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丹谈教育失误 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如何协调?

2016年11月30日 17:37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南京市总工会、南京师范大学商学院主办的“南京市总工会大讲堂”在南京师范大学开讲,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著名文化学者于丹分享“中国智慧”。认为当代教育要重视孩子的自律性,“老师把每天的作业,先从家校通甚至从微信群转给家长,家长到家后会说:你们今天的语文要做几篇作文,数学要做什么练习,现在给你默英语单词,你们老师都告诉我了。大家想一想,我们的孩子会不会充满愤怒与沮丧?”演讲中,于丹教授从自律提到当下的“教育失误”引发广大网友热议。

  于丹谈我们的小学教育现状

  谈到我们孩子教育的常态,所有小学生家长表示,工作日每天都会收到老师的作业通知,而下班回家后第一件事常是检查孩子的作业。一位小学三年级孩子的家长当天下午收到了分别来自语文、数学、英语老师的作业。“语文作业里有一项作业布置给家长的,要求帮孩子默写50个词,数学作业要批改,英语作业要签字。”记者看到,这位家长的家校qq群里十几位家长发送了“收到”。“基本上3点前老师会把作业贴在qq群里。”

  于丹谈教育误区,如何让孩子自尊、自强、自立?

  于丹老师在分享中讲到:“《周易•乾》有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古人说要向苍天学的是自强不息。”于丹老师认为人的一切应从人自己开始,,一个人最好的生命状态是有自律、能自强、建立自尊、拥有自由。“我们现在教育中一个巨大的失误,让孩子从小他律过多,自律不强。”当别人的管教约束过于沉重时,一个孩子就会想要挣脱约束,他在这样一种逆反中既没有学习的乐趣也没有自尊自由。“一个孩子从小泯灭自我,他长大后也很难有健全的人格。”孩子已经失去了独立选择自由和尊严的权力,也很难拥有完整的健康的人格。“君子要自强,首先为人师表和为人家长应多去鼓励,给他一点自由空间,他才能学会自律。”

  教育误区下 家长怎么看?

  经记者多方调查,老师将家长拖进微信群,并把孩子们的成绩单、上课表现状况、作业完成情况在微信群里曝光,一些家长表示老师的曝光都让他们差点儿神经了,在众多家长面前曝光经常让自己很有压力,而且一些老师说话态度强硬,也非常影响家长的心情,家长经常因为老师在微信群里批评孩子而无法专心工作。微博名为福建教育的网友@福建教育表示,班主任在家长微信群里晒孩子表现,引发家长攀比,孩子家长压力山大。也有专家表示晒学生使学生称“透明人”,如果教师需要和家长沟通可以单独私聊。一些支持这一做法的家长@三水hk认为孩子没有表现好就应该承担后果,在注意场合的前提下,老师批评合理还是可以接受的,一些父母的心理压力,家长会自己慢慢调节。

 

  小编看法:学生压力大,家庭学校教育要尽力协调

  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殷飞认为,于丹教授作为文化学者关注到教育中的一种负面现象:家庭教育过分依赖父母,很多人依赖父母生存,不要说小朋友,很多大学生离开父母没有自律。

  家庭和教育的角度要更多的从培养孩子自律精神出发,挖掘孩子内在的学习动力,培养孩子学习乐趣,家长和老师之间要强化沟通,多多鼓励孩子,而不是一味的强加作业。家长可以尝试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调整孩子的教育、引导和调整孩子的心理和学习状态。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