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说批评孩子的话 我偏不!

2016年07月20日 11:18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有很多父母会有这样烦恼:批评宝宝的小错误,还没说他两句,他就开始大哭大闹起来,是不是以后就说不得了呢?以后要上了幼儿园,难免会遇到老师或小朋友的批评,怎么才能让宝宝听进去大人们为他好的话呢?

  解析:该教育一定要教育

  还没有上幼儿园的的宝宝,他可不懂什么叫这都是为你好,他只知道“你批评我了,我现在不高兴了!”。当宝宝难免犯错误的时候,家长该怎么办呢?还要不要教育他?答案是一定的,可是在行动之前,一定了解宝宝为什么会犯小错误。

  心机:宝宝犯错3原因

  1、我不是故意的

  有的时候,宝宝并不是故意的,他真的不清楚规矩和规则究竟是怎样的。如果宝宝因为这个原因犯错,而被父母批评,他心中一定充满了委屈。父母批评前先弄清楚宝宝是否已经知道了规矩和规则。

  2、我就说“不”

  2—3岁这个年龄段,适逢宝宝人生中的“第一反抗期”,他独立的愿望越来越强烈,不喜欢别人对他指手画脚的,还特别喜欢说“不”,以此证明自己是独立存在,证明自己长大了。

  3我想你更关心我

  如果宝宝明知道对错,却反复的犯同样的错误,父母要考虑宝宝是否在用这种方式吸引父母的注意。如果父母没能体会到宝宝的真实目的,一味对宝宝进行批评,他只会越闹越凶。

  支招:让宝宝安然接受批评做到这些

  冷处理,给宝宝反省的机会。父母不妨先采取沉默的态度,让宝宝反省自己的错误,再心平气和地进行教育。用简明、扼要的话语指出他的错误所在,对事不对人,一定要避免当众批评宝宝。

  批评中带肯定。在批评宝宝时,家人的态度要一致,如果大人中有的人批评,有的人放纵,宝宝自然不愿接受批评。批评中带有肯定是最有效的批评,不仅可以督促宝宝改正错误,还可以帮宝宝建立自信。

  坚持原则性问题。对于宝宝涉及到原则性的问题,比如安全和健康,那么一定要及时制止并有针对性的教育,需要让宝宝知道“坚决不可以”的含义,批评时要让宝宝明白这种错误的严重性。

  提醒:对于宝宝来说,父母还是以适度的赏识教育为主,但表扬宝宝时,不要笼统地说“你真棒!”“你做对了!”一定要明确指出宝宝什么地方做对了,让他明白表扬的含义,这样才是有效的表扬。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