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专访: 贾军谈二孩时代的亲子关系

2016年06月03日 16:01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早教品牌“东方爱婴”创始人、国内首档育儿类脱口秀《两个贾说》主播贾军中国早教品牌“东方爱婴”创始人、国内首档育儿类脱口秀《两个贾说》主播贾军

  送孩子千金,不如送孩子手足。二胎时代已全面到来,当二宝诞生后,孩子彼此都增加了一个玩伴,家长也收获了一个更加完整的养娃经历。很多妈妈在生大宝的时候,一心只想着要辛辛苦苦把孩子养大。如今有了二宝,很多人则希望慢慢来,静下心思考一下,到底该用怎样的方式把二宝带大?又要如何协调大宝与二宝之间的关系?

  5月31日,新浪母婴研究院亲子教育专家、中国早教品牌“东方爱婴”创始人、国内首档育儿类脱口秀《两个贾说》主播贾军[微博]做客新浪育儿演播室,围绕“如何协调大宝与二宝关系”,和新浪网友一起分享快乐育儿经,解答年轻家长的养育困惑。

  在贾军老师的直播过程中,家长纷纷在评论区抛出疑问。在此,我们精选10个最有代表性的问题,请贾军老师一一解答。

  1、大宝6岁,很优秀,喜欢表现自己,2岁的二宝却相对自卑,这是因为大宝的关系吗?大宝应该怎么办?

  贾军:2岁宝宝的普遍特质就是胆小、害羞、需要被尊重。父母一定要眼观六路,通常在二宝出生前,全家人的焦点都集中在大宝身上。但当二宝出生后,全家人的聚焦点会改变,都会不自觉地先关注二宝。聪明的妈妈遇到家庭聚会的场合,一定要先 “隆重”地介绍大宝。如果孩子年龄差距足够大,也可以让大宝代劳,代家长来介绍小宝。

  2、大宝对二宝的出生很好奇,作为家长,给大宝讲胎儿教育,是不是要先从性教育开始?应该从几岁开始给孩子介绍这方面的知识?

  贾军:要根据孩子的年龄,从不同的角度切入,以孩子能理解,能接受的方式告诉他。假设妈妈还在怀孕过程中,可以给大宝形象地描述胎儿的变化,告诉他妈妈刚怀孕的时候宝宝只有花生米那么大,然后有一个整个花生那么大……除了宝宝身体的变化以外,还要给他讲讲整个大脑的发育过程。妈妈对孩子的讲述过程,也是教会大宝认知自己的一个过程。

  3、大宝6岁的时候还不太懂事,不能帮妈妈照顾二宝,需要引导吗?

  贾军:作为家长,要给大宝创造照顾二宝的机会,让孩子给你帮一些忙,相信大宝会很愿意的。比如大宝回到家里,可以让他帮忙递尿布、奶瓶;让大宝尝试着给二宝涂抹润肤乳,甚至做一些简单的抚触。从肌肤到语言,到情感,作为家长都要去给孩子创造机会,让两个孩子自己去建立亲情关系。

  4、家有大宝,如何让小宝不失落呢?

  贾军:其实大部分人总认为,先来的那个孩子享受到了家长所有的爱。所以当二宝诞生后,我们常常会想,老大会作何反应。但其实我们也应该思考,后出生的老二看到老大,二宝会怎么想。任何事情都是一个动态的变化,家长在考虑问题的时候,既要站在大宝的角度思考,也要站在小宝的角度看一看。然后自己想想要用什么样的方式去交流,去平衡老大老二的关系。

  5、我同学有2个女儿,小女儿总穿大女儿的衣服。小女儿穿着姐姐的衣服,会说自己是捡破烂的。如何协调两个女儿的关系呢?妹妹不愿意穿旧衣服怎么办?

  贾军:认为自己是捡破烂的,起初这一定不是小女儿自己的想法,而是周围人,或父母给了孩子强烈的心理暗示。孩子的内心是很简单很纯粹的,家长不经意间开玩笑的语言,会给孩子带来巨大的影响。爱美的心每个女孩子都有,妹妹不愿意穿旧衣服的话,如果有条件,不穿旧的也没问题。如果是家长想让妹妹穿旧衣服,那么一定要给孩子一个理由。可以这样说:“你看衣服上有很多漂亮的小蕾丝,多美呀。虽然姐姐穿过这件衣服,但是只穿了很短的时间,它依然很新,妈妈希望把这件衣服的美丽延续给你,你愿意吗?”如果家长不讲理由命令孩子穿,或者从节约的角度来讲理由,都是不值得提倡的。对4岁以前的孩子讲节约,他们几乎是没有办法理解的。所以你要讲孩子听得懂的语言,相信孩子会慢慢接受。

  6、带娃出去购物,老大和老二总是抢东西较劲,买一样的都不行,怎么办?

  贾军:带孩子出去买东西要有技巧。首先家长可以向孩子发出一个邀请:“可以和妈妈一起去购物吗?妈妈需要一个伴。”孩子会觉得自己被尊重了,产生愉悦的心情。然后家长要和孩子讨论一下购物的过程,要对购买的玩具设立一个指标。比如给孩子买芭比娃娃,你要引导她回答要买一个什么样的娃娃,从头发的颜色、曲直,继而到配饰,到衣着。这样做,可以让孩子明白你没有强加给他一个玩具,而是全部遵从他的意愿来选择的。其实到底能不能找到这样的娃娃我们并不知道,但当我们走入商场,这样的引导过程会对孩子有两个好处。第一,孩子走入商场后是有目标的,不会再出现想买这个又想选那个的情况。第二,引导孩子学会做选择。

  7、下班回家一进门,就看到老大老二在打架,要批评哥哥吗?

  贾军:直接批评哥哥过于武断了。第一,可以先默默地观察一下,看看他们到底打架到什么程度。第二,需要把他们带离打架的现场。第三,可以用开放式的问题旁敲侧击,听听他们打架的原因。这三步之后,再来决定你该怎么做,千万不能一味地责怪大宝。

  8、二宝出生后,大宝总是在二宝喝母乳的时候来欺负他,打脸蛋、揪头发都做过,怎么办?

  贾军:这个现象很正常很普遍,很多家庭都会遇到。遇到这种情况,可以运用模拟法。家长可以轻轻揪自己的头发,表情表现得痛苦一点,问大宝是什么样的感受。孩子会透过你的表情、你的感受,来理解自己的所作所为会让弟弟妹妹非常不舒服。对于教育比较小的孩子来说,你需要一点点表演的功力,因为这个阶段通常语言教育会弱,行为的作用更有影响力。

  9、我家儿女双全,爸爸偏爱女儿,我偏爱儿子,这样长期发展会出现负面影响吗?

  贾军:这代表了很多家庭的现状,这可能是一种先天的特质吸引。在每个家庭里面,每个人所扮演的角色会不一样,在不同的时间段,把母爱和父爱分别表达出来,对孩子没有什么负面影响。男人和女人会有先天的行为差异,让孩子去感知没有什么不好的,不用担心。

  10、吃饭的时候,1岁的妹妹总喜欢抢哥哥碗里吃的,她这样做是觉得好玩吗?

  贾军:大概在1岁到2岁半的时候,宝宝都会经历这样一个过程:你喂他饭,他会把你的勺子抢过来玩。针对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吃饭的时候常常要准备2套餐具:他的勺子是用来玩的,你的勺子是用来让他吃饱饭的。他抢了你的餐具你就给他,不要争,你手边还备有另一套餐具,请继续喂。在这样的过程中,孩子会认为吃饭非常有乐趣。最重要的就是让孩子觉得吃饭有意思,抢东西则不用太在意。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