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素质教育 > 《卡尔-威特教育精华》

 亲身体验远比书本更丰富
 2006年06月30日 10:01 《卡尔-威特教育精华》


  我们都知道,书本上的知识都是关于实践的,而实践是不断发展的,所以白纸黑字也不一定是对的;很多伟人讲的道理会受到当时所处历史条件的限制,也不一定都是对的。追求真理就要不断在实践中学习。不过知道是一回事,做起来又是一回事。

  而学校教育中,常常告诉学生书本上的东西是对的,所以我们常常看到生活中有很多书呆子。他们迷信书本,迷信权威,最终失去了自己。 书呆子式的人物不过是书本知识的
容器而已,绝不会有什么大作为。所以在对卡尔的教育中,我尽可能地让他从实践中学习知识。大家都知道“两个铁球同时落地”的故事,不过我想很少有人提出过质疑,就算质疑过,可能也不会动手实践。

  不过卡尔读到这个故事的时候,不解地问我:“爸爸,两个不同重量的铁球怎么会同时落地呢?明明一个重一个轻,应该重的先落地啊!”我意识到卡尔已经具有独立思考能力,他这种质疑书本的精神很值得鼓励。因为仅仅因为书上那样写了就完全相信,是一种懒惰或盲从。我鼓励他说:“卡尔,你问得很好,书本上写的东西,以及大家都相信对的东西也可能是错的。伽利略这个结论本身就是对传统观念的一种质疑。

  他是用实践证明过的,我们再来验证一下他说的是否正确。”我和卡尔找到一大一小两个铁球,爬上顶楼做这个实验。

  路上我们遇到很多人,他们都是一副不以为然的神情,觉得卡尔竟然怀疑伽利略的结论,纯粹是“初生牛犊不怕虎”,而我陪着儿子一起去验证,简直就是纵容孩子。

  我们没有理会别人的议论,最终还是和卡尔一起做了这个实验。实验的结果和伽利略的结论一样。但卡尔并不是做了无用的工作,因为做完实验后,卡尔为这种神奇的物理现象所折服,下定决心要弄清“两个铁球同时落地”的原理。

  从此以后物理学中枯燥乏味的东西,卡尔也学得津津有味。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卡尔的学习热情正是被种质疑和亲身体验激发出来的。

  为了满足儿子的求知欲望和追求真理的精神,我毫不吝惜体力和金钱。卡尔觉得魔术很神秘,我曾不惜重金请魔术师现身说法。我们的家在内陆地区,卡尔没有见过大海。看了航海家的传记以及《可马·波罗游记》等书后,他非常想去海边看看。

  从我们家到地中海海岸要很大一笔费用,但是我毫不犹豫地带他去了。我还把地球仪带在身边。在海边,我告诉他地中海就在我们的脚下,越过地中海就能到非洲,非洲大陆的两侧就是太平洋,越过太平洋就是中国。在海边,我们拾贝壳,采集海藻,拾水母和海星等等。我给他讲述这些海产品以及海底生物的各种知识。堆山、凿河、开湖、修湾、筑岛和封岛,在海边这些地理概念都变得立体生动起来,卡尔又重温了一次有关大海的地理知识。

  我一直坚信“百闻不如一见”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道理。有空的时候我就会带卡尔去参观,附近所有的博物馆、美术馆、动物园里都有我们的足迹。为了增长见识,开阔眼界,我还带他去参观工厂、矿山和保育院等。这种参观绝不是走马观花式的,在参观前,我会指导卡尔读相关的书籍,对要参观的地点有一个大致的了解。

  再用自己的眼睛去看,现实是否和书本的描写一致。在大量实物面前,卡尔源源不断地提出问题, 我总是尽我所能深入浅出地解释,决不随便敷衍。每次参观回来,我还让卡尔给他妈妈讲所见所闻,他的妈妈也饶有趣味地听。这样他在参观中就会更用心地观察,用心去记有用的东西。

  卡尔3岁以后,我们居住的周边已经游历遍了,我就带着他到更远的地方游历。5岁时,我带着卡尔几乎周游的德国所有的大城市。

  6岁时,儿子已经成见多识广的孩子,他的见识甚至也超过很多大人。有些大人就来问卡尔各地的人文知识。卡尔干脆写了一本游记,大家都很喜欢看。很多人不理解我的做法,因为我只是个收入微薄的牧师,为了筹集出门旅行的费用就要全家省吃俭用,出门时也只能住最便宜的旅馆。他们觉得这样太娇惯孩子了,而且这笔钱用来买书也会增长孩子的见识。还有人说,我这样大手大脚地花钱,以后就没有钱供孩子上学大学了。

  他们说的问题我也考虑过,不过我始终觉得“百闻不如一见”,见过了,体验过了,学到的也就更多。而且现实世界是如此丰富的一个世界,在这里,我们学到的远远比书本上学来的多。接触事物只是一方面,我还有意识地让卡尔接触不同层次的人。

  从他两岁开始,当我们去拜访亲友,去听音乐会,去看歌剧等等,无论去那里,我都要带着他。其实这就是在培养卡尔的社交能力,使他从小到大,无论在什么场合,无论和什么样的人说话,都不卑不亢,表现得体。

  启示-43:培养孩子的怀疑精神和实践精神伟大的物理学家戴森 曾经说过:所谓真理不过是在一定的时间和空间内适用而已。 日心说取代地心说,宇宙说取代日心说的过程启示我们的是:科学发明大都基于大胆想像、敢于质疑、勤于实践。因此我们应让孩子学会尊重事实而不是尽信书本;要敢于实践而不是止于思考。这也需要我们父母有亲身实践的精神,能够带领孩子不断质疑,不断实践,不断学习。

  启示-44:做中学 老话说的好:好记性比不上烂笔头。其实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在学习中看懂了并不一定就是掌握了,只有亲身操作、体验过、探索过,其理解和记忆才能更深刻和更牢固,才能说是真正掌握了。



    关键字:亲身  体验  书本  卡尔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3,760,000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