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卡尔-威特教育精华》

 教育非灌输,也非填鸭
 2006年06月26日 14:24 《卡尔-威特教育精华》


  教育是什么?教育是引发孩子内心面向智慧的东西,而不是灌输或者填鸭式的,一股脑把很多东西添到孩子的头脑中去。如果用给树浇水来形容的话,灌输式教育,就像只浇到树叶上的水,很快就会散发掉,到头来树木并不能吸收多少水分。

  这样的教育也好像给动物喂食的时候,不是放在他面前,让他自己好好吃,好好消化,而是这将它的嘴撑开,像填鸭一样把食物一股脑塞进它的嘴里。这样做的后果是,这种
动物即使处于饥饿状态,也不愿意再吃东西。而填鸭式教育呢,使孩子学不到任何有用的东西,只是成为知识的容器。

  道理说起来大家都懂,但是在家庭教育中,在学校教育中,我们会看到太多太多的填鸭式教育。我已经认识到这种教育的弊端,对卡尔进行教育的时候,我首先要求自己要引发他的兴趣,之后再谈别的东西。我对卡尔的教育,不是让他坐在椅子上,我坐在桌子前面,按照课本墨守成规地教。我从来不把生物学或者动物学的课本拿给他读,这与孩子的学习习惯不符。我从来不告诉他要学动物学的知识,要学绘画的知识,而是在鲜活的生活中有意识让他关注某些事物,引发他的兴趣,之后再和他一起探索这个事物。

  整个过程都顺应孩子的认知习惯,学习和游戏同时进行,学习就像游戏一样简单,让人心情愉悦。 以教他画地图为例,很多人都很难理解卡尔五岁的时候就能读地图,并能画地图。不过事实就是这样。一旦激起孩子的兴趣,孩子的能量是无穷的。

  画地图之前,必须拥有基本的地理知识。地形和地貌方面的知识枯燥无味,所以我没有让五岁的孩子直接去接触课本那些冰冷的概念,而是带着卡尔去实地勘察,让他身临其境,这样才会对那些地理知识有直观生动的认识。为此,我带着卡尔远足,方圆几百里的地方,都有我和卡尔的足迹。在远足的过程中,我让他留心地形、地貌、河流的走向、森林的分布等等。这些都是地理知识,我却不告诉他这就叫做地理,不想让他感到学习知识的压力。

  卡尔在远足中兴致勃勃,虽然每天都很累,但是他从不埋怨,还把所见所闻向我妻子汇报一遍。不知不觉中,他对地理环境的描述已经很精确了。远足使卡尔对周边的情况有了基本的了解。之后我和卡尔带着笔和纸登上村里的一个高塔。在高塔上极目远眺,我们曾经走过的地方尽收眼底。我向儿子提问有关周围的地名,大部分他都知道了,记不清的地方再告诉他一次。这样,准备工作已经完成,我就让卡尔画出附近地形地貌的略图。他画得大致准确,我只帮他做了很小的修改。我又带着他按照略图走回去,边走边记,在略图上添上道路、森林、河流和丘陵的标志,这样略图就变成了详图。这还不算完成地图,我还让卡尔把自己的画的略图与从书店买来这个地方的地图相对照,修改有误的地方。

  这样卡尔五岁时画的第一张地图就宣告完成。我妻子还将地图镶到镜框里,挂在客厅墙上。很多客人都不相信一个五岁的孩子能画出如此精细的地图。后来卡尔更喜欢制作地图了,出门旅行的时候,他总要制作当地的地图。

  教授卡尔物理学和化学时,我也秉持激发孩子兴趣的原则从生活中有趣的事情和现象入门起步。这样卡尔在各个方面都得到了均衡的发展。卡尔的天文学是寒肯得罗夫伯爵教的。汉肯德洛夫伯爵是个了不起的学者。偶然遇到卡尔,觉得卡尔是个神奇的孩子,认为卡尔的智力发展水平已经远远超过人们的传说和想像。汉肯德洛夫伯爵是个爱才如命的人,虽然之前从来没有和我家有任何接触,但是他愿意承担卡尔的天文学教育,他把卡尔接到自己家里,允许卡尔使用天文望远镜、各种器械和数量可观的书籍。

  汉肯德洛夫伯爵也是个很会教学的人,他从天文望远镜里看到的恒星讲起,讲到彗星,讲到流星。汉肯德洛夫伯爵的教育使卡尔对天文很有兴趣,还常常兴致勃勃地把他学到的东西讲给我听。在这里,我要对那些为卡尔学习提供帮助的所有人表示感谢。事实就是这样,在这种充满无穷乐趣的状态中,卡尔学到了方方面面的知识。自始至终,卡尔都觉得学习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丝毫没有觉得痛苦。

  启示-35:主动地学更重要我们习惯于采取“看着学”的策略。认为得看着孩子,他们才能学习。然而事实上我们也知道,孩子有些时候只是在“装样子”。只有孩子主动的学的时候,他们才在真正的咀嚼知识,真正的消化。

  启示-36:兴趣激发潜能充满兴趣的学习是快乐的、轻而易举的。缺乏兴趣的学习是痛苦的、难于进步的。挖掘求知中的乐趣,培养孩子学习知识的兴趣是让孩子会学习的根本



    关键字:教育  灌输  填鸭  卡尔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3,760,000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