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学龄前 > 父母与家教 > 《卡尔-威特教育精华》

 让教育从此变得轻轻松松
 2006年06月20日 09:18 《卡尔-威特教育精华》


  虽然卡尔先天不足,但是经过我和妻子不懈的努力,孩子一岁的时候,就显得比同龄的孩子更健壮、聪明、机灵。他两岁的时候,我就开始教他识字。

  一切都按照我的计划进行。不过我对他所有的教育都秉持一个原则——“不能强迫施教”怎样做才叫不强迫施教呢?就是通过唤起孩子的兴趣,引发孩子的积极性来教育孩子。教育的内容没有意思,就要在教育的方式上下功夫。

  游戏的方式让人在玩中学,既获得了智慧,又愉悦了精神。连大人都喜欢游戏,孩子怎么会不喜欢呢?

  所以让孩子在玩中学,是再恰当不过了。我们一般都认为所有动物中,人类是最聪明的。不过好像不是这样。动物都知道通过游戏来教幼崽生存的技能,而我们人类却把教育变成枯燥的说教。

  有人说,游戏是所有动物的一种本能。我说不见得是这样。老猫会让小猫追逐自己的尾巴,老狗和小狗互相咬架玩,这都是有目的的。因为根据动物学家的研究,老猫让小猫追逐自己的尾巴,是为了发展它将来捕鼠的能力;而老狗和小狗互咬,是为了发展小狗撕咬野兽的能力。从小到大,我对卡尔的教育几乎都是采用游戏的方式进行。

  婴幼儿的听觉系统比视觉系统发达,我就从听觉入手教卡尔ABC。我将字母表编成歌谣,让妻子常给卡尔听。刚开始的时候,没有什么效果,但是一天一天坚持下来,肯定会在他的大脑中形成一定印象,以后学习认字的时候他就比别的孩子轻松得多。

  除了从听觉方面入手,我还给卡尔一定的视觉刺激。当他六个月大时,我就在他的卧室的墙壁大约一米高的地方贴上白纸。白纸上分为四个区域,一部分贴上用红纸剪下的文字和数字,一部分贴上简单的单词,如:猫、狗、老鼠、帽子、席子、桌子、椅子等等名词一部分贴上从1到10的十行数字,最后一部分画上乐谱图。

  当然市面上也有类似的贴纸,不用自己制作,不过我总觉得通过自己的规划设计,可以让孩子学到更多。在教育卡尔的过程中,我不断总结经验,觉得好的方法就用到后来的教学中。教育孩子,不要让他感觉你在教东西,而是要给他一个契机,一个引子,让他觉得他想学。比如,卡尔两岁的时候,我觉得已经到了识字的年龄,但直接和他说让他学习识字,他肯定不感兴趣。一定要施用一些孩子还识不破的“小伎俩”。

  我给孩子讲图画书中的故事,在他为故事中的人物的故事或喜或悲的时候,就鼓励他,说:“书里有一个大千世界,充满了珍宝,要是你识字就好了,那些珍宝就是你的了!”当缠着我给他讲书上的故事时,我一般都会说:“嗯,这个故事很有趣,但是爸爸现在有很重要的事情要做,你再等一等。”

  这样,就激起了他识字的愿望。刚开始的时候我还有意不教他,直到他识字的欲望已经积蓄得十分强烈的时候,我才开始教他识字。我从打字行买来打好的德语字母、罗马字母和阿拉伯数字,先教字母,接着在游戏中教孩子识字。我和他做“拼音游戏”:首先让他看猫的图画,同时将我买的字母拼出猫这个词,贴在黑板上。接着,我指着墙壁上的词,反复发“猫”这个词的读音。这样反复几次之后,把墙壁上的字母拿下来,打乱次序,让卡尔自己拼出来。我还制作了一些漂亮的卡片,卡片上有小动物,房子什么的,我会在画面下标出事物的名称。图和字结合在一起让孩子的识字变得简单起来。我把这些卡片贴在卡尔常常出入的地方,让他随时都能看到。

  平时随便看到什么事物也要孩子说怎么念,怎么拼写。卡尔习惯了之后,不用提示,就会用看到的事物考察自己。掌握了词汇之后,不用懂什么语法,就可以读书了。读书与识字是相互促进的,为了帮卡尔识字,我买了更多的有趣的书。有时候他会自己默读,有时候会高兴地把他读到的精彩故事和我们分享。

  启示-29:游戏式教学 尽量不要对孩子进行枯燥无味的教育。在对孩子进行教育的时候,父母需要精心设计,让孩子感觉学习如同一种游戏。在学习的时候,孩子的内心却是游戏的体验。



    关键字:教育  轻松  卡尔威特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55,800,000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