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圈热传 “聪明药” 你敢给孩吃吗?

2016年05月17日 11:26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家长圈热传 “聪明药”提升注意力 你敢给孩吃吗?家长圈热传 “聪明药”提升注意力 你敢给孩吃吗?

  在家长圈中热传,不少家长通过多种途径寻找、购买 “聪明药”,据说这种 “聪明药”可以“提升认知力和注意力”,让孩子学习好。但也有网友说吃了这种药还会有心慌、焦虑的感觉,并没有传说中那么管用。引发争议的“聪明药”到底是什么?真的可以让孩子学习好吗?

  争议: “聪明药”真能提高学习成绩吗?

  有文章宣称学生、科学家都在吃这种“聪明药”, 它可以显而易见地提升认知能力和注意力,有网友发帖称吃了“聪明药”后很清楚地能感受到专注力,十分强劲有力。但也有文章质疑称“聪明药”仅是针对多动症患儿的一种药物,提醒家长勿信“聪明药能提高学习成绩”的谣言。引发争议的“聪明药”到底是什么?

  解惑:医生称药品成分用于治疗抑郁症

  据了解,目前所说的“聪明药”主要指莫达非尼和利他林两种药物,主要用于对抑郁症、持发性嗜睡和多动症等疾病的治疗。

  有专家解释,一些多动症患儿服用利他林之后,“粗心大意、注意力不集中的症状明显改善了,成绩也自然有了显著的提高”,而莫达非尼是一种中枢兴奋药,能让服用者保持清醒和警觉,这两种药在治疗过程中的作用被放大宣传后,“聪明药”一说由此得来。

  医生:长期服用“聪明药”会导致神经过敏、头疼等症状

  一位三甲综合性医院的神经科医生说,确实有不少白领、考生家长到医院要求开利他林、莫达非尼这类“聪明药”,但医院一般不轻易开这类药。因为这些药都是处方药,必须要通过医生的处方才能拿到,个人是无法在药店购买的。而且,开药时医生必须要下诊断,而此类药物多为用于治疗抑郁症等。

  医生表示,目前并没有有力的研究能证明吃了这类药物会变聪明,更多的是适用于相关疾病的治疗。正常人短期服用是没有什么影响的,但是一旦长期服用这两种药物就会出现神经过敏、焦虑、头疼、失眠等症状,甚至更严重的会出现神经错乱的情况。

  观察:孩子注意力不集中4表现

  1、做事情都是三分钟热度,经常会出现突然就把专注力分散到其他地方去的情况。

  2、孩子整天神情恍惚,家长搞不清楚孩子在想什么,孩子有时候还会表现得心不在焉的样子。

  3、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做事情会比较拖拖拉拉,没有时间观念。

  4、平时生活中,做什么事情都会丢三落四,而且经常忘记事情。

  支招:父母试试这样做

  家长要注意调整自己的教育方式,不要养成一些生活上的小毛病,使孩子变得专注力无法集中。

  多给孩子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最好是需要孩子动手动脑的,这样可以充分培养孩子的专注力。

  多挖掘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孩子一般对自己感兴趣的东西会比较专注,可以从这方面开始培养孩子的专注力。

  孩子专心做事情的时候,家长不要随意打扰,若是经常打断孩子做事情,孩子的专注力难以得到提高。

  网友有话说

  坑娃无商量啊,一切顺其自然就好。@一切都是过去式

  我咋感觉这就是毒药呢,打死也不给娃吃。@心有多大

  我觉得挺对症的,学习压力造成的可不就抑郁了嘛。@家有宝贝洋洋

  当今孩子的竞争压力多大啊,考级、分数、培优,悲哀啊。@太有才了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