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出现这7种行为必须制止吗

2016年07月07日 06:28 新京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宝宝年少无知,经常会做出一些让爸妈很头疼的事情,比如打人、扔东西、小气……这些行为都是宝宝的年龄决定的吗?我们是不是要及时制止呢?小编来为你解读宝宝这些行为背后的意义。

  行为一:撕纸

  解析:不用制止,让宝宝在撕纸中获得快乐!

  宝宝没有缘由地撕纸,家长不必急于制止宝宝的这种行为。宝宝在六七个月大的时候,偶然的发现让他感受到撕纸的乐趣。宝宝通过手的动作改变纸的形状并发出一些声响,是宝宝一种基于好奇心的主动探索行为,也是宝宝主动学习的一种表现,所以家长不必急于制止。

  撕纸这种行为,一方面能够满足宝宝的好奇心,获得快乐的感受,另一方面还能够锻炼宝宝的小肌肉和手眼协调能力。家长可以鼓励他把纸撕成碎片甚至纸屑,宝宝的手部精细动作得到发展,有助于智力发育。等到宝宝年龄稍大一些,家长可以指导宝宝把纸撕出特殊的形状和轮廓,就像剪纸工艺一样,让撕纸变成一项有趣的活动。家长要注意保管好你的重要文件和票据哦,以免宝宝不懂判断随便乱撕呢。

  行为二:打人

  解析:不用制止,让宝宝在撕纸中获得快乐!

  2-3岁的宝宝对自己的身体的控制力还比较差,神经大条的他们往往只是友好地“拍拍”却被认为是打人了,其实他们对自己的“暴力”也是懵然不知的呢。对于宝宝的这种无心之失,家长首先要知道他只是不会正确的使用肢体动作,因此对于这个宝宝的这个行为,家长不必制止,只需给孩子正确的示范和指引。

  比如宝宝拍打用力过猛时,妈妈可即时跟宝宝说:“宝宝打得妈妈很疼。”接着给宝宝一些正确的示范:“如果宝宝想要叫某个小朋友,可以走过去轻轻地拍怕他肩膀的同时礼貌地喊人家的名字。”

  但是如果宝宝是在生气激动时打人、咬人,这种行为就必须制止了。这时家长不要轻易动怒,家长先向宝宝明确表示:“我接受你的愤怒,但我不能允许你打人”。家长多站在孩子的角度,帮助孩子把自己的感受表达出来。“别着急,妈妈会帮助你的”。这样孩子就不会把气撒在小朋友的身上了。

  行为三:扔东西

  解析:可进行适当的认知教育,不建议严厉制止!

  很多家长发现宝宝到了9个月左右,会对“扔东西”的游戏十分热衷。但凡能抓到的物品,都会被宝宝有意识地丢出去,然后让爸妈再捡回来,宝宝对此玩得不亦乐乎。积木、鞋子、娃娃接连被宝宝扔得远远的,或许宝宝是在观察探索不同物品落地时发出的声音呢!家长对于宝宝的这种行为不必严厉禁止,只需对宝宝做好认知教育和养成捡回来的习惯便可。

  比如告诉宝宝什么东西可以扔,什么东西不可以扔,家长不妨给宝宝提供一些耐摔的物品供宝宝玩。宝宝把东西扔出去以后,还要引导培养宝宝东西扔出去还要收回来的好习惯,让他知道自己扔的东西要自己捡回来。但是,如果宝宝是在生气的情况下通过扔东西来发泄情绪的不满,家长便应该制止宝宝的这种“抗议”行为,并指导他学会用语言来表达他自己的情绪和需求。

  行为四:玩弄生殖器

  解析:需制止,但不要大声斥责,采用转移注意力的方式,转移宝宝兴趣。

  男宝宝在10个月左右喜欢用手抓自己的“小鸡鸡”。男宝宝玩生殖器是一种常见的探索行为,对他来说,“小鸡鸡”和手指、脚趾一样都只是身体的一个部位而已,但触摸生殖器会有快乐的感觉,也就会不自觉地经常玩弄了。家长往往认为这是很羞人的坏习惯或性行为。

  对于宝宝的这种行为家长不妨多用有趣的玩具或者参加不同类型的活动来转移宝宝的注意力,宝宝“忙”起来自然也就会减少对生殖器的关注。等到宝宝年龄大一点,对性产生好奇心,这时家长可以用一些简单易懂的语句,给宝宝来一堂性教育。

  父母必看 这7大行为必须制止?

  行为五:藏东西

  解析:不用制止,注意收拾好家中的贵重物品!

  调皮的宝宝经常把家里的小东西收起来,比如钥匙、遥控器、手机,他们对于这个“躲猫猫”游戏乐此不疲。这个游戏其实能够锻炼宝宝的记忆力,先把东西藏起来而后又找出来,宝宝感到很有成就感。

  家长可以多和宝宝玩这个游戏,这不但是一项好玩的亲子互动,家长还可以摸清宝宝藏匿物品的规律,万一有什么重要东西被宝宝藏起来了,家长也能知道在哪里找到。家里的尖利东西要放到宝宝拿不到的地方以免受伤,贵重的东西也要收藏好,以免丢失。

  行为六:爬高

  解析:不要制止,但一定要做好安全措施!

  宝宝到了能够跑跑跳跳的年纪,他便开始更大胆地去探索身边的世界。很多时候宝宝都会做一些危险的动作,比如爬高,他总是能让家长心惊肉跳。爬高能够增强腿部的肌肉发展,这种体能上的锻炼,有利于宝宝额叶和小脑的发育,还有助于增强宝宝对空间感的认知。

  家长可以主动为宝宝创设安全的环境,比如宝宝在玩爬高游戏时,妈妈与宝宝的距离保持在一臂之内。把家里尖锐或易碎的物品收起来,或者在宝宝房间的地面铺上厚厚的游戏垫,告诫宝宝不要爬窗户或阳台,桌角用软垫包好,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充分满足宝宝攀爬探索的欲望!

  行为七:小气

  解析:需及时干预,引导宝宝学会分享。

  宝宝到了3岁左右有自我中心的倾向,他们常常只顾着自己的需求和感觉,还没有学会体谅、分享、主动关心别人。因此你会发现宝宝对于自己手上的物品,他们会宣示“主权”,不让别人碰。爸妈对于宝宝的这种小气行为不必严厉制止,因为随着宝宝“社会化”心理的发展,再加上父母对于宝宝分享行为的引导,宝宝会渐渐学会“大方”起来。

  在这个引导的过程中,父母可以有意识地鼓励宝宝多结交朋友,多和同伴玩耍,当宝宝融入“群体”之后,独占的“小气”现象就会得到大大改善。如果别的小朋友想要玩宝宝的玩具,但宝宝不让妈妈可以给予指导暗示:“宝宝如果想玩那个玩具,别人不让你玩,你会怎么样?”尝试让孩子去体会别人的感受,让他知道他拒绝别人,他们也会不开心,这样孩子就能够更好地体谅理解他人。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