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营养不良,不仅仅是人长得瘦那么简单

2016年11月18日 10:4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有个临床营养门诊,设立初衷是帮助那些有基础疾病的孩子解决各种营养问题,比如糖尿病、先天性心脏病、食道手术或者肠子做过手术的孩子。

  但是,让医生没想到的是,门诊却来了一大群“没病”的孩子。“更让我们吃惊的是,这类没病的孩子居然占了门诊中营养不良人数的80%。”浙大儿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马鸣副主任医师说,虽然临床营养科集中了很多营养失衡的孩子,但这个数字,还是显得有些多。

  1224个孩子来就诊

  急性营养不良占了19.8%

  意识到营养不良的孩子有些多,马鸣特意做了一项统计。

  从去年12月到今年8月,来临床营养科就诊的,没有基础疾病的患儿,一共有1224人。经过营养评估,243人被诊断为急性营养不良,占了19.8%。

  这些孩子大致分为三个年龄段:六个月~一岁左右的; 三岁左右的孩子;以及学龄期儿童。

  让马鸣特别关注的是五岁以上大孩子,这批孩子集中在暑假七、八月份就诊,总共有303人。评估结果,中重度营养不良的有103人,营养不良的发生率居然高达33.9%。也就是说,每三个孩子就有一个中重度营养不良,这么高的比例,让医生们很吃惊。

  营养不良不是长得瘦那么简单

  家长一定不要掉以轻心

  前阵子,马鸣在门诊碰到一个女孩子,今年十一岁,身高152cm,体重只有27.5公斤,而这个年龄的正常体重应该在40公斤左右。医生给她做了营养评估,BMI指数是11.9,属于重度营养不良。

  妈妈告诉马鸣,女儿什么都不要吃、胃口很差,经常感冒,以前成绩还挺好的,现在上课老打瞌睡,人上着课就睡着了,成绩也差了很多。

  “营养不良是个非常危险和严重的疾病,不是长得瘦点那么简单。”马鸣给了钱报记者一份资料,上面罗列了营养不良会引起的两大类11条危害,家长一定不要掉以轻心。

  第一类,引起各系统功能低下,比如消化系统,不爱吃饭、呕吐、腹泻;免疫系统,免疫功能低下,极易并发各种感染;再比如神经系统,比如反应迟钝、记忆力减退。

  第二类:引起全身新陈代谢异常,比如低血糖、低体温、肝功能异常、微量元素缺乏。

  营养不良主因是饮食不均衡

  炸鸡、汽水等零食要限制食用

  为什么那么瘦?马鸣让妈妈做了一份膳食调查,记录女儿一日三餐吃了些什么,吃了多少。小姑娘每天吃的主要是肉、饺子、鸡蛋,荤菜比较多,基本没有蔬菜,米饭也很少。

  为什么会有那么多荤菜?妈妈说,多吃点荤的、油的,是为了给女儿长肉。

  “其实对于重度营养不良的孩子来说,消化功能已经相当差了,吃了这些,腹胀、肚子难过、不消化,更加影响胃口。”马鸣给妈妈分析了一下,她给女儿准备的三餐,最主要的问题有两个:

  一个是吃得太少,热量不够。十一岁的孩子每天需要保证1800大卡的热量,但目前小姑娘每天摄入的热量只有1200大卡。

  再一个是吃的不均衡,三大供能物质,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的比例不合理。饭吃得太少,碳水化合物严重不足、蔬菜水果基本不吃,所以维生素、膳食纤维的摄入不足。

  马鸣告诉钱报记者, 六个月到一岁宝宝的营养不良主要是辅食添加不当引起的,添加过早或者过晚;而大孩子营养不良,吃的不均衡,总能量摄入过少是最主要的原因。

  “经常有家长问,吃什么最好?其实没有什么最好的食物,只有最好的吃法。”她建议家长,有兴趣的可以看看中国居民膳食指南;还有疑问的,可以去看看临床营养门诊,咨询医生和营养师。比如,水果、牛奶、不含糖的果汁,属于绿灯零食,经常吃也没关系;巧克力、火腿、蛋糕,是黄灯零食,只能适当吃;棉花糖、炸鸡、汽水等是红灯零食,限制食用。

  营养不良不等于消化不良

  光吃开胃的药不管用

  孩子不爱吃饭,很多家长首先会想到,吃点药,开开胃。

  “如果吃点开胃的药,胃口就好了,那是消化不良,不是营养不良。”马鸣说,轻度的营养不良外观上不大看得出,体重是比较好的观察指标。

  跟成年人不同,孩子的体重有一个增长的过程,体重一直没有增长,或者下降过快,就要警惕了。

  在门诊,她会建议家长给孩子画生长曲线,现在有很多APP,输入孩子的年龄、身高、体重,很快就知道跟标准值差多少,很方便。

  医生评估之后,如果诊断是营养不良,除了开胃药外,就要积极地进行营养治疗。比如给家长提供个体化的食谱建议,让饮食结构更加合理,提高热量和蛋白质的摄入;一时间吃不了太多的孩子,还可以口服一些易消化、高热量的口服营养补充剂,先把体重长上去,纠正营养不良。绝不是吃点开胃药那么简单。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