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要如何处理和孩子分床睡的问题?

2016年11月28日 07:22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转播父母亲热

  幼儿园的宝宝经常向小伙伴们“转播”父母前一晚亲热的实况,细节之丰富,令人乍舌。孩子们表示只是在装睡,等父母现场亲热“直播”。 中国性学会青少年性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的副主任委员胡萍教授指出“很多儿童性教育的问题,正是由没有及时分房睡导致的,这对孩子的成长非常不利。有的孩子会在同伴身上模仿;有的觉得这是很正常的事,导致过早性行为;有的觉得性很肮脏。”

  奇葩对话

  网友调侃:分房睡等着离婚啊?什么狗屁建议!

  孩子:该配合你们演出的我尽量在表演

  孩子对爸爸说:我要你老婆陪我睡觉。

  分房大作战

  14岁的孩子从幼儿园开始分床睡,但至今没有分床成功,“儿子已经是14岁的大小伙,身高比我还高,别的都好,就是还要和我睡。这么大人了。10岁前,觉得还好,毕竟还小。现在,这么大了,还是要和我睡,睡主卧的大床,他爸倒去睡儿童房。一说让他分房睡,就哭,就闹,一次闹得比一次凶。”

  如何跟孩子分房睡?

  1、合住的时候独立睡小床

  胡萍教授指出:“西方很多孩子出生后就自己在一个房间睡,在国内这不太现实,建议孩子从小和父母一个房间,但独立睡小床,“2岁时就可以尝试分房睡,最好不超过4岁。孩子越大,这个过程就越困难。”

  2、分房仪式

  “人生是需要仪式感的”,从每天襁褓中的婴儿到断乳到要和妈妈分床睡,每一步都是孩子逐渐独立的过程,没有那个妈妈会一辈子陪着孩子,孩子终究是要学着独立生存的。和妈妈分床睡只是人生走向独立的第一步。在孩子和父母分床的时候为孩子举办一个温馨的“分床典礼”吧。家长也要从正面给孩子很多鼓励,

  例如“妈妈觉得你是一个小男子汉,小男子汉都要一个人睡觉的”“我相信宝贝一个人也可以水很好”等正面的话语。

  3、态度坚决

  很多孩子在分床的时候出现哭闹的情况,家长有的不忍心看到孩子哭闹,分房的拉锯战也不得已以失败而告终。然而一次次的哭闹并没有分床成功,孩子会逐渐形成哭闹就可以不分床的心理,父母的下一次分床计划就会更加不容易进行。因此,在分床的过程中,父母一定要态度坚决。最好要尝试用积极的方法来引导孩子。

  4、装扮属于自己的小天地

  当孩子的目光还聚焦在要和爸爸妈妈分床睡的焦虑中的时候,父母可以尝试下转移孩子的目光,例如跟孩子去玩偶市场买一些他喜欢的卡通玩偶,去家具市场买孩子最喜欢的乖哦公主床。依旧在童话里成长的孩子或许把她的房间看作童话里的城堡,自然而然对分床的排斥感就会减少,父母分床拉锯战的压力也会少很多。

  5、睡前陪孩子聊天或读书

  睡前给宝宝读书、讲故事、跟宝宝聊天,增加宝宝的安全感,让小朋友在美好的童话故事中入睡。妈妈讲故事要注意感情丰富,保持耐心,对孩子的问题要合理的回答,让故事里面的每一个人物都鲜活起来。

  6、灯光

  刚开始分床睡,宝宝房间尽可能保持一个小夜灯开着,这样宝宝醒来,看到灯光会有安全感,不会因为黑暗而害怕。小夜灯和宝宝最好远一点,减少灯光对宝宝的危害。另外宝宝房间和妈妈房间尽可能近。距离近可以减少孩子的恐惧感。

  让我们拥有更加健康、独立的孩子

  父母终究会老去,终究有一天我们会离孩子而去,比起心疼孩子的哭闹,我们更希望当我们老去,他们拥有独立照顾好自己的能力,处理好自己事务的能力,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拥有完美的爱情观。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