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否该把孩子送出国

2016年11月03日 10:27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留学热”大浪潮

  张艺谋与前妻的独生女儿张末初中毕业后送到纽约读书。毕业后,担任电影《山楂树之恋》、《金陵十三钗》中副导演。欧阳娜娜13岁便以大提琴考取世界著名的顶尖音乐学院。“国民老公”王思聪回答自己5岁出国的最大收获时说:“我会说英语,我学习并且了解西方的文化,西方的思维模式,会更客观、理智地思考和做事。最大的收获是有自己的主见、有自己的判断能力,并且敢于表达自己的看法。” 据教育部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有52.37万人出国留学,同比增长13.9%,,自费留学48.18万人。中国出国留学的自费比例高达92%。

  在“留学热”的这一现象背后,不禁也引发了我们很多对于留学问题的思考。我们的是否应该把孩子送出国呢?

  留学是否有助于培养孩子独立的生活能力

  零零后大多以独生子女为主,从小备受爸妈长辈的宠爱,平常很多都由家人来料理其生活,出国以后没有家人的在生活细节上的照顾,孩子会自己逐渐尝试自己照顾自己的饮食起居并且变的更加自律。在学习生活上的困难也需要孩子自己去克服,例如小到到国外以后自己租房子,搬家具,卖菜做饭跟不同文化背景的老师同学沟通,大到自己开始做一些关于自己发展的决定。这些都有助于培养孩子独立的生活习惯、生活意识以及独立思考和做决定的能力。这些品质对于孩子将来的发展都非常重要。

  但是与此同时,如若孩子年龄太小,尤其是18岁以下的孩子,他们出国以后很可能父母思念的情绪无法排解,有些沟通能力差、内向的小孩很可能缺乏朋友、缺少社交圈子,久而久之很容易出现心理问题也会影响学习。

  孩子的英语能力是否会得到质的飞跃

  英、美、澳等主要留学国家均以英语授课,所有的作业、小组讨论、汇报展示、考试等学习环节也都以英语组织进行,因此,出国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小孩英语能力的提升。

  但是,到国外的社交圈子基本还是与中国人打交道,课下大家的交流依旧以汉语为主。外语能力提升的空间有限。另外,很多小朋友需要花费很多的时间和精力才能通过语言课程。有的语言课程多达一年。

  孩子是否更适应国外的教育体制

  国内的小孩处于巨大的压力之下,但我们不可否认国内有关教育部门已经给孩子们采取减压的措施,也开通了其它上重点学校的通道,例如通过“艺考”等途径。虽然国内教育体制至今依旧存在“一考定终身”类似说法,很多家长认为国外的教育内容更加的多元、有趣更容易被孩子接受。但是,国外的学习更加重视孩子综合素质,学习的形式也不仅仅只是国内的上课,可能存在“上课、小组讨论、导修、定期展示、田野考察”等多种形式,还需要跟一群母语本国的小孩子竞争,外加国外学校“宽进难出”,因此,压力并不见得会小,我们的孩子也不一定真正适应国外的教育体制。

  是否每个家庭都具备出国留学的经济能力

  那么什么样的家庭才能具备出国留学的经济能力呢?而从高一开到研究生毕业需要九年,根据有关人士统计,美英加澳四大热门留学国家的平均费用总额约400万人民币。400万相当于上海内环内一栋150平米房子的首付,北京五环一栋100平住宅的全款。而且大多数国家,18岁以下不允许打工,国外的费用需要全部依赖家庭。而中国近一半家庭平均年收入为35万元人民币,留学费用相当于一个普通工薪家庭10年的收入。然而据有关调查显示,50%以上海归的期望年薪在20万人民币,但超过80%的海归的实际年薪不足十万。即使年薪达到20万,不吃不喝仍需20年才可以收回留学成本。因此,想要出去读书,经济能力是最基础的条件。

  面对留学,我们应该抱有什么样的态度

  经过小编的分析,不知亲爱的您对留学这一具体问题有没有一个更加清晰的认知呢?面对留学以及低龄化留学的话题,我们应该抱着一个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态度。如果您的孩子自控能力强、独立意识好、适应性强、心理素质过硬、而且您可以接受长时间不见面并且具备出国留学的经济基础的话,或许出国留学确实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