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议:“手机换分数”只是手段而非目的

2016年09月13日 10:52 中国青年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课堂营销”对吸引学生有一定作用,但老师最重要的还是把课上好,增加课堂的“含金量”,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第一排桌子上摆满各种品牌、各种型号的手机,到了期末,它们就能成为成绩单上货真价实的分数。手机怎么变成了分数?这是嘉庚学院营销学老师黄辉正在亲身实践一场对课程的营销——收手机,让同学们的注意力重回课堂。他鼓励同学们在上课前上交手机,下课之后再领取。上交手机没有强制性,但黄辉划出平时成绩中的10分作为奖励——每次课只要交手机,就能加1分。(《厦门日报》9月12日)

  黄辉的举措在网上引起热议。不得不承认,此种做法,收到了一定的成效,学生们的注意力更集中了,老师和学生的课堂互动也更多了。这似乎成了一个值得高校教师们在课堂上进行推广的“法宝”。老师采用一些方式进行课堂营销,避免了课堂上老师和学生互动少、学生上课“走过场”的情况,这看起来颇有积极意义。

  但在我看来,如此营销办法,要落实下来,也面临一些问题。首先,学生必须在乎老师用于营销的产品——分数。如果有的学生视“课程成绩”为“粪土”,没有提高课程成绩的欲望,那么此种营销方式也会失效,发挥不了作用。另外,大学生上交手机,如果心依然没有留在课堂,那么交与不交也就没有分别。

 

  其次,从授课效果来说,分数的背后是“知识和技能”,是老师所讲授的内容的价值。老师上课越精彩,手机对学生的诱惑力越小,学生越不容易分心。所以,从根源上讲,“课堂营销”对吸引学生有一定作用,但老师最重要的还是把课上好,增加课堂的“含金量”,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另外,让学生上交手机,记录上交手机的学生,哪怕交给班委去做,但势必每次课都要浪费几分钟时间。假如以每次课浪费5分钟、一门课上18周、每个学期上8门课计算,那么一个学期浪费的时间是12小时。这显然是一个巨大的浪费。

  其实,师生们都清楚,课堂营销是教学的手段而非目的,相比之下,老师们更应该把精力放在授课质量上,不断提高课堂的含金量和吸引力。

标签: 课堂分数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