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读盛行 小学家长如何帮孩子科学做陪读?

2016年12月02日 16:43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陪读风气盛行

  古有孟母三迁,今有租房陪读,北京各大小学区房尽管价格昂贵但一到开学季就被抢空。越来越多的妈妈放弃工作变为全职只为陪读孩子。小学是习惯培养的关键时期,父母们都竭尽全力陪伴孩子,陪读风气盛行,陪读似乎已成潮流。陪读只为让我们的孩子跑赢在起跑线上。为了省去来回接送时间,周末杭州少年宫周围多了很多帐篷,这样孩子中午还可以午休一会。

  母亲为了陪孩子放弃工作

  很多妈妈停薪在学校附近租房子陪读孩子,妈妈们也想过就近找工作,但是由于担心孩子老在外面吃饭不健康,所以每顿都精心给孩子准备餐食与上班时间冲突,无法协调时间,越来越多的妈妈放弃工作一心一意陪读孩子。

  陪读风气与孩子心

  家长陪读,网友神马想法?

  @霍冉JY:非常想念每天早上妈妈会把牙膏都挤好,还有不会做饭的妈妈变着法儿给我做喜欢的菜。

  @Mr易哥:离开妈妈可能会吃不惯食堂的饭菜。但也有一些孩子表示保姆式的全程陪读造成自己压力很大。总是担心考不好对不起妈妈的付出。

  @小时候的饭最香 :陪读本身就是一种过分溺爱的表现,孩子自律性不强,没有能力自理和自主学习,家长总是操心孩子的学习担心孩子的未来,比较其他孩子的优秀,这本身就是一个错误。

  @女性教育:家长教育的好坏往往决定了这个孩子的好坏,家长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要不断地反思自己的言行,看看自己的教育方法是否正确家长的教育一定要摆脱陪读式。

  专家支招高效陪读

  虹口区第四中心小学校长陈珏玉认为,给孩子一个稳定的学习环境和作息时间,最好一周至少5天作息时间不变。要给孩子一张整洁干净的书桌;最后,父母还要为孩子树立学习的榜样,家长不妨在陪伴孩子学习时看看书。家长就应该注意孩子价值观的养成,要培养孩子疑问不过夜、学会整理分析错题、做好课堂学习笔记。还可坚持一门体育锻炼。协调性好的孩子往往感官统合能力强,可促进学习。中国家长教育工程广东省高级家长教育指导师尹春芳表示小学阶段的孩子,各方面的能力都较弱,需要家长的帮助。陪读是一种和孩子及时沟通、监督和督促孩子学习的好方法,可以及时帮助孩子解决在学习中遇到的难题,有利于家长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帮助孩子建立良好的学习习惯。家长也可以通过陪读,和孩子一起学习、一起成长。

  小编看法:从陪读走向陪伴

  陪读促进了家长和孩子之间的沟通,促进了家长和老师之间的互动。有利于起到督促孩子成长的积极作用。但是家长陪读容易丧失自我生活而且陪读家长抱怨当孩子成绩不好也会无形之中增加孩子负担。很多孩子因为父母长期陪读生活无法自理,不够独立,容易暴躁,建议家长针对孩子的实际情况考虑是否要陪读,陪读之路尽早放手,愿从陪读走向陪伴之路。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