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分班大战:教师子女所在班级吃香

2016年08月31日 09:5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各地中小学相继开学,这些日子最紧张的莫过于新生家长,为了给孩子“选”个好班,家长们都绞尽脑汁。
  记者调查发现,很多中小学在开学之后,都会对学生进行不同形式的摸底测试,然后根据成绩来进行分班。其实从小学到高中,各个年龄段的新生分班都各有各的“规则”。国家教育部门三令五申不许在中小学设重点班,那这样的规则为何而设呢?
  郑州市民王女士的孙子今年上了一所知名小学,学校知名,班级也要挑个好老师带班。全家动用各种关系四处打听,联系熟人才把事情办妥。
  王女士说:“想上尖子班,好的老师,都是这样的。真的没有本事了,挑不到了,那也就没有办法了。教育肯定要抓的紧一点,从小都抓起。”

  像王女士这样从孩子上小学就开始为择校分班焦虑的家长有很多。虽然多数中小学都表明是以随机分班为大原则,但在实际操作中,很多人都托人情找关系。郑州市郑东新区一小学教师高老师表示,小学是义务教育阶段,从学校层面上来说,不分什么快慢班、尖子班。小学一年级新生分班原则主要有两个:一是性别,要考虑每个班级男女平衡;再一个是个体能力。学校分班大部分还是随机的,各班的差别也不会太大,“到八月底的时候,对报名的学生,先进行一个简单的测试,根据测试的情况以S型的方式分班。但是分班结束之后可能会有一部分的学生是通过熟人介绍来的,这些孩子会通过各种渠道去打听,哪一个老师比较好,就会和领导说一下,到哪个班。”
  为孩子挑选好班级,初高中学生的家长最为卖力。家长们不但要选好的班级,甚至还要选好的任课老师:
  有家长表示:“教师子女往哪班塞,哪个班肯定好些,我就想咋活动活动,能叫咱的小孩也进那个班。”
  如果说小学生分班最多就是照顾人情的话,拼成绩的情况在中学分班中就是默认的潜规则了。郑州一所初中的新生正在阅览室领新书,他们说前两天刚参加过分班考试。至于考试难度,他们说可不太容易。
  郑州一中学招生负责人透露:“高考完有选拔,这是文科里比较好的,抽调最精干的老师,北师大的管理模式。等着北师大班这两个班挑过之后,其他的学生按照中招成绩,开始分班。”
  陈明是郑州一所高中的高三重点班学生,能进这个班级,很多人对陈明有着羡慕眼光,但陈明说,他很害怕即将到来的高三生活,在高手云集的班级里,他很担心,一旦名次落后,要怎样给老师和家长交待,“排名往后退,心里会有压力嘛,家长有的时候会不高兴。”
  有排名恐惧的不止陈明一个。高中生孙坚也表示:“毕竟上高中嘛,也算是压力越来越大吧。 家长、老师、班级排名。”
  在学生家长王先生的意识里,重点班里都是好学生,自己孩子在这个氛围里能够见贤思齐,不管成绩有没有提升,对孩子的成长都有利无弊,“首先师资力量强些吧,对孩子学习有利,他就算在重点班成绩不太理想,作为家长,心里还是比较也踏实。”
  国家教育部门三令五申不许在中小学设重点班,河南省教育厅发布的《义务教育阶段办学行为十不准》第二条也明确规定:“不准举办或变相举办重点班。学校要实行均衡编班,均衡配备任课教师。”河南教育学院教授宋富刚认为,什么样的规定都挡不住严峻的现实,分班的背后是教育资源的分配不均,“像咱们大学,像一本二本三本,何况一个小小的班呢。你像在国外,比如说美国啊日本啊这些学校,他们的老师大部分都是几年一换,这样不会出现重点学校这种情况。”
  河南师范大学教授李醒东建议,家长应多和学校沟通,结合孩子的学习能力、性格等选择适合的老师,这样比单纯的以成绩把孩子分类,更利于学生的成长,平行分班,不要分快慢班,班级生活更加丰富,有利于学生的人格全面发展和心理健康。
  家长关于分班的焦虑,可以理解。归根结底还是那个老问题:决定一所学校的等级高低、校长与老师的水平好坏,学生成绩是硬道理。因此,无论有关部门怎么强调教育均衡,只要这个标准还在,学校就永远会热衷分班。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家长绞尽脑汁为孩子选班上实属无奈。
  “择班热”的背后,反映了社会人才观的问题,反映的是家长教育观的问题。人们对教育公平的理解甚至都没有能够统一,在分班这个小切口上,也只能一个一个环节朝着公平的方向继续努力,我们就且行且观察。

标签: 考试班级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