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音乐的翅膀> 正文

 专家对课题组的评价(视频)
 音乐的翅膀


  音乐教育可以发展幼儿的感知觉,促进认知能力的发展

  感知觉能力是幼儿认识世界、发展智力、进行创造性活动的基础。幼儿的音乐学习不需要先认识文字、符号,而是调动多种感官参与,通过感知觉的学习,提高对于音高、节奏、力度、音色等音乐要素的辨别力。对于音乐结构形式的感知,都会提高幼儿听觉的敏锐性、选择性和对音乐的整体感受性。音乐的学习不仅是

  耳朵和手指的事情,它会引起全身官能的反应。伴随着律动、舞蹈和乐器的歌唱、表演活动,要求幼儿的耳、眼、脑、四肢运动的协调作用。可以培养幼儿的敏锐感觉,提高大脑反应的灵活性,促进科学和艺术创造过程中所需要的想象力、直觉、灵感、顿悟等方面能力的培养。

  音乐艺术和其他艺术一样,具有形象性的特征。但是音乐中最重要的乐音又是看不见、摸不着的,是抽象的。声音的高低、时值的长短、音乐的开始和结束、时间和空间的关系等等,都对于培养幼儿的形象性和抽象性思维具有意义。音乐作为一种不断变化的动态形式、转瞬即逝的时间艺术,需要欣赏者的专注,音乐欣赏和表演活动可以锻炼幼儿注意力的稳定和注意力的分配。在歌唱活动中,既要练习控制自己的发声,使自己声部的音高、节奏协调统一,还要倾听其他的声部,与之配合,还要注意看指挥的手势和要求。在欣赏活动中,既要聆听音乐,又要即兴表演动作;既听主要旋律,又要注意其他声部,这些都锻炼了幼儿的注意分配能力。否则,就无法完整地体会音乐作品的丰富性和多层次性。

  音乐的意象是在音响运动的过程中逐步展现的。在欣赏、演奏、演唱的实践中,需要形象记忆、情绪记忆、运动记忆的综合运用才能掌握音乐的全貌。音乐活动可以发展幼儿记忆的敏捷性、持久性和准确性。 从音乐学习中获得的感知觉、认知能力的发展。同时,也会迁移到其他领域的学习中去。

  音乐活动中,幼儿的参与、探索、表演和动手实践,使他们有机会独创、试验自己的艺术想象

  创造性是人性最本质的体现。在儿童还没有学习之前,就已经具有了创造性的潜能,当幼儿想要表达自己的时侯,创造性的成长就开始了。幼儿的哼唱或表演可能是很幼稚的,甚至不可能再重复,但这是可贵的创造性活动,是幼儿尝试对已经感知了的事物进行变化与重新组合。幼儿在音乐的创造性活动中没有对、错之分,也不会给幼儿造成挫折感,而这个尝试的过程能够使他们体验到发现的乐趣和成功的喜悦,表达自己的独创性与个性,丰富自己的经验,这是艺术教育中最有价值和意义的部分。音乐教育应该重视的是创造过程对幼儿的影响,以及审美经验带给幼儿的感受、体验,而不应追求成品。凡是能够通过创造性活动自由灵活地表达、表现自己、情感得到充分宣泄的幼儿,在现实生活中,他们容易解脱心理的紧张压力、获得情感的自由和适应能力,他们往往都能够勇敢地面对新情况、新环境。而这种适应能力会给他们带来终生的快乐、自信和成功,促进个性的健康成长。同时,在音乐活动中的创造力的激发、思维方式和经验等,会迁移、刺激其他方面创造力的发展。

  音乐教育对于培养幼儿的合作精神、人际交往能力具有积极的作用        艺术活动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开拓人际的交流手段、使人们的心灵之间得到更多的沟通。音乐教育可以培养幼儿的自控能力和合作交往能力,培养良好的社会性品格。音乐内在的节拍、节奏,合奏中声部的安排,律动、舞蹈中动作的编排,音乐游戏所要遵守的规则,等等,都体现了“秩序”中的美感,都使幼儿在一种

  愉快的、“不强迫”的形式中,养成自觉遵守规则的习惯,培养了自律、自我激励。在这些活动中,幼儿体验到了集体创造的快乐,学习了与他人的非词语的交流形式,学会理解、关心、合作,学习接纳、欣赏他人,会促进幼儿的社会性发展和培养健康的个性心理品质。

  通过音乐的学习发展幼儿的基本音乐能力

  培养、发展幼儿的基本音乐能力是音乐教育的本体功能。幼儿阶段是各种感官发育最迅速的时期,是听力培养的最重要的时期。音乐教育受年龄、环境、教育方法的直接影响,错过了这段宝贵时期的良好教育,以后难以补偿。

  幼儿园时期的音乐学习是形象发展阶段,通过多种感官体验音乐要素,通过体验形成经验,通过动达到知,这些都符合幼儿好动的天性,适应幼儿心理和能力发展的特点。幼儿的音乐活动是说、唱、奏、舞的综合形式,也符合幼儿的感觉是统合而不是分化的特点。幼儿阶段通过音乐的母语获得的音调积累,对继承民族音乐文化传统、发展音乐的创造性能力具有深远意义。这个阶段形成的趣味、态度、获得的音乐能力将会为幼儿终生的艺术成长奠定基础。

  音乐教育应该面向全体幼儿,无论他们的潜质、天分如何,每个孩子都有与生俱来的音乐才能,只要有好的环境,他们的能力都可以得到发展。当代教育追求人的全面发展和多元智能的提出,更促使我们探讨如何为儿童创设一个生活和学习的和谐环境,创建一个开放的教育体系,尽可能地发掘每个人潜在的能力,促进儿童的情感、心灵和智能全面而健康地发展。这是我们探索幼儿音乐教育的根本目的。

  我们应该为幼儿的音乐能力发展创设什么样的环境呢?

   为幼儿的音乐能力发展创设什么样的环境是个很重要的问题。皮亚杰说过:环境在儿童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发展是主客观相互作用的结果,作为客体的环境引导、决定儿童的发展。在艺术教育中同样体现环境对人的影响和作用。

  我们认为,艺术学习的环境问题应该包括精神的环境和物质的环境两个方面,首先最重要的是要为幼儿创设一个充满支持、鼓励的人文环境。 艺术是情感的表现,艺术的本质是抒情,艺术教育的本质是传情,所以富有情感的环境才是幼儿艺术能力成长的沃土。情感的联系和依附也是幼儿建立积极探索的学习心理的基础。这就要求我们确立一个信念:艺术应该属于每个孩子,每个孩子都有权利接受艺术教育。我们应该抱着“欣赏”的态度看待每个孩子的差异,因为每个人的智能结构不同,正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基因图一样。我们应该尊重和信任孩子们自己的、内在发展的时间表,只要有积极的支持和丰富刺激的环境,每个孩子都会依照他们的内在动力渐渐发展和成熟。

  在各种愉快的学习体验中,“成功感”是一种特别重要的自我激励体验,它会直接影响到幼儿对学习的态度和自信心。能够经常获得鼓励的幼儿,他们会看到一个充满支持和肯定他们的世界。音乐活动中要创设机会让每个孩子都能够得到表现的机会,让幼儿体验成功、获得自信。这里要强调的是,成人对孩子的期望和要求要合理,要适合他们的水平。过高的、不符合孩子水平的期望和要求,超越年龄特点的学习,只会让孩子感到挫折和失败,会丧失音乐学习的兴趣,以后也难以形成对音乐的终生追求。

  在家园共建的活动中,应该和家长达成培养幼儿音乐能力发展的共识:家庭是孩子最早也是最重要的学校,而共同参与音乐活动的父母则是他们最好的老师。家长的积极参与会给幼儿做出好榜样,更增加了活动的价值。家长应该学会观察和欣赏幼儿的努力,并且让他们有机会一再尝试,这对幼儿的自信心、进取心、开创性和自我肯定的形成都是非常重要的。在家庭中,通过音乐的活动可以和幼儿建立充满亲情的良性互动,使每个家庭成员都能在快乐的音乐气氛中共同享受生活和发展成长。

  艺术教育是孩子非常喜欢的一种教育形式,从他们的年龄和特点来说,这种教育手段是非常有效的。所以,我们一直把艺术教育做为我园的一个特色,在八五期间开展了快乐的音乐活动、九五期间开展族艺术教育、十五期间重点研究幼儿园艺术教育四性的研究和探索。



    关键字:音乐  音乐剧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会员代号: 密码: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2,000,00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