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学龄前 > 潜能开发 > 《卡尔-威特教育精华》

 学感兴趣东西不会损坏神经
 《卡尔-威特教育精华》


  一些旧教育的卫道士们,诬蔑我让卡尔掌握大量知识,对卡儿的精神有害,对卡儿智力发展无益。概括地说,就是认为过于用功会损坏孩子神经。

  人们已经习惯于这样认为,并成了根深蒂固的观念。但是根深蒂固不一定代表正确。这不过是一种流传了很多年的迷信而已。以我多年教育卡尔的经验来看,我可以肯定地说,孩子学习感兴趣的东西不会损坏神经,即使特别用功也是如此。但是看看今天现行的教育
,认为孩子太小不能开始教育,要从五岁,甚至七八岁才能开始教育。待孩子的探究精神枯死之后,才急急忙忙开始教育。

  结果贻误了教育的大好时机。教育时,不从孩子的兴趣开启,而是将大量的知识灌输给孩子。强制性的、毫无趣味的教育使孩子厌恶学习。孩子越是厌恶学习,家庭和学校越是认为要实施更强制的手段促进孩子学习。这样的恶性循环之下,孩子的神经怎么会不受到损害呢?我就曾见过一个小学教师就是这样教育他的孩子的。

  他为了把自己的儿子培养成天才,几乎不惜一切代价。他得意洋洋地邀请我去参观他儿子的书房。在书房里,我看到了惊人的一幕:他的儿子坐在桌子前面,埋头看书,桌子上摆满了历史、地理、物理学和生物学等教科书。这个小学教师还很炫耀地说,他的孩子从五岁之后几乎就没有出过书房。我从心底可怜这个孩子,本来学习是很让人愉快的事情,结果却成了父亲强行安排和催逼之下书桌边的酷刑。

  孩子活泼好动的天性被压制住了,向往自由和光明的精神被扼杀了,那个孩子脸色苍白,眼神空洞而迷茫。这样的教育不是在损伤孩子的神经吗? 针对他正在学习的学科,我问了几个问题。如我所料,他的回答就像在背与自己无关的东西,而且思维混乱。大家从卡尔和这个孩子的例子很快就能明白,孩子的神经是否会受到损伤,完全在于孩子对所学的东西是否有兴趣。对卡尔来说,学习就像游戏,怎么用功都不会觉得累,越学越有劲头,形成了良性的循环。而对那个小学教师的孩子来说,学习就是负担,是刑罚,越学越厌烦,慢慢就形成了恶性循环。所以兴趣在教学过程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从长远来看,也能说明我的这一观点的正确性:卡尔上大学之后,那个孩子的智力还挺停留在一般水平,我甚至怀疑是否比一般水平还差些。我是一个牧师,我决不会说信口雌黄的事情。

  我可以负责任地说,从孩子出生伊始,就为孩子未来的学习做准备,从两三岁起就培养孩子各方面的兴趣,孩子就已经能够积极主动地学习。兴趣和学习组合在一起,就会形成巨大的效益。孩子在10岁左右的学业发展水平就会不亚于优秀大学毕业生。而且我保证,孩子身体健康,精神正常。

  我们完全可以用不到十年的时间,做到学校教育需要15年到16年时间才能做到的事情。每个人的寿命都是有限的,像我这样教育孩子,就相当于为孩子争取了更有效的生活的时间,也就是为孩子增加了生命的长度。而且,这之间的经济帐也不能不算。弗兰西斯·高尔顿 曾经说过,拿近代人和古希腊人相比,结果和非洲土夫和我们相比结果一样。还有许多学者同意高尔顿的观点,认为希腊人种是远远优于近代人种。我不这样认为。

  我认为人种是没有优劣的,有优劣的只是人受到的教育。看一个人的未来会有怎样的发展,看看他正在受的教育就知道了。

  启示-41:关键在于怎样的教育 科学的教育理论认为,过度、过早的开发不利于孩子的智力成长。老卡尔也赞同这一点。但是过晚地对孩子实施教育又会错过教育孩子的关键期。 因此如何在适宜的时期内采取采用科学、合理,适应儿童身心发展规律的教育方法就成为问题的关键。而这教育方法的核心就是让学习成为乐趣而不是苦果。启示-42:教育要注重孩子的体验 我们都深有体会,愉快的心情,能够让辛苦的工作变得轻松;压抑的感觉则让最简单的工作变得复杂。孩子学习的感受也是如此。让孩子的学习变得快乐、轻松就需要父母在孩子学习过程中努力让孩子体验学习的成就感、胜任感……



    关键字:学习  兴趣  神经  卡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30,00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