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学龄前 > 性格、行为、心理 > 《单亲父母成功教子方案》

 单亲家庭调整亲子新关系
 2006年07月04日 09:02 《单亲父母成功教子方案》


  结婚之初,家庭的重心是夫妻关系。当孩子相继出世,这种关系扩及到孩子身上,而父母仍是家庭的重心。如今婚姻结束了,双方的关系有了转变,无论谁和孩子住在一起,父母两人仍是孩子精神上和物质上的支柱。

  引导孩子了解新关系

  通常,有监护权的一方多不希望孩子与另一方太接近,甚至利用机会破坏对方在孩子心目中的形象。然而,尽管大人的关系不好,却不应损及孩子的权益,因为孩子不仅需要父母双方的爱,同时他也有爱父母的需要。即使孩子曾被某一方苛罚或虐待过,他还是会爱他,这是天性,也是值得鼓励的。因此,应该让孩子知道,你不会介意他对前夫(妻)表达爱意,确实让他们了解,即使和你住在一起,你知道他爱他的爸爸(妈妈),而且也很乐意他如此做。

  你的孩子需要知道父母双方都爱着他,因此不管你多么恨你的前夫(妻),孩子的安全感应该是最重要的。当你谈到你前夫(妻)时的态度,会泄露给孩子许多讯息。你的用字、声调、肢体语言等传达出你真正的想法和感受。比方说,你每次和孩子谈到前夫(妻)时总是言词闪躲,孩子可能也会避开这个话题,而你在回答孩子有关前夫(妻)时有愤怒之态,那种伤害就如当时的怒气一样大。此外,你在回答孩子有关此类问题时,想尽量以中性或强颜欢笑的态度,对孩子亦无助益。那该怎么办呢?其实以一种简单但直接的回答为最佳,以下几个简短对话提供你参考:

  孩子:爸什么时侯来?

  你:星期六下午。

  孩子:爸住在那里?

  你:你爸住在(地名)。

  孩子:我希望爸和我们住在一起。

  你:我知道你很想念你爸爸。

  你也许会惊讶,大多时候一个简单的回答就满足了孩子的需要。在许多案例中,孩子并不需要太多的答案,如果你给了超出他们要的,只有使问题更复杂。如果他们需要更多的讯息,他们自然会问。确实有些孩子需要较多的讯息,以下一段对话比简单回答多一点的讯息,因为孩子的需要较复杂:

  孩子:“爸什么时候来?”

  你:“星期六下午。”

  孩子:“他星期五会来吗?”

  你:“不会,他会在星期六来带你去吃晚饭。”

  孩子:“上次他就迟了很晚才来!”

  也许你的前夫习惯迟到,也许这正是你们离婚的原因之一。过去他的迟到常令你生气,而现在你的孩子给了你一个打击他的好机会,你也许会回答:“这是他的老毛病!”或者更糟的说法:“假如他爱你的话,他就不会迟到!”类似这种回答是不顾孩子的权益,当然也不必为他的迟到辩解或编理由。对话可以这样继续下去:

  你:“嗯!他上次是迟到了。”

  孩子:“这次他也会迟到吗?”

  你:“我不知道,这很难说,但是你是知道的,你爸爸有时会迟到,但是并不表示他不爱你,这只是表示他不太能守时。”

  以这种方式回答是因为你知道前夫可能会迟到,但是你用一种中性的态度可以让自己不陷入情绪化中。你也可以再进一步说明:“有时候我会对某个人的迟到生气,但不会在他到了以后,仍然生气很久,而使两个人的相处不愉快。

  让我们再看看第二个例子:

  孩子:“妈妈现在住在那里?”

  你:“妈妈住在(地名)。”

  孩子:“为什么她要住在那里?”

  假如你对分手有强烈的情绪,你会开始抱怨和数落对方。一个简短的回答是:

  你:“因为她的工作在那里。”

  你的孩子也许满意这个答案,不过你也可能会提出另一个问题:

  孩子:“但是她住在那里,我就很少看到她了,为什么她不搬回这里呢?”

  再一次,你很容易掉入陷阱,为了孩子的需求而继续谈论你的前妻,通常的结果是在孩子面前贬损她,但是你应该知道这只有制造更多的问题。此时,你已知道孩子的意思,你也许可以这样回答:

  你:“是的!她住得很远。你是对的,如果她搬回来,你是可以常看到她,和她在一起。但是现在她却住在那里,工作在那里。这样子好了,你今天晚上可以打个电话给她,告诉她你爱她,那她也会说她爱你。”

  或者你可以建议孩子在周末时写封信或做一些劳作寄给妈妈,你的反应让孩子了解你的通情达理,而且提供孩子一种与他思念的人沟通的方法。

  第三个例子是有关你们离婚的话题,它可能这样开始的:

  孩子:“我希望爸爸能回来和我们住在一起。”

  你:“我知道你很爱你爸爸,也很想念你爸爸。”

  孩子:“为什么你不让爸爸回来和我们住在一起?”

  这是一个很难的问题,不回答的话好像是你该对离婚负责,或好像是只要你愿意,你是有能力加以挽回或补救。如果孩子有了是你反对他爸爸的想法,你必项小心地澄清,你可以这样回答:

  你:“你爸爸和我发现,我们两个人不能再住在一起生活了。”

  这样的回答就够了,因为这是陈述简单的事实,也许你愿意多加一点回答,例如:

  你:“但是你知道爸爸不住在这里,并不表示他不爱你。他很爱你,很爱你的。”

  无论如何,你必须拒绝再陷入责备自己或责备对方的困境。你有很多的机会表达客观和诚实,因为你的孩子经常会问你这类的问题。如果有时你控制不住情绪或批评了对方,也无庸苛责自己。让孩子知道自己也是人,情绪总会有起有落,只要大多时候让自己情绪保持平稳就很好了。

  帮助孩子建立新关系

  当没有监护权的对方很少来看孩子,你有责任帮助孩子进行沟通,最常用的方法是写信或打电话,但是孩子有时可能不知道要说什么,也许你的前夫(妻)也是如此。

  既然亲子之间少了每天的接触,你可以鼓励孩子保留他们日常的生活情形或活动等记录,这样才有话可说,以下提出一些可以告诉对方的事物供参考:

  ★日记或作文。

  ★考卷或成绩单。

  ★学校或家里画的图。

  ★各种生活相片。

  ★劳作或手工艺品。

  ★旅行或游玩时买的风景卡。

  ★家中宠物的相片。

  ★采集来的花草标本。

  ★喜欢的书名和内容。

  诸如以上的事物可以做为孩子和他爸爸(妈妈)沟通的话题,而你的前夫(妻)有时也可以此来关心孩子或称赞孩子。你的孩子会为自己良好的表现而骄傲,也会更努力表现。总之,你们和孩子要创造更多彼此分享的快乐事物,而且是多多益善。

  有些例子是离婚后,前夫(妻)就不知去向了;此时很难向孩子解释,而孩子若是问起,要回答更难。如果你知道原因,直接向孩子说明,但得视孩子的年龄和成熟度而有不同的说法。孩子可以面对真相,也许这真相很丑陋,但总比撒谎或逃避要好,因为真相才能使孩子面对未来真实的生活。通常告诉孩子即使他的爸爸(妈妈)不知在那里,但他(她)还是爱着他们,也许只是目前无能为力。但是,不要欺骗孩子说对方一定会回来看他,那只有造成孩子不真实的期望,也要留意孩子可能对失踪的爸(妈)产生怨恨,因为也许有一天对方真的出现,至少仍维持着一种可以相处的关系。

  以开放的心胸回答孩子的问题,如果你不知道答案就说不知道;造假只有造成更错误的结果。别忘了,孩子有了一个完全失踪的父(母)亲,会更需要你肯定的爱和保证,清楚地告诉孩子,而且不厌其烦地告诉孩子,你爱他们,你不会离开他们。



    关键字:单亲  家庭  关系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340,000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