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人际交往 > 《单亲父母成功教子方案》

 有监护权的单亲之心理调适
 2006年07月07日 08:23 《单亲父母成功教子方案》


  对方探访前,合理期望

  孩子可能对探访和见到久不见面的父(母)亲有很大的期望,因为他会认为不在一起生活的父(母)亲会对待他更好,而且有耐性,经常满足他的需求。如果你发现在对方探访前孩子有过高的期盼,你得小心处理。也许用幽默的话反应:“你爸爸可不是圣诞老人啊!”或者“你妈对你很好,可是她跟我一样是人呀!”这样可以帮助孩子回到现实上,建立合理的
期望。

  特别提醒的是,不要利用机会去打击对方,例如说:“你爸爸以前也从来没有买过东西给你,他现在为什么要买给你?”或者“你妈妈可能是你碰到过的人之中,最健忘的人!”这些话语只会造成孩子、你和对方之间更多的问题和沟通障碍。记住!不要把大人的情绪掺在单纯的孩子身上。

  有些孩子想在很久未曾见面的父(母)亲面前表现得完美,因此孩子可能在父(母)亲来访前整装梳发了许久;也许会在探访的前夕突然要求买一件新衣;或者恳求你不要告诉他的父(母)亲有关他学校的问题,这些都表示孩子企图追求一个不可能达到的标准。其实孩子的这些反应有部分是来自他害怕父(母)亲不会像以前一样爱他,因此你应该告诉他婚姻结束并不意谓着爱的结束。譬如打比喻说:“我爱你,不会因为你头发太乱、衣服太脏或考试不好而不爱你了。”而且肯定地告诉他,他的另一方父(母)亲也是如此想的。

  过了一阵子,孩子自然会了解到,父(母)亲并非超人,当他的期望不那么完美时,他自己的心情也会放松些。

  对方探访后,耐心调整

  探访通常都会影响到孩子的正常生活作息,因为他会比平常在家时更受宠。因此在家要遵守的规范容易被破坏,如看了你平日不许看的电视节目、吃零食、要求买许多玩具、晚睡晚起等。其实这也不值得讶异,孩子只是适应了另一种生活方式。但是,问题是怎么回到原先的生活常轨上来,不管是从动物园玩了几个小时或在前夫(妻)家待了一个暑假回来后,类似这个问题确是颇令人困扰的。

  你的孩子可能在探访后想改变一些常规,你会听到此类的抱怨,如“可是,爸爸(妈妈)都可以让我睡晚一点!”“他(她)常带我去看电影。”或“我们吃热狗当晚餐。”等,这些话都表示你下让他做同样的事,甚至会让你感到自己较差劲。

  事实上是,每个家都有它不同的规范,因此你不必感到难过或生气,他们亲子之间的事不关你们亲子之间的事。通常,只需要客观指出双方不同的地方,如说:“是的,我知道你爸爸(妈妈)是那样……,不过在家里我们是这样……。”肯定而简要的告诉孩子该表现出适当的行为,甚至不必解释为什么。然而,你可能得到的是抗拒或反对,此时处理问题最好的方法是仔细的听孩子说什么,也许他说的合理,而有些规定确实需要修改,比如说睡觉时间需要重新调整或某个不错的电视节目可以允许孩子看。别忘了!有时孩子的意见可能比大人好。

  孩子喜欢在大人间传递消息,所以在探访后孩子可能告诉你一些话,不管好或坏,这都是自然平常的事,他也会把你说的话传回去的。人总会去比较一些事,有时贬低对方似乎可使自己提升一些,而且所听到的传言中往往又有些加油添醋,因此不必在意孩子口中的对方说词;更不需要去追问什么,这跟孩子诚不诚实或站在谁那边无关,你不会要孩子做间谍或包打听吧!因此注意自己的态度反应及问孩子的话,以下有一些例子:

  ★“你们都做了些什么事?”比“你爸爸(妈妈)带你去哪里了?”更直接些,前者给孩子有机会分享他的经验,后者容易产生竞争比较。

  ★“你睡在哪里?”比“你爸爸(妈妈)的房子干不干净?”更自然些,前者在于了解事情,后者带有批评的意思。

  “你碰到别的孩子吗?”比“有其他人跟你们一起吗?”更恰当些,前者问孩子做什么,后者似乎企图查问前夫(妻)是否有了新人。

  “你妈妈(爸爸)说了我什么没?”等这类的问题要完全避免,如果对方确实说了什么,孩子自然会告诉你,不过问了这一类的话,反而鼓舞孩子说一些超过原来意思的话。

  相对地,不要限制孩子告诉对方的话,这是不公平且无效的;孩子应该被允许和父亲或母亲任何一方分享自己重要的经验,任何限制只有使事情更糟。假如你不施加压力,孩子自己会有合理的判断。记住!孩子愿意,而且需要敬爱父母任何一方,给他们空间,他们会做到。

  有时,孩子所说的的确是一个真正的问题,我们得放慢点仔细听,也许孩子一时说得夸大了些,过几天或一星期后再问他事情经过,可以发现真相。留意他回家后的反应,假如他不愿再去对方家,甚至有害怕的反应,这可能有原因,尊重孩子的意思。至少要等你弄清楚原因再处理,也许过一段时间观察,然后等孩子不在场时,再以电话或面对面的与对方心平气和地讨论。

  此外,可能因为双方住得较远,有些单亲不能定期探访,这种情形要让孩子能充分了解原因。但是有些单亲是不愿常常来探访,这是比较棘手的问题。最好的方式是把问题留给孩子和对方去讨论和解决,不要夹在中间;最好的方式是倾听孩子的感受,帮助孩子连络上他的父(母)亲即可。如果对方许久没有来看孩子,突然有一天又出现了,如果事前有电话来可另约地方见面。如果一下出现在家门口,你有权决定是否请他进来;千万避免冲突,也不要惊慌,告诉对方孩子需要心理准备,你会尽力帮助他和孩子重新建立亲子关系,但是大家都需要耐性和时间。

  最后必须要提醒的事,探访原有其美意,但不是每一次的过程或结果都是顺利圆满的。其实,人生中也并非每一件事都称心如意,因此一、二次的不顺遂,不必介意,重要的是给我们自己时间,也给孩子时间,一起学习和成长。离婚也许有其理由,探访孩子或是不得已的补偿,但是以爱和实际行动,将会使你的孩子觉得仍拥有爱他的父母,也学会去爱他的父母。



    关键字:单亲  心理调适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470,000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