。创造性思维体现在每一行业的每个领域中,从爱迪生发明灯泡,到达尔文的“生物进化论”,到从微软视窗软件等具有划时代的理论和产品,直至一部世界名著,一幅世界名画,出色的表演技能,超群的管理才能等都有体现了创造性思维的这一基本特征。

  除发散思维外,创造性思维还包括集中思维,一个创造性思维的全过程,往往要经过从发散思维到集中思维,从集中思维到发散思维的多次循环才能完成,因此任何创造性思维都有离不开发散思维和集中思维的有机结合。此外,还有侧向思维和反向思维。一次我问一个四岁半的男孩儿:“你有哥哥姐姐吗?”

  孩子回答:“我有小飞哥哥,阳阳姐姐,还有……”

  我再问:“那你的哥哥姐姐有弟弟吗?”

  他摇摇头说:“没有。”

  后来我又问他:“那你是哥哥姐姐的什么人呢?”

  他说:“是他们的弟弟。”

  我再问他:“那他们有弟弟吗?”

  孩子说:“有啊!”

  “那是谁呢?”

  “那就是我呀!”

  这是一个比较简单的典型训练孩子反向思维的例子。孩子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采用侧向思维和反向思维能很快变通、灵活地解决问题。比如司马光砸缸来救出小朋友就是突破传统的水中救人方式,而是从破缸入手从而迅速解决问题的。

  孩子在幼儿期间已经开始出现了抽象思维的萌芽,为训练创造性思维能力提供了很好的基础,并且,在幼儿期间能力训练孩子的创造性思维能力能够使孩子打开思路,同时巧妙、迅速地解决问题将使孩子对自己信心倍增。但训练孩子的创造性思维一定要注意以孩子感兴趣为出发点,否则将起事倍功半的效果。下面,是训练孩子创造性思维的一些具体措施。

  发散思维的训练可以从多角度入手,有材料扩散,功能扩散,结构扩散,特征扩散,方法扩散,语词扩散等等。

  可以给孩子一件物体,比如一支铅笔。问“铅笔可以做什么用?”一般孩子就会说:“写字、画画!”而个别孩子也许会说:“可做缠线的线轴。”“可以当尺画直线。”“可以当小孩的玩具。”“可以用它挖土下面的蚂蚁”……

  还可以和孩子以一个词为基础连接或组成更多的词或句子:月亮——亮光——光彩——彩云——……

  再比如:让孩子尽可能说出圆形结构的东西:足球,太阳,灯泡,碗,……

  还有:问孩子用红色可以做什么用:画画儿,红绿灯,小印章,红衣服,……

  集中思维的训练可以采用猜谜的办法,家长可以到书店选择猜

谜语的书训练孩子,还可以创造出一些谜让孩子去猜:比如,“猜猜看,我在想一样东西。”孩子会问“什么东西?”“一样冬天有的东西。”孩子如果列举出很多事物,但都不正确时又说“凉凉的的东西。”“从天上掉下来的东西”“白色的东西”“六角形的东西。”这样孩子就会猜中是雪,而且也对雪的特征有了整体的认识。

  另外,生活中还有很多相反的现象可以作为训练孩子反向思维的能力,比如冷与热,多与少,大与小,高与低,南北,东西,黑白等:

  比如:“这一堆水果比那一堆多,那一堆水果比这一堆……”

  再比如:“这是毛毛的爸爸,可毛毛却不是爸爸的儿子。”在反向思维中明明是可逆的东西却显得不符合逻辑,这就需要孩子对反向思维中的构成要素进行整合,最后确定毛毛是个女孩儿。这种反向思维在孩子将来解决数学问题过程中用处是非常大的。

  再者,可以经常用提出难以思议的难题训练孩子的侧向思维,“在一只锅里炒红豆和绿豆,炒完后往盘里一倒,一边是红豆,一边是绿豆,这是为什么?”,很多孩子会从红豆和绿豆是怎么一下子分出来入手思考这个问题的,但如果侧向从豆的数量来考虑的话问题就迎刃而解了——因为这只锅只有一只红豆和一只绿豆。

  许多

脑筋急转弯的问题就是在考察孩子的侧向思维,家长不妨找一些这样的题库做训练材料。



    关键字:创造性  思维  创造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500,00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