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幼升小”摇号多数家长淡定放弃

2016年06月15日 11:03 金陵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昨天是南京“幼升小”摇号的第一天,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与想象中的火爆场面不同,前来报名的家长并不多,大部分家长选择放弃摇号,直接进入离家近的学区校。

  专家解读,想离家近和机会小只是一方面原因,最重要的原因还是因为家门口学校的办学质量在提高。

  1:报名摇号的人数逐年递减

  昨天上午9点多,记者来到南京市中央路小学,家长们正在报名点排队。按照惯例,上午来报名的家长是最多的,但昨天报名点仅有十多个家长在排队。记者随机向一位家长询问情况,得知过来报名的人不算多,排队没多长时间就能办完。

  一名陆姓副校长说,参加摇号报名的人数处于逐年递减的状态。今年中央路小学施教区范围内有近180个符合摇号条件的学生,“前段时间新生报名登记时,我们向家长告知了摇号这个事情,但只有二三十人有意向参与。”截至昨天中午12点,只有寥寥十几个家长前来中央路小学报名摇号。

  家长们表示,除了觉得摇中的可能性微乎其微,选择学校时主要还会考虑两点:一是学校本身的实力,二是离家近不近。二者相结合,综合考量。“孩子还小,每天都需要接送,有些学校虽好,但离家太远了,也没有报。”一位家长说道。但也有个别家长表示,为了孩子上个好学校,宁愿在学校附近租个房子住。市民史女士家在玄武湖附近,给孩子报的是北京东路小学,她告诉记者说,如果能摇上,他们就在学校附近租个房子,“为了孩子上学,我们做什么都值得。”但记者采访发现,此种情况只属个例。

  2:家门口的学校又好又近

  上午10点,记者来到游府西街小学分校火瓦巷小学,校长杨毅静说,按以往经验第一天上午报名人数是最多的,但是记者发现报名处门可罗雀。

  杨毅静给记者出示了一份施教区范围内符合摇号条件的学生名单,名单上有一栏专门标注了是否有意向参加摇号,结果超过五分之三的家长都选择了放弃。“上个月新生报名的时候,我们特地挨个询问了家长的意愿,是否有意向参加摇号,超过五分之三的家长直接说放弃,一部分家长尚在犹豫当中,决定参加摇号的家长只有一小部分了。”

  据记者了解,今年火瓦巷小学一年级新生报名人数为273人,有资格参加摇号的学生有250多个。但是昨天上午,来报名摇号的家长只有十几人。“第一天的上午来人是最多的,下午和明天人只会更少。”杨毅静对记者说。

  而前来火瓦巷小学报名摇号的家长,绝大部分报名游府西街小学。杨毅静说,去年所有报名摇号的人,只有3个人被游府西街小学录取。“我家住在龙王庙小区,火瓦巷小学就在小区旁边,但是如果去上游府西街小学,骑电动车得20分钟,孩子四五年级的时候自己放学不安全。”一位专门前来询问是否可以选择放弃摇号的家长告诉记者。

  杨毅静说,之所以大部分家长直接放弃摇号,根本原因还是家门口的学校深得信赖。

  3:“扎堆”报名校也是图近

  像中央路小学和火瓦巷小学的这种情况并不是个例,记者昨天上午在建邺路小学采访发现,本该是报名高峰期的时段,竟无一人前来报名摇号,建邺路小学校长吴洁说,能留住学区生,关键还要学校自身强。

  今年,秦淮区共有7所小学拿出316个名额供摇号,记者在火瓦巷小学采访中发现,参加摇号的家长,几乎全部报名游府西街小学。“不是因为学校好,而是因为离家近,游小是7个可供摇号的学校里离家最近的。”前来报名的家长刘女士说。

  玄武区拿出了7个学校共计206个名额以供摇号,而以中央路小学为例,仅有的十几位报名摇号的学生中,大部分报名学校为北京东路小学和长江路小学。“我家住在中央路旁边,难道去报科利华小学么?如果录取,上个学得跨越玄武湖!”报名现场一位家长对记者说。玄武区今年提供摇号名额的学校有北京东路小学、长江路小学、宇花小学、洪武北路小学、北京东路小学红山分校、科利华小学、南师附小仙鹤门分校7所。其中离中央路小学最近的就是长江路小学和北京东路小学。

  记者从三牌楼小学和古平岗小学了解到,今年前来报名摇号的家长比往年更少了,一上午来的家长一只手就能数过来。

  专家:“幼升小”摇号遇冷是好事

  对此,南京市中小学教师培训中心的谷主任认为,“幼升小”摇号遇冷是好事,说明教育均衡化的成果开始显现。近些年来,南京各区的名校采取教育规模放大和集团化的办学模式。一些名校在各地开办分校,从教学理念、师资培训、教学管理等方面进行把控,使得这些分校的教学资源和水平都有了大规模提升。

  此外,家长的心态也更趋于理性。以往一些家长为了让孩子进入名校,宁愿到离家比较远的学校上学,结果孩子要起得早、路上花费的时间也长,休息和睡眠都会受到影响,学习状态得不到保障,得不偿失。现在家门口的学校变好了,一些家长也就自然而然地打消了通过摇号去上离家远的学校的打算。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摇号幼升小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