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招让孩子在学习上释放"洪荒之力"

2016年08月18日 10:26 华龙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暑假过了一大半,孩子还整天抱着iPad怎么办?不少家长吐槽,孩子写作业慢,没有学习的积极性,而且还不会合理安排时间。那么,家长们应该如何帮助孩子调整暑期计划,让孩子既能玩好,又能学到东西呢?

  
  尝试让孩子自己决定暑假规划
  首先,要摆正态度,暑期规划是孩子自己的事情,您不能一手包办孩子的暑期规划,要敢于放手让孩子自主地规划自己想要渡过的暑期,并学会科学有效地管理和分配自己的假期时间。当孩子想要调整计划时,家长一定要倾听和分析孩子真实的想法,只要合理的就要给予支持。
  如果暑假前期没有做充分的规划,现在也来得及啦。帮助孩子列出一个暑假心愿单,让孩子明确自己这个暑期最想要做的事情。
  换位思考 多启发少批评
  理解孩子,不应过分批评孩子,给孩子贴上拖拉、懒惰的标签。由于孩子受到自身发展水平的限制,还不能很好地管理时间、实施计划。尤其是低年级的孩子,家长应多跟孩子沟通,跟孩子一起做计划。
  跟孩子玩一些小游戏,例如“1分钟”能完成什么,例如扣10个扣子、完成10道算术题。然后跟孩子一起查资料,从数据中感受工厂1分钟能生产多少产品,这样有助于孩子加深对时间容量的理解。
  合理引导 科学安排时间
  引导孩子记录每天的时间和事情,记录从什么时间开始写作业、什么时间完成作业,需要多长时间。当孩子养成记录时间的习惯,就会慢慢懂得如何更好的充分利用时间完成计划。
  告诉孩子劳逸结合、合理安排事情的先后顺序才是科学的安排时间。由于孩子注意力集中时间长短不同,家长跟孩子一起安排时间时,可以以30分钟、40分钟为单位,避免长时间干同一件事情。另外,还要告诉孩子安排时间时,需要从重要性和紧急程度两个方面来考虑,重要的事情需要相对完整的时间完成,凡是重要的事情都要全力以赴。

标签: 科学写作业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