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出像阿拉蕾一样善解人意的好孩子

2016年10月31日 15:29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如何培养出像阿拉蕾一样善解人意的好孩子

  崔雅涵,小名阿拉蕾,来自广东惠州,在《爸爸去哪儿第四季》中和明星董力组成父女cp,阿拉蕾凭借软萌可爱、金句不断而迅速爆红网络,深得广大网友的喜爱。更值得称赞的是阿拉蕾虽然只有3岁半,但却乖巧懂事。

  节目中董力由于年轻缺乏带孩子的经验,把阿拉蕾的鞋子穿反、不会给阿拉蕾扎头发,阿拉蕾却唱暖心的“秋裤之歌”来安慰鼓励董力;两人在找房子的过程中,董力说如果阿拉蕾累就抱她走,结果蕾却跟董力说“你抱我会更累的。”两个人花费很长时间却依旧找不到房子,懂事的阿拉蕾却安慰董力说:“我们肯定能找到房子的。我相信我们一定可以的。”阿拉蕾确实是“很优秀的”。那么,如何培养这样善解人意、乖巧可爱的乖宝宝呢?

  一、培养孩子换位思考、学会分享的能力

  家长要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教导孩子要换位思考、学会分享,乐于奉献,有爱心和同情心,懂得关心别人。节目中当小伙伴表现出更喜欢这个房子的时候,阿拉蕾在和董力爸爸的协商下决定把房子让给小伙伴住。现在的孩子大多都是独生子女,有的家长在参加集体活动的时候只考虑自己孩子的需求和感受。真正聪明的家长会引导孩子换位思考,“是否别的小朋友比我更需要这个东西?”当然,也别忘了鼓励孩子给别人提供帮助。主动帮助别人有助于孩子团队意识的培养。孩子将来会更受大家欢迎。

  二、不要过分溺爱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节目中阿拉蕾帮董力在帐篷中穿鞋子,可见阿拉蕾的父母并没有把阿拉蕾培养成一个娇滴滴的“小公主”。家长应该从小教育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尽量避免隔代溺爱的现象出现。溺爱孩子容易让孩子娇气,长期以自己为中心,在人际交往中因缺乏理解他人的能力而出现障碍。

图为 《爸爸去哪儿四》阿拉蕾帮董力系鞋带

  三、学会肯定和鼓励孩子

  阿拉蕾在节目中爆金句“因为我是很优秀的”,可见其父母在生活中经常鼓励阿拉蕾。鼓励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当孩子做出分享和有爱心的举动时,要真诚的表扬孩子“你是一个有爱心的好孩子,妈妈很开心”“你是一个优秀的孩子”清代教育家颜元说过“数子一过,不如奖子一长。”父母要学会表扬和鼓励孩子继续持续这样的做法。

  四、多带孩子参加团体活动

  家长要抽时间陪孩子多参加集体活动。只有在和其他小朋友的相处中才能培养孩子的品质。在和其他小朋友玩耍和产生争执的时候,家长要积极引导孩子们互相包容理解、互相帮助。当孩子出现只考虑自己的情况时,家长要及时的引导孩子学会分享。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