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检总局:孩子玩激光笔易致永久性伤害

2016年05月23日 11:11 新京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今日上午,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了儿童类产品“缺陷消费品召回及消费预警信息”。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副主任王慧萍介绍,通过市场专项调查、国家产品伤害检测系统检测与网络舆情专项监测发现,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儿童类产品中,激光笔位列第一。

  激光笔的伤害在哪儿?王慧萍介绍,激光笔造成伤害的原因是热效应,会伤害眼睛和皮肤。由于眼睛成像的特征,当激光穿过眼睛时,激光会被聚焦在视 网膜上非常小的一点,导致温度瞬间增加,破坏视网膜的感光细胞,如果激光的能量足够强,在尚未引起眨眼反射的情况下(通常时间不足1秒),就会对其造成永 久性的伤害。

  新京报记者搜索发现,此前有不少儿童使用激光笔不慎失明的案例。据武汉媒体报道,2014年12月,武汉一名10岁的小男孩鹏鹏被激光笔直射眼 睛,愣了几秒钟后,觉得右眼好像被一个圆圆的大黑点遮挡着,什么都看不见了。第二天,父母带鹏鹏到医院检查,结果显示鹏鹏左眼视力1.2,右眼视力仅为 0.2,右眼底黄斑区上有一个被烧灼的圆疤。

  去年5月份,激光笔再次“惹祸”。据报道,杭州一名10岁的男孩总感觉右眼不舒服,视力持续下降,到浙江省眼科医院就诊才发现,其右眼黄斑灼伤,视力只 有0.1,左眼视力正常,有1.0。后来发现原因,是此前有同学拿着红色的激光笔朝他眼睛照了照,大概有20秒,当时眼睛就很痛。

  据了解,市场上售卖的激光笔,通常具有非常好的功率,甚至可以点燃火柴、香烟、衣物等,存在导致火灾的隐患。王慧萍提醒,激光笔不是玩具,最好不要使用辐射功率高的激光笔,一定要用的话,建议使用3R以下级别产品,同时应检查产品的说明书及标识是否齐全。

  此外,据介绍,今年1月1日,国家质检总局明确将儿童用品纳入召回监管范围。截至5月18日,儿童用品召回方面,各类儿童玩具共召回142次,涉及数量12.3万件;各类儿童车产品召回207次,涉及数量11万辆;儿童服装召回2次,涉及数量989件等。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激光笔视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