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长得太快当心脊柱长歪

2016年09月13日 09:5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大部分脊柱侧弯出现在11岁~16岁

  ●90%以上的脊柱侧弯都是结构性的,纠正不良姿势和动作也无济于事

  ●早期治疗甚至可以避免不必要的手术,若不在歪曲度数小的时候治疗,日后积重难返,将耽误孩子一生

  10~16岁,是孩子的生长发育高峰,这短短的几年将奠定孩子一生的身高。为人父母者看着孩子的个子日新月异,不禁喜上眉梢。然而,快高长大之时,脊柱最容易产生发育出错,一点的不对称就可让孩子的脊梁越长越歪,甚至侧弯。若不在歪曲度数小的时候治疗,日后积重难返,将耽误孩子一生。

  医学指导/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脊柱外科主任医师郑召民教授

  3个阶段脊柱容易长歪

  人在成长过程中,身体变长主要在3个阶段,分别是在娘胎内、婴幼儿时期和青春期。

  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脊柱外科主任医师郑召民教授介绍,母亲怀孕期间,不良药物及疾病都可能诱发胎儿脊柱发育异常。目前的医学水平仍然很难在产前发现脊柱歪曲,而美国正在研究用基因检测的手段来预测哪些人容易长歪。

  婴幼儿的脊柱骨骼尚未发育完善,骨骼中所含有机物较多,无机盐相对较少,所以硬度小、弹性大,容易变形。尤其是婴儿脊椎骨之间的软骨间盘比较厚,而外围的韧带较松弛,所以长时间勉强坐起和站立,很容易导致婴儿脊椎变形。有的家长为了使孩子“赢在起跑线上”,让3~4个月的婴儿学站,或用学步车让孩子过早走路,都对婴儿的脊柱发育极为不利。

  大部分脊柱侧弯出现在11岁~16岁。这是人的生长发育高峰,脊柱生长较快,原本轻微的脊柱侧弯此时也会迅速进展,一年甚至可长歪10度以上。随着侧弯加重,孩子损失的身高也越来越多,严重者矮8~10厘米并不罕见。早期脊柱侧弯外观不明显并且无不适感觉,穿衣后更不易察觉,大部分孩子的脊柱侧弯是在家长给孩子穿衣或洗澡时发现的。郑召民建议,家长平时就应观察孩子两侧肩膀有没有不等高,弯腰时腰两侧的背部有没有不等高,或者用手摸后背脊柱的棘突,看是不是不在一条直线上。

  逾九成脊柱侧弯与不良姿势无关

  不少家长提及孩子的脊柱侧弯问题时,首先怪罪于孩子的不良姿势习惯,以为改正姿势就没事了,其实并非如此。郑召民介绍,脊柱侧弯可分为非结构性和结构性两大类。非结构性侧弯和孩子不良姿势或身体其他部位的疾病有直接关系,而脊柱本身没有异常,在纠正不良习惯姿势后,脊柱侧弯即能消除。

  然而,90%以上的脊柱侧弯都是结构性的,脊柱本身的结构就有异常,其中80%是特发性的。“特发性”的意思是目前尚未发现确切的病因,推测认为可能与遗传、激素、生长发育不对称、神经-平衡系统功能障碍、神经内分泌系统异常等多种因素有关,但与站、坐、睡和运动的不良习惯姿势无关,因而不能通过改变坐姿等自行矫正。例如,近年来很多家长认为书包过重容易影响脊柱,就将书包从双肩背改成放在地上拖,但这对防治脊柱侧弯的作用微乎其微。还有的家长给孩子买具有纠正作用的书包,更有甚者要求孩子天天拉单杠,希望把脊柱“拉直”,或者强迫孩子沿弯曲凹的一侧睡觉,希望把脊柱“压直”——这些措施不但没有作用,反而耽误病情。

  长大再做手术难度风险陡增

  脊柱侧弯不但影响青少年的个人形象,造成自卑心理,日后他们的就业、婚姻都会受到连累,严重时导致胸廓畸形,压迫心肺器官,造成心功受损和呼吸困难。若不在早期歪曲度数小的时候给予治疗,日后积重难返,将耽误孩子一生。然而,很多家长发现孩子脊柱长歪之后,却因为害怕手术而普遍不愿意上医院就诊,还有的家长认为少儿的身体条件不能耐受纠正手术。

  郑召民认为,在未发育成熟之前,少儿的骨骼柔软,手术易于矫正,手术难度及风险相对较低,矫直的效果也比较好。等到身体发育成熟后,侧弯的角度会增大不少,并且侧弯的脊柱逐渐变得僵硬,此时再做手术就需要打更多的螺钉,用更强的力量来将弯曲的脊柱撑直。每在脊柱上多植入一颗螺钉,手术风险就会增加不少,而僵硬的脊柱使得矫直效果减弱。

  早期治疗甚至可以避免不必要的手术,例如在10岁时发现35度的脊柱侧弯,一般用支具就可以纠正。拖到15~16岁,脊柱侧弯可能发展到50~80度,此时支具已不能治疗,需要做手术才能把脊柱矫直。如果拖到18岁以后就更严重了,患者成人后个人意识增强,社会、心理压力增大,往往自己主动求治,但此时做手术风险极高,效果也不尽如人意。

标签: 脊柱发育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