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素质教育 > 性格心理

 调查15%儿童存心理障碍
 2006年07月04日 09:52 信息时报


  8岁男孩竟说“活着没意思”

  调查显示15%儿童患有心理障碍,其中7成来自文化水平较高家庭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昨日记者从广州多家医院了解到,随着社会生活环境的改变,孩子们承受的压力也不小,由此而产生的心理问题也日益增多。

  统计数字表明,在少年儿童中,在不同的年龄段有过不同程度行为障碍的占15%之多,更让人感到意外的是,他们有70%的人都出自于文化水平较高的家庭。专家提醒,父母在呵护孩子们身体健康的同时,别忘了他们的心理也需要呵护。

  今年8岁的涛涛(化名),父母都是海外留学归来的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家庭条件相当的优越。可是涛涛却似乎有点“生在福中不知福”,仅上小学3年级的他经常一个人发呆,不愿和小朋友一起玩,生性非常孤僻。在和医生聊天时,涛涛甚至说出了“觉得活着没意思,还不如去死”的话,让他的父母感到非常的震惊。“我们给孩子这么好的生活学习条件,他怎么可能这样想?”涛涛的父母怎么也想不明白。

  不应过分安排孩子活动

  经过对涛涛及其父母的了解,广州市儿童医院心理门诊主任查彩惠发现,涛涛的课余生活已经被他父母安排得满满的:钢琴课、绘画课、足球队等等。“这些都是孩子喜欢的活动,他是很感兴趣的,怎么能说给他带来压力呢?”谈起这些课余活动给涛涛可能带来的压力,他父母非常不解。查彩惠认为,大多数有目标来规定孩子的学习项目,都会给孩子带来压力,即使是孩子感兴趣的活动也不例外。

  缺少父母关怀容易早熟

  家杰(化名)也是一名出自高知家庭的孩子,因为父母工作忙,家杰早在3、4岁的时候就开始全托在幼儿园了。最近,父母发现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家杰经常把自己的双腿夹紧来回摩擦,然后就会满头大汗,并且脾气十分暴躁。经过医生检查发现,原来家杰这种异常的行为是“手淫”的其中一种。

  孩子才7岁,怎么就会“手淫”了呢?家杰的父母说什么也不相信。查彩惠说,由于孩子从小就被父母寄宿在幼儿园,与父母接触比较少。每到了晚上睡觉的时候,来自外界的刺激和生物钟不一样,不是每个孩子都能到点就睡。孩子在无所事事的时候,偶尔的机会通过手淫获得了一定的快感,久而久之就成为了习惯。每年到她这里治疗这类疾病的孩子达到了五六十例之多。

  外来工小孩现状堪忧

  “在广州,有一个庞大的外来工子女群体不能忽视。”省医儿童少年心理学研究室主任戚元丽在门诊很少见到外来工子女,但是有一个孩子留给她很深的印象。那个孩子已经8岁,读小学二年级,从小父母就觉得他特别淘气,爬上爬下、吃饭打翻碗,一个人在家里像猴子似的到处攀爬。大人工作太忙,顾不得这么多,一心就想着到上学有老师管着就行。一年级时他就表现很特异,上课闹个不停根本不服管,二年级时学习很差跟不上班,老师建议家长无论如何要去诊断。

  检查发现,他的体内铅含量达到53,远超出正常40的标准值,仔细询问医生找到根源:孩子的父母是外来工,靠着一点本钱开个档口做涂料买卖,因为家里条件差,家就是仓库,孩子从一出生就住在涂料堆里,日积月累造成了慢性铅中毒,诱发了多动症。

  戚元丽分析,对于1到3岁的孩子而言,出现一些不良的心理问题,主要是由于遗传因素和生育、发育时期的营养因素所造成的。而4岁以上的孩子则受到家庭成长环境的影响较大。家庭如果居住环境狭窄、孩子长期被关在室内、父母工作繁重忽视养育,这些都会增加儿童心理障碍的发病率。而外来工家庭中普遍存在以上问题,如果父母欠缺相关文化知识,不懂得多动症的早期症状,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会给孩子带来终身遗憾。

  75%少年犯儿时曾患行为障碍

  昨日,全国首家“中国注意缺陷多动障碍教育中心”在中山三院正式挂牌启动,该院儿童发育行为中心的邹小兵主任介绍,由于生活环境日益受到污染以及推行的应试教育等原因,少年儿童在生长发育过程中,有15%的人都在不同年龄段存在不同程度的行为障碍。

  15%儿童存在行为障碍

  一项监狱里面的调查则表明,走上犯罪道路的孩子中,75%的人在小时候都有过行为障碍性疾病。“多动症是儿童一种主要的行为障碍。”邹主任说,在少年儿童中,多动的发病率占达3~5%,他们常常表现为上课精力不集中、不能有步骤有计划地完成家庭作业,与同学玩耍时,语言粗鲁,动作富有攻击性。对权威表现出极强的逆反心理,如得不到及时的纠正,他们都有可发展成更严重的行为障碍。

  广州市脑科医院儿童心理门诊的徐丽萍博士也介绍,目前儿童的行为障碍病因尚不清楚,一般认为除了与遗传有关外,还跟家庭教育、社会环境有关。比如父母行为比较粗暴或孩子经常接触一些暴力渲染的电视或图片,孩子患心理障碍的发病率也会大大增高。因此,家庭教育对培养孩子健康心境至关重要。徐博士说,对于一些患病儿童,家长不妨经常罗列他的好行为,给予适当的奖励,以此来让他慢慢淡忘不良行为,同时也可以通过游戏等活动让孩子的精力得到发泄。

  7成患儿来自高知家庭

  “文化程度越高的家庭,孩子越容易患行为障碍。”邹小兵主任说,中山三院的儿童发育行为中心自1999年开诊以来,至前日为止,已接诊了万名新增的儿童病例,他们做过粗略的统计,出自文化程度较高家庭的占达7成,而文化层次较低仅占3成之多。“其实高文化程度家庭的孩子问题更让人担忧。”邹主任说,文化程度较高的父母,他对孩子的期望值也高,自然给孩子身上的压力也会加大,如果教育的方法不当,孩子会产生一种抗拒心理,甚至与父母发生冲突,当这种矛盾一时无法调和之后,他们会采取上网结交闲杂人等等方式来逃避现实,为了达到目的,往往更容易采取铤而走险的方式。

  “前一段时间出现大学生跳楼事件以后,来我们这里咨询的人数明显增多了,儿童的心理问题不解决好,孩子成年以后,会受到更大的困扰。”广东省人民医院的钟医生发现,前来咨询儿童心理障碍的家长逐年上升,主要集中在知识文化层次较高的人群。

  竞争大儿童心理刺激多

  据了解,中国儿童精神健康问题的检出率是7.03%到14.89%,以我国目前有4~5亿儿童青少年的计算,约有3到6千万儿童有精神健康问题。

  天津市进行的青少年心理健康调查显示,30%左右的青少年心理健康存在问题,那么广东青少年的情况如何?省医儿童少年心理中心钟天平医生对记者表示,广东省近年来所作的调查数据还没有公布,具体还不清楚会占多大的比例。不过根据他到上海等地的考察体会,广东的青少年心理健康形势不容乐观。原因有两点,广东地区,特别是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广州、深圳、珠三角等城市,由于竞争压力大,社会情况的复杂,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刺激因素也会相对较多。

  最佳疗法

  家长每天至少陪孩子两小时

  “我的孩子今年才4岁,他总是吵着要上厕所,在幼儿园里也是整天手舞足蹈,是不是患有多动症”?“我的孩子不敢坐电梯,一进入电梯就大吵大闹,是不是有什么问题啊”?孩子太小,出现一些反常的行为,或心理有什么不良反应的时候,家长怎么知道呢?在省人民医院儿童少年心理门诊正式挂牌举行的义诊活动中,如何发现孩子和纠正孩子的心理问题成为家长们关注的焦点。

  该门诊的戚元丽医生认为,家长应该多陪伴孩子,一天最少花两个小时和孩子在一起。“陪伴比物质上的满足更重要而大多数家长往往为了物质而把陪伴牺牲掉了,这对孩子的成长很不好。”

  钟天平医生还建议家长应该准备一本爱心日记,细心观察孩子的各种生活习惯,记录他们的各种行为变化。发现异常的时候,主动和孩子沟通,对他们进行适当的指导。“就拿孩子怕坐电梯这个例子来说,家长可以耐心和孩子多坐几次电梯,了解他怕坐电梯的原因,帮助孩子舒缓心理的压力。家长的呵护比什么都重要”。

  广州儿童医院心理门诊的查主任认为,咬手指、挖鼻孔、吐口水、撞墙等行为属于较轻微的心理障碍,家长不一定需要带孩子看医生,家长可以通过自己来改善。就拿孩子经常咬手指来说,家长可以给孩子的手指上抹点苦味剂,让孩子觉得咬手指会觉得苦。在孩子经常咬手指的时候尽量让他手中拿东西,如皮球等,引开孩子的注意力。

  此外,应该培养孩子多方面的兴趣爱好,多点进行户外活动,建立孩子的对外界的自信心。也可以适当的“惩罚”孩子来改变孩子坏习惯。比如当孩子打人时,父母可以说:“如果你再打人,就不让你再和小朋友玩了。”这是隔离法,也可以采用收回爱法。如孩子有咬手指头的习惯,父母可这样说:“如果你再咬手指,妈妈就不喜欢你了”;“以后就不带你出去玩了”。



    关键字:儿童  心理  障碍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9,800,000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