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发现母亲》> 正文

 智慧是人脑与环境的嫁接
 2006年07月11日 11:07 《发现母亲》


  敏感期和印刻现象的发现──小鸡小鸭为什么认人作母──把初生的小鸡小猫交给鸭和水獭,小鸡小猫居然习惯于水中崐生活──为什么有些孩子真的“连青菜也咬不动”──从另一个角度理解孩子的反抗期──一个原始部落的孩子为什么能够崐成为一个现代人种学家。

  对于大脑来说,既然外界环境刺激促使其发展,那么是不是只要刺激的量相等效果就
相同了呢?也许有些人会生出这样崐的想法。但是,这种认识是不对的,不同的环境对脑的影响会产生不同的效果,能说明这一点的最好例子,便是动物和人身崐上存在的敏感期了。

  1873年斯皮尔顿发现,刚出生的早熟鸟类的雏鸟存在一种接近和跟随运动物体的倾向,并且发现这种倾向非常可靠。他崐认为这种跟随反应是一种先天倾向,在机能上对生存是有利的。他为了证实自己的看法,把刚孵出的小鸭、小鹅戴上头罩,崐经过一段时间将头罩取下,这时它们就追随所看到的运动着的第一个物体。可惜人们没有在此基础上再做深入的研究。

  直到1937年,奥地利科学家劳伦茨对此重新发生兴趣,他在观察小灰天鹅破壳出生时,首先看见什么动物就把什么动物崐当成妈妈,如果出生时老天鹅在跟前,它就跟着老天鹅走;如果是母鸡,它就跟着母鸡走,而如果孵出时看到的是劳伦茨就崐认为劳伦茨是妈妈了。跟着劳伦茨而不跟着它们真正的妈妈,劳伦茨去了什么地方,身后就跟着一群摇摇摆的小天鹅,他下崐水游泳,小天鹅也跳进水里,并且亲亲热热地啄他的头发和胡子……

  后来,他又发现,如果这些孵出来的动物看到的是活动的鸡鸭玩具、风船、小球等,也会跟着这些东西走。一定的声音崐也能引起这种现象,他在小天鹅破壳而出 之前,对着这些蛋喊“来、来”,小天鹅出来后就会跟着他的喊声一摇一摆的跑崐来,而不追随真正的母亲……

  这是一次奇妙的发现,劳伦茨把这种令人感到兴奋的现象称之为印刻现象。通过研究,他进一步发现。印刻现象与普通崐学习是不同的,其不同点在于:其一,它是只限于在出生后一个短暂的特定时间才能形成,超过了这一期限就不能形成了,崐也就是说它存在着一个敏感期。其二,印刻的效果是持久的,印刻现象一经形成就不再改变,具有一种不可逆性,而不象学崐习那样常会遗忘等。其三,印刻现象的形成不需要食物等的强化,一次就可形成。其四,各种动物的印刻有不同的敏感期,崐例如,小鸟的“母亲印刻”的敏感期是破壳后的10~16小时,30小时以后,“母亲印刻”就建立不起来了。小狗的“母亲印崐刻”是3~7周,错过了这个时期,这种行为就得不到发展了……

  印刻现象说明什么问题呢?它一方面说明了动物本身具有的这一特性对学习、能力发展的巨大意义;另一方面,它也说崐明了环境对动物的巨大影响

  拿劳伦茨实验用的小天鹅来说。如果它认了老天鹅为妈妈,那么它可以发育出一个良好正常的天鹅。但是,假如小天鹅崐认了母鸡为妈妈,那么情况是否还是一样呢?母鸡不会下水,小天鹅游泳的能力是否会消失;母鸡不会飞翔,小天鹅飞翔的崐能力是否会消失……。前苏联科学家恰尔科夫斯基曾把初孵的小鸡交给鸭、初生的猫仔交给水獭抚养,结果表明小鸡和小猫崐都习惯于水中生活……。由此可见,环境对动物习性影响的巨大。

  再如,敏感期是一个时期,如小鸡的母亲印刻的敏感期是在出生后的四天之内,那么在第一天开启这个敏感期和在最后崐时刻开启这个敏感期,对小鸡今后行为的影响是否是一样的呢?我们猜想可能不是一样的,可以设想,如果小鸡某一与母鸡崐关系的敏感期是在出生后的两天之前,那么,第四天认母这一关系便无法确定了!

  还有,当完成第一个敏感期时,下一个相关的敏感期便接着到来,但是,它开启的应该说不是另一个特性的敏感期,而崐是相关一群特性的敏感期群。敏感期之所以越往后其界限越长,其原因就在于敏感期不是互相孤立的而是相互联系的,是可崐以以敏感期推动敏感期的。敏感期可以被诱发推动,正如小鸡能够被诱发游泳一样。

  例如,怀胎的母鼠收集纸片和其他的材料筑巢,幼鼠出世后,母鼠便小心翼翼地用嘴把它们衔到窝里去。普通的老鼠都崐会建巢筑穴和用嘴搬运,这种情况发生在完全隔离的状况下成长起来的老鼠身上。这说明老鼠的这种行为模式是通过基因遗崐传获得的,无需特殊的学习和经验。

  但是如果小老鼠出生后,将它饲养在完全隔绝的环境中,不让它们摆弄和搬运任何东西,这样当这些老鼠怀胎时,即使崐有了可资利用的材料,它们也不会建造通常的窝,也不象往常一样衔运幼鼠。它们把材料撒在笼子里,也将幼鼠到处搬运,崐在搬运过程中还常常伤害了幼鼠,但从不设法将幼鼠集中于某个巢穴之中。因此,即使是对于建筑巢穴和衔运幼鼠这些一般崐特征,如果在老鼠的敏感期内没有建立不断摆弄东西的敏感,那么其后的行为也就不复存在了。

  因此,尽管初生幼鹅总是跟随着母鹅,怀胎的母鼠总是为其幼鼠建巢筑穴,那是因为它们是按普通习性成长起来的,这崐种模式不是固有的。研究结果已经表明,几乎所有的行为模式都是可以通过经验和学习加以改变的。生物学知识告诉我们,崐在相应的环境里,敏感期链打开后,会相应出现同另一环境里完全不同特性的敏感期,正所谓“桔生淮南为桔,生淮北则为崐枳”的现象。

  植物、动物尚且如此,人就更是如此了。

  例如,随着独生子女政策的推行,我们家庭对独生子女的照顾越来越细致,独生子女也越来越娇气,以致于有些人批评崐说:“连豆腐都咬不动”。虽然这是比喻,但是孩子咀嚼能力的确大为下降,有些孩子连老一点的青菜也咬不断吞不下去。崐不少家长甚至为此十分苦恼。

  原因究竟在什么地方呢?有研究人员的报告说是因为错过了咀嚼固体食物的敏感期的缘故:在这个时期不给他固体食物,崐他以后就会拒绝咀嚼,而这一敏感期大约在6 个月的时候。虽然不同婴孩之间这一时间也许不一样,但研究人员提供了两个崐线索以帮助母亲判断此敏感期是否到来,一个是在他刚刚停止“婴儿舌拒反应”——如果你把食物放在他舌尖上,他不再把崐这食物推出口外——的时侯;另一个就是在孩子开始伸手抓东西之后一个月左右的时候。

  再如,孩子两岁时有一个反抗期,他必须把玩具放到原位,必须把毯子方方正正地铺好后,必须把灯先灭了,然后再讲崐一个故事才肯睡觉,否则他会一直纠缠下去。这是为什么呢?幼儿教育家认为这是到了孩子建立秩序概念敏感期的时候了。崐这一时期,孩子正在发育的大脑正试图对观察加以归纳,从感性中形成概念,得出结论。这就是为什么这个年龄的孩子对常崐规和仪式如此注重在意的原因,因为它给予孩子一种秩序和延续的感觉,从中他可以得出有效可行的结论。而母亲正可利用崐这一特殊时期教会孩子守规矩,并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尽管这些都是人成长过程中所要经历的敏感期,但是,人的敏感期绝不仅仅如此被动!对于敏感期,植物、动物。植物、崐动物的这一现象可以解释为仅仅是为了适应环境,而对于人来说,则完全可以说人的智慧是大脑与环境的嫁接。

  由于人脑是与环境共同创造的,是与环境嫁接的结果,有什么样的环境,婴儿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把婴儿放在什么环崐境里,婴儿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因此我们就可以很好地解释狼孩这一系列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

  到目前为止,关于“兽孩”的记载约有40起,其中以狼孩居多占一半以上,其次是熊孩、猴孩、豹孩等这些由野兽抚育崐大的孩子,完全不通人性,狼养大的只会狼嚎,吃生肉喝生水;猴养大的只会爬树摘果,翻腾跳跃……,虽然有的后来被人崐训练,试图恢复其人性,但效果很差,而这些成为兽孩的孩子,大多在3 岁之前被野兽叼养,最终完全成为脱离人类习性的崐兽孩。

  相反,如果是一个10岁的孩子,我们很难相信他最终会变成兽孩的,日本人横井庄一,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逃进深山,崐穴居28年之久,1972年被人发现后曾有人断言,他再也不能过人类的生活了,但事实是只经过短短的81天,横井就完全恢复崐和适应了人类生活,并在当年结了婚。

  最能说明人脑可塑性的例子是将一个原始部落的孩子教育成一个语言学家了。

  这个事件发生在巴拉圭一个现代人难以走进的地区,这里生活着一个爪亚基尔人部落,这个部落同距今4 万年前生活在崐地球上的克罗马奴人时期一样,生活方式极其原始,经常迁居去寻觅他们的主要食物──野生蜜蜂的蜂蜜。部落躲避其他的崐人,语言也极不发达。

  1938年,法国人种志学家维而拉尔前去考察,希望更详细地了解爪亚基尔人。结果没有成功,部落刚一察觉到考察团就崐立刻离开了。但是在爪亚基尔人仓促留下的驻营地里,找到了一个2 岁的小姑娘。维而拉尔把她领回法国,并由他的母亲抚崐养,20年后,姑娘自身发展方面已同欧洲妇女没有什么区别了,最后她也成为一个人种学家,并能讲数国语言:法语、西班崐牙语、葡萄牙语……

  这样看来,人在胎儿期尚还可以说所有的胎儿都是平等的,但一出生,孩子便不平等了:在英国出生的便是英国人,在崐塞浦路斯出生的便是塞浦路斯人;在东方出生的是东方人,在西方出生的是西方人;近水则知鱼性,近山则识鸟音,的确人崐生这头三年的影响比以后所有时间加起来对一个人的影响还要重大得多。



    关键字:智慧  人脑  环境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24,400,000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