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00元托管费却有错题 家长该不该做甩手掌柜

2016年12月13日 17:13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8500元托管6岁女儿 发现作业有错题大怒

  由于毕先生和妻子工作繁忙,双方老人又不在身边,于是将上一年级的6岁女儿送在重庆大渡口源文托管中心托管。毕先生称女儿下午三点多就放学了,而他与妻子的正常下班时间在5点半以后。“咨询时他们说得很好,有专人接孩子放学并配有老师辅导孩子作业”,毕先生想着托管既能帮忙接孩子又能辅导孩子学习,因此毫不犹豫付了一个学期的托管费8500元。

  “试卷是学校周四发的作业,女儿在托管中心完成的,我想着有老师辅导孩子做作业,没细看试卷就签了字,结果老师周五批改试卷时发现了两道错题。”毕先生讲道托管中心的服务起初很好,直到上周五他发现女儿带回家的试卷出现了两处错误。

  找托管退钱 双方争执引来民警

  女儿认为那两道题很简单,托管中心的老师应该没有用心给女儿检查作业于是打电话质问托管中心负责人并要求退款,托管中心认为学生众多偶尔出现失误家长应该理解,

  双方争执不下差点打起来。毕先生报警,在民警的调解下毕先生获退2000元钱。

  托管能否顾及到孩子的每个细节

  上源文托管中心负责人张某表示,自己之所以与毕先生发生纠纷,是毕先生辱骂在先,且无理取闹,一定要将8500元钱全退。“我们托管中心有30多个孩子,本来有5个老师,这个月走了3个,只剩2个。”张某称,老师多时还能对孩子的作业进行较为细致的检查,但如今辅导老师有限,仅能在孩子表示看不懂题不会做题时,才会讲解,无法对每个孩子做的每一道题进行细致地讲解、检查。张某还表示,毕某女儿错的那两道题可能孩子认为没有难度,自己会做,她当时根本没问辅导老师。

  老师态度:不建议家长做甩手掌柜

  毕先生女儿的班主任王老师表示,“学校让家长辅导孩子做作业并检查签字,是为了让家长了解孩子的学业,引导孩子学习。有的家长因为工作等原因将孩子托管,当起‘甩手掌柜’,家长虽然省心省事,但我个人对此持保留态度。”

  网友态度:送孩子去托管班其实也无奈

  有些家长对“托管班”很认可,觉得帮他们解决了大难题,将孩子送入托管班的家长主要有几种情况:

  1、家长因工作不能天天请假接孩子;

  2、老人不在身边,无法帮忙接孩子;

  3、家长很晚才下班,没有时间给孩子做饭、辅导孩子写作业。但同时也有些家长对“托管班”仍心存疑虑,担心安全、饮食等问题。

  @ 萬能YuKi:家长普遍都要上班,工作压力大,很少时间看顾孩子,与其把孩子呆在家里担心安全,不如让孩子学点他们感兴趣的东西,和同龄人一起玩,又能减轻家长的负担。

  @ jojomin:学知识,许多家长都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都希望孩子能学习更多东西,不能浪费一点时间。

  @贝贝-嘉锐妈妈 如果有时间,还请自己带自己的孩子吧,托管终是委托管理,责任还是父母的。

  @包子没褶子 有不少家长把孩子搁托管班是因为自??没时间看管吧,孩子独自在家里会沉迷电脑电视,也不放心把他一个人放在图书馆啊,如果能有一些不仅仅是“补习”,更能给孩子趣味快乐的阅读体验的“班”就好了。

  梁女士:有专人到校门口去接,带到托管班,还可以辅导孩子写作业。

  李女士:我觉得托管班帮我们解决这个难题,孩子还能在托管班吃晚饭,我可以等下班后再去托管班接孩子,另外托管班的收费也比较合理。

  老师建议

  选择正规托管班,看经营者有无经营许可证很重要 越来越多的托管班、培训班看中了巨大的市场,他们打着这样那样的宣传语来吸引着家长和孩子,希望下面的几点建议能给家长提供帮助。  

  1、家长要提前咨询好托管班的老师是否具有从事教学的资格,例如是否拥有教师资格证。

  2、托管班周围的环境是否嘈杂,人员是否混乱,孩子平常放学到这里安全吗?有无紧急的逃生路线?

  3、老师和学生的比例大概是怎样的?学生人数是否很多?老师能否顾及到每个学生的作业?

  4、货比三家,咨询其他高年级上过托管班家长的建议,选择性价比最高的托管中心。

  5、教师与家长沟通态度如何?是否容易交流?

  6、如果孩子要在托管中心就餐的话,餐食是否有国家相关安全许可证?就餐环境是否安全?是否已经在相关食品安全监管机构备案?

  代表建议

  人大代表尚崇华说:“小学生下午三点多钟就离校了,离校这段时间归谁管?现在一个是家长离开岗位要接孩子放学,还有就是让爷爷奶奶接孩子,最后就是社会上一些个人办的‘小课桌’把孩子接到他们那里去。” 人大代表王波讲道最好的办法是将学校作为小学生放学后玩耍、托管的安全合格场所,学校派专人负责,但不得额外授课。学校再每天安排辅导员进行看管,可以为学校增加收益。这样可以解决孩子在校外课后托管班存在的各种风险,也有正规部门来对其进行监管。

  另外,东北师大东电社区建青少年之家。街道办特意腾出地方还购置了黑板和桌椅给孩子使用。“我们社区,双职工的家庭多,外来务工的也多,看着越来越多的孩子下午三点多放学后没地方儿去,我们就打算在社区给孩子们准备一个学习和游戏的空间。”东北师大东电社区主任王雅丽说。

  小编看法:托管不等于脱管

  家长和托管中心协商时要确定是全部作业都会顾及到还是孩子不会的问老师才给予解答。另外既然家长花钱,托管中心要确定老师队伍稳定,保证给孩子辅导的质量。家长虽然托管了孩子,然而脱管,孩子还小,家长还是要定期花一定时间陪孩子功课。父母的辅导和陪伴是托管中心无法取代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