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家教指导 > 《单亲父母成功教子方案》

 单亲家庭的新关系调整
 2006年07月03日 17:48 《单亲父母成功教子方案》


  离婚后,如果能不再和前夫(妻)有任何瓜葛,生活上会单纯甚至愉快很多,或许另一方也是这种想法。

  即使是在所谓的友善或文明离婚中,双方在婚姻的结束时,都有受伤的情绪,至少在开始之初两人心中都可能有怨恨,因为离婚破坏了曾经有过共同生活计划的夫妻梦想,在这种情况下想重新建立一种新的、积极的关系似乎不可能。真是如此吗?难道没有什么其他的方
法吗?其实并非如此,寻找另一个与前夫(妻)的新关系应是可行的,对于你自己和孩子都相当重要。

  面对真实的自我

  建立新关系的第一步是,承认自己内心深处的伤痛。假如你和大多数人一样,你可能企图隐藏自己的感受而自我逃避和逃避他人;你可能害怕自己的情绪好转而压抑它,你可能目前没有时常碰触自己的情绪而拖延它;你也可能认为自己的情绪不适当而忽视它或假装它不存在。

  然而,掩饰或抑制自己的情绪只有延迟自己痊愈的时间,而且使孩子也很难去适应新的情境。你需要寻找方法让自己所有的害怕、挫折、怒气、沮丧等情绪发泄出来。以下有一些方法是其他单亲父母运用成功的方法,可以提供你参考,重点不在于你是否完全照做,而在于什么方法对你有效。

  ★在日记上写下你每天真实的感受,可以提供你一个安全情绪出口,以及帮助你对一些事有新的展望。你可以很安全地宣泄你对前夫(妻)的不满或怨恨,列出过去所有你和他(她)错的地方,甚至想如何对付他(她)的方式。经过几个星期的日记,你会发现自己会愈写愈少,因为你的怒气已渐渐消失。

  ★用图画或涂鸭的方式来表达情绪也是一个有效的方法。也许你画得不怎么样,也许只是一些乱七八糟的线条,但是一阵子过后你会感觉好一些。你也许不会成为一个画家,但你的内心会愈来愈开朗。

  ★与一位不会批评或论断人的朋友谈谈,也可以成为一个很大的助力。如果有一位只是倾听你,而不批判你对或错的人,对你的痊愈是一个很有用的社会支援。

  ★接受一位心理谘商人员的辅导,会帮助你以安全的方式碰触自己内心感受。有不少辅导机构可以提供短期且花费不多的专家帮助。

  ★从事一些运动,如打球、踢球、慢跑、游泳等,可以提供情绪一个出口,并且具有疗效功能。

  了解对方的痛苦

  不管什么原因或谁的错,总是两个人同意要离婚的。当你愿意为分手负起自己这部分的责任时,你会学习到自我的真实,这是开始痊愈的阶段,看到自己的部分可以帮助自己以后不再犯同样的错误。如果你只是一味责怪对方,那么你是不可能学到任何东西的。

  当你能察觉到在婚姻中自己的错误,你便能以一种理性、客观的态度和孩子谈话。假如你一直怪罪是另一方无法给孩子所需要的支持时,你的孩子需要知道婚姻结束的真相。

  你也许会想自己是这次婚姻结束后“唯一”痛苦的人,那么你的前夫(妻)可能较会隐藏他(她)的痛苦,因此使你更形孤独。或者,你会避而不看前夫(妻)的痛苦,这样你才能继续自怜自艾。然而,事实上是他(她)也在受伤中,察觉对方的痛苦会帮助你对事情有新的看法,也帮助你的单身生活过得愉快点。了解你前夫(妻)的伤痛会使你们能继续沟通,从而帮助双方建立新的关系,也使你们更容易帮助孩子了解你们是爱他们的。

  对自己和孩子诚实

  假如你感到生气或受伤,不必装着一切事情都美好,即使你能自欺一时,否认自己的情绪只会累积到一天爆发出来。许多人不太愿意面对自己的情绪感受,因为他们内心有罪恶感,他们以为应该把生气和伤痛很快抛开,甚至认为这些情绪是不好的、不适当的。但是希望好的、适当的情绪不是重点,重点是你对婚姻的结束和对前夫(妻)的感觉。建立一种新的关系,先对自己诚实吧!

  一旦知道自己的感受后,你开始要察觉什么是真实的,什么是不真实的。当你开始碰触自己的害怕、生气、痛苦、挫折时,你要开始评估这些情绪,什么是合理的,什么是不合理的。

  举例来说,许多初分手的人通常非常怨恨对方,如果他们仔细地检视,可以发现他们的怨恨来自于:

  ★害怕自己再也找不到合适的配偶(因为曾经经历如此重大的挫败)。

  ★质疑自己为什么不对婚姻再尽些力的罪恶感。

  ★一种“不公平”的感觉,因为自己的梦想破碎。

  ★认为离婚完全是对方的错。

  经过对这些想法和感受的仔细检视,他们常常发现自己的怨恨是基于一种现实的扭曲,有了这种体会后他们的情绪才能渐渐平静下来。你也许是或也可能不是这种情形。即使不是,也可帮助你了解检查自己感受和接纳现实的重要,因为这样才能使你往前走。

  别忘了,你的孩子也会察觉你的感受,如果你否认他们的察觉能力,只有使他们困惑。他知道爸妈的关系有了问题,当然不会期望你在离婚后对另一方会有好的感觉。当你让孩子知道你的感受,假如你也体认到一些暂时扭曲的感受时,告诉孩子,这样可以帮助孩子了解到自己的气,并且也告诉孩子这些可以让它过去,不要藏在心底。你的诚实面对,将使孩子善于处理他们自己的感受。



    关键字:单亲  家庭  调整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270,000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