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幼儿园失火 家长如何教会宝宝应急?

2016年12月06日 14:46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火灾事情还原

  12月5日,郑州市中州大道与八一路交叉口附近一幼儿园起火, 81名孩子在附近村民的协助下紧急疏散,园内操场上的地毯被烧掉一半,现场黑烟有四五层楼高,所幸并未造成人员伤亡。多位家长赶到现场泣不成声。事故发生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

  火灾事件不断

  近年来幼儿园火灾不断,20011年江西广播电视发展中心艺术幼儿园因点蚊香引发火灾,造成13名儿童死亡,1名儿童受伤。2010年北京市朝阳区因将暖用电热器放置于床上后离开幼儿园去买菜导致2岁女童被烧死。意外事件和幼儿园工作人员大意造成的幼儿伤亡事件不断发生。

  如何教会宝宝火灾应急?

  1、教育宝宝蜡烛、蚊香等物品具有危险性,不要随意玩火柴、打火机等玩具。

  2、家庭内的一些家用电器都可能导致火灾。在没有大人的情况下教育宝宝不要随意开关。

  3、给宝宝灌输遇到火灾要怎样报警,告诉宝宝幼儿园和家里发生火灾时的疏散的途径。

  4、家长要告诉宝宝当火灾发生时的基本保护常识,第一时间拨打119,要弯腰弓背低身匍匐前行,用湿纸巾蒙住口鼻,不要深呼吸。如若身上着火应采取就地打滚使身上的火熄灭的方法。

  5、家长可以用画图的方法制作一个紧急电话图贴在家里的墙上,父母向孩子解释每一个紧急电话的使用方法,教会儿童如何及时求救。

  6、教会孩子记住家长的姓名、家庭住址和电话号码以便在紧急情况发生后的第一时间联系到父母。

  7、和宝宝一起观看防火节目,提醒宝宝如果发生火灾,她们的玩具可能被烧坏之类的,引导幼儿认识火灾的危害性。收集防火标志图案,让宝宝辨识。

  8、家长跟宝宝沟通火的用途,消除幼儿惧怕火的心理。例如让宝宝观看妈妈做饭,树立宝宝正确用火的信心。

  9、中小学、幼儿园每一个学期都应该组织一次安全疏散演习;发生火警时,班级老师之间需要事先分工、明确引导小朋友逃生;加强引导小朋友的舍弃意识,疏散过程中,不要捡拾物品,易造成拥堵,可能引发踩踏;研究确定最佳毛巾发放位置,幼儿园可以将湿毛巾随时准备好,并且实现安排演习训练相关动作。疏散路线并进行演练;强化小朋友在疏散过程中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锻炼小朋友的自主选择路线的能力。

  小编看法

  孩子的生命大于天。幼儿园和家长必须将孩子的安全教育置于教育的重中之重,从孩子认知的角度正确的去引导孩子保护自己的重要性。幼儿园工作者要提高工作的责任感,时时刻刻把孩子的安全放于心上,警惕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