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学龄前 > 性格、行为、心理

 不要消灭宝宝的好奇心
 2006年06月27日 08:51 中国新闻网


  有的家长总是报怨,孩子太淘气,什么都摸,什么都动,稍不留神就要闯祸,特别累人。专家认为,这是孩子自己接触和认识这个世界的方法,这种破坏行为也是好奇心的一种,不要消灭了孩子的好奇心。

  宝宝从一出世,就对整个世界充满了好奇,尤其是到了1岁左右,能独立的爬行或者行走的时候,他更是对身边的任何东西都有着极大的兴趣,也由于他的行动自由,他可以用
手摸和嘴啃来认知所有他能碰到的东西,用他们自己的方式来探索这个世界。

  第一,不要因为怕宝宝把手、脸、衣服弄脏,怕宝宝把东西弄坏,就什么也不让宝宝去碰。如果过分限制宝宝会使他失去很多学东西的机会。当然对待有危险的东西,还是要让宝宝知道那是不能碰的,比如刚接好一杯热水放在桌子上,他伸手要拿,可以在不伤害他的情况下让他碰碰,他知道烫手自然就不去碰了。

  第二,在宝宝吃东西的时候,不要因为怕他们弄脏手、弄脏衣服。而完全由家长代劳。其实,父母完全可以允许宝宝自己动手操作,父母只要在一旁指导,保证宝宝安全就行了,让宝宝多动手,也多学本领,有的家长报怨,自己的宝宝都上幼儿园了还不会自己吃饭,而别人家的早就会了。家长总是不放手,宝宝什么时候才能学会呢?

  第三,有的宝宝特别淘气,对待玩具特别野蛮,也可以让他在破坏的过程中认知一些东西,比如宝宝特别喜欢敲敲打打,你可以让他用不同的东西去尝试敲打不同的东西发出的不同声音,宝宝会很开心的对着你笑的。

  第四,每个宝宝都有逆反心理,你越不让他去做的事情他偏去做,还不如干脆放开了让宝宝去做,而家长在旁边做好指导和保护的工作。

  宝宝在好奇心的驱使下,会学会很多意想不到的东西,这些将对孩子今后的成长产生重要影响。 所以我们觉得教育宝宝的过程中不能消灭宝宝的好奇心。



    关键字:好奇心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000,000篇。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